攀岩

美国户外器材品牌Rock Exotica发展史--创始人自述

Rock  Exotica这个品牌28年前在一个车库里诞生。那些手工生产和图纸设计的日子如今是一去不复返,我们的品牌在不断革新改进,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生产最具创新性技术设备的渴望。今天,许多公司不再专注实际生产,而只一味强调品牌宣传,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的存在似乎是不合时宜。我们还在坚持自己生产,生产基地就在美国的犹他州。一直以来,我们没有去寻找国外的低成本产品,然后挂上自己的品牌,并且我们永远也不会这样做。

我们品牌诞生28年了,过去这些年我们已经做的很好,将来还有更多值得期待。感谢大家共同的努力,让Rock  Exotica成为创新技术设备的领导者,让我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公司所在地
主页上有我们的联系方式。我们位于犹他州,盐湖和奥格登之间,距离国际机场约30分钟,靠近著名的滑雪胜地还有大小卡顿峡谷的攀岩地。亚美利加福克 和普罗沃峡谷在我们南边,再往南是个很酷的冰上攀岩地——Joe's Valley。另 外,Arches,Canyonlands和Zion',还有很多其他不太出名但是非常特别的地方离我们也就几个小时的路程。

品牌历史
我是Rock  Exotica的创始人Rock  Thompson,我现在是本人亲自讲诉我们的品牌 历史。Rock  Exotica成立于1987年,生产各种独特产品。几年后,一家大型欧洲企业( BEC )找我给他们制造钩环,所以 BEC 和我创立了另一家公司, Thompson Manufacturing, Inc.(TMI)。 这个努力过程十分有趣,而我也受益匪浅。

虽然Rock  Exotica当时是做自动驾驶仪的,但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在全球 各地都有市场,就连BEC最后也有需求,所以我们当时生产的大批⾃自动驾驶 仪,是挂上了BEC的牌子,再由BEC经销的。这段时间是Rock Exotica品牌的
“消失期”。

我与BEC的合作十分融洽,但我更希望能够自己创新,设计新产品。幸运的是,我能够购买BEC的股份,让TMI独立,让Rock Exotica复活。

品牌历史(加长版)
这一段话可以随意跳过,然后带着我们的产品去攀岩吧。不过,我们收到过很多问题,都是询问我们品牌的详细历史的,所以容我在这⾥里慢慢道来:没错,那就是我的真名。 你可以想象得到,我被问过很多次Rock是不是我的真名。看到Rock这个名字,大家的第一印象通常是,“这个家伙要叫自己Rock因为他觉得这样很酷吧……”但真相是,我的确觉得Rock这个名字很酷,但这也的确是我的真名。我们叫Rock  “Exotica”,而不是“Erotica”(前者为“新奇事物”,后者为“⾊色情作 品”)。有人会不小心把我们的品牌叫成“Rock Erotica”,碰到这种情况我就会说淫者见淫……当我们第一次搬出车库进入工业大厦时,我还得去当地分区委员会说服那帮人, 我的生意不会对邻⾥里有害。他们问我“铝是否会爆炸?”,我回答“不会,通常不会发生 ” 。然后他们问 “ 我们会有什么设备 ” 。他们没听过数控机床加工中心(CNC  machining  center)的概念,在解释中途时我决定还是说简单点,我告诉 他们CNC加工中心就类似一个大钻床(但是大得多还有贵了点,就像航空母舰之于划艇)。

本来一切进行得挺顺利,突然观众中一个和蔼的小老太大声说,我们邻里绝对不会接受一个尚有疑问的企业,特别是考虑到我们带有挑衅意味的名字。我马上懂了,“夫人,我相信你是把“exotic”和“erotic”看混淆了。Exotic意思是新奇,根本没有性方⾯面的意思,坦白的说,你这样想让我挺震惊的。”那个⽼老太太羞得满脸通红,委员们都笑了起来,其中一个人说“Mable,你的疑问似乎更多暴露了你自己啊!我投票赞成Rock的申请。”

创始初期
我一直对单人攀登很感兴趣,并进行过尝试,只使⽤用了绳结等工具。我想要开发更好产品的动力其实是来自我很多朋友的伴侣,她们总觉得我对朋友会产生坏影响,所以希望我跟他们断绝关系。因此,我开始思考要开发一种单⼈攀登工具。

那段时间,我是在方格纸上画设计的。我会先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主体,然后 在扫图纸上画个虎钳口。接着,剪出虎钳口,固定在方格纸上的主体上,然后一边移动一边模拟它的操作⽅方式。虽然我早已习惯了使用花哨的CAD,但这种在方格纸上做设计的方式其实还挺直接、挺有实体感觉的。

我弄出了这个单攀工具的设计,但我没法做出这个东西。后来,我花200美元买 了一台旧的军用铣床,然后在圣诞假期,我和我妻子一起将它拆分、清洁和重 漆。所以,这个铣床变成了一台手工机器,虽然⾮非常不牢固。为了画出直线以外的东西,我只能充当一个人工CNC,并同时转动X轴和Y轴。最终,我做出了自己第一件单攀工具,而这个东西看起来就像是山顶洞人用打火石削出来的东西。幸运的是,这件工具竟然管用。

我会想,如果我想要一个单攀工具,那么别人也许也想要。不过,我还需要更好的设计。一次拍卖会上,我拍到了一台带数字显示的精巧漂亮的铣床,这个铣床我们保存⾄至今。之后,我还买了一个回转台。这些一共才花了几千美元, 不过好像还是挺贵的,因为那是我当时的毕生积蓄。我母亲的朋友和我妻子的父母都不能理解我,我上了大学,却没有一份体面、安全的工作,我成了家, 却不买房子不去礼拜。不过,我母亲从未因此忧虑,她想着我最后一定能成事。

现在我能做出看着专业点儿的部件,不过要花费很多的工作和技术。一个单攀工具主体上有两个大弧形边。我会在旋转台上夹紧一块铝,通过移动铣台,将铣床尾端嵌入弧线的首端,(一切都是一边手动控制一边观察数字读数,精确到.0005’’),然后将铣台旋转到恰当的度数,最后再次移动铣台来完成切割。 这两个弧形边我是分开做的,每个步骤都得先做各种准备工作。

那时候我都没有换向齿轮,所以所有的部件都必须手工打磨,直至圆润、光滑。 如果地狱里的人要干活儿,这绝对是最惨的活儿之一。我记得在一次犹他州的隆冬时打磨过一堆这样的东西。我还得在外面干活儿,因此灰太大,天还在下雪。为了手指不冻僵,我会用力打磨,让零件发热,我就能吸收点热量,以保持⾎血液流动。

一旦我有了成果,我就在“冰岩攀登”上登广告给单攀者看。出人意料的是,找我的人源源不绝,都挤破了我家门槛。我的买家很多,粉丝很多,外面的商店也开始卖我的产品。这个单攀工具是用固体材料加工而成的,这也是最好的制造方法,虽然十分昂贵。不过,这让我的产品特别,并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赏。

我霸占了我母亲的车库。这个车库一直都没再停车,直到多年后的一天我们搬进了一个更大的办公地点。我母亲对我十分纵容,从未抱怨她地毯上不断出现的铝屑。

我开始听取很多人的产品想法。在John Middendorf的建议下,我做出了SoloAid
(单攀助手),他在犹他州南部的一些山峰上试验了这个工具。他还建议我做个凸轮滑轮,并提出我早期设计的一些问题。于是,我做出了个非常不错的凸轮滑轮,来自Mountain Tools的Larry Arthur给它取了个很酷的名字——Wall Hauler(墙上拖运工)。

Larry还建议为大型墙上攀爬做一个转环。这个东西做起来很复杂,我第一年只卖了50个,所以我当时挺讨厌这个建议的。但是几年后,当我们销售成千上万个转环,而且没有其他制造商能与我们竞争时,因为他们还没意识到这个的市场规模,也还没来得及模仿我们,我不得不对Larry说,你这想法原来如此绝妙。

那时,我还在我母亲的车库里工作,但我需要别人帮点忙。我有个朋友叫Todd Mitchell,他是个机械天才,高中时赢得全美机器加工竞赛第一名。他当时从事的是空军直升机修理,我会时不时让他请一周的假,过来帮我忙。 那些旧时光真是美好啊!当时的我觉得自己能卖的一批产品最多也就是四五十件。我们偶然会进行批量生产,其余时间我会探索新的想法,并亲身尝试。这生意没给我赚到任何钱,但我母亲每天都给我做午饭还有照顾我女儿,而我女儿只负责随时来我车库,随便造成破坏。

宗教战争
我在单攀工具上设计出一条曲线,这条曲线正是虎钳口夹紧绳子的地方。这样 就能分散受力,让绳子更牢固。John Middendorf将这条曲线称为“曲线凸轮接口”。救援专家Tom  Vines找我建议,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做出更好的救援抓绳器,因为当时的设计存在问题。后来,抓绳器Rescucender出现,这个产品是我在一个著名年度技术救援研讨会上提出的。会上,我本来很忐忑,不知道观众会有什么反应,没想到Rescucender非常受欢迎。我也开始意识到,什么叫做横扫救援界的宗教战争。

救援界中,有些人认为机械抓绳器是种邪恶的产物,会轻而易举地将绳⼦子截成两半。这类人信任普鲁士结,公开称赞这种工具的优点。而站在机械营中的人对普鲁士结不那么信任,指出这种工具需要“好牧人”的监督,以确保管用。

这两大阵营都不太喜欢对方,而且一直尝试说服对方。多年来,救援研讨会一直围绕着这个话题,大家的交流也很“热烈”,如果一定要这样礼貌地用词。

坚定站在普鲁士结阵营,或者说领导这个阵营的人,是一位叫做Arnor Larson的老师,他教授很多救援课,结果他的弟子遍布美国。他设计出了第一个普鲁士滑轮。但是,大制造商们拒绝了他,所以他最后来我们这了。我们帮助他做出了那些漂亮的滑轮,然后这些滑轮成了每个人都想要的标准。那些之前不愿费心的大制造商们最后都还是抄袭了我们的产品。

然后,现在的你可能想知道,这两大阵营到底谁对谁错?其实呢,普鲁士结阵营和机械凸轮阵营都有道理。用普鲁士结拴住救援负载物是很好的做法,但得有能人安上这些绳结、看着这些绳结。我发现它们在测试中并不管用,原因是操作员会犯的某个奇怪错误。然而,机械凸轮可以锚定到钢测试塔上,负载物 会直接落在它们上面,的确,这样负载物可能会将绳索直接截成两半,但绳索其实会自己直接拴在桩子上,这也是现实中通常会出现的情况,从而能够整天接住负载物,并且绳索也不会损坏。当然,最重要的是攀登者需要技能还有对周围环境的意识。不过,做什么事都是有风险的。

最终实现CNC!
随着业务的增长,我原本计划是租用一些机械车间生产更多的产品。但是,当 我发现得不到想要的质量时,我开始灰心。单攀曲线凸轮的接口需要在zx平面上切割弧线,这点比较特别,但大多数机器加工中心都够做到。一个车间的老板无法实现,并试图说服我改变设计。于是,我拿起机械操作手册,进⾏行了通读。看起来并不复杂,加上我喜欢工具,所以我匆匆离开那个车间,决定自己购买设备进行生产。

这时候,我们公司成立已经一年半了,我还没给自己赚到一丁点钱,但是公司有了一点积蓄。所以,凭着这点积蓄还有John Middendorf的投资(John,再次 感谢你),我去了加州,买了一台二手CNC铣床,这就像进入天堂的大门。

我将这个铣床搬进家里,还买了个简单的CAD程序,以减轻编程。我把铅笔插 在主轴上,纸放在机台上,摸清楚怎么画线条和弧线。如果这都能做到,还有什么做不到呢!不到一周,我们就开始在CNC上进行生产了。

BEC的钩环
我们的事业⼀一帆风顺。1990年,我遇到了一家大型欧洲企业BEC,他们在找人替他们做钩环。与大企业合作的机会听起来很有意思,于是我们成立了新公司TMI。用现成的机器是做不出钩环的,所以我思考了真正需要的东西,然后设计出了产品。

因为我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做钩环上,Rock  Exotica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但它选择了自生,而且自生的还不错。后来,BEC想要我们大部分的产品,于是,我们的生产和销售都挂上了BEC的牌子,而Rock Exotica不再出售任何产品。另外,还有几个小批量的产品、单攀设备和vortex三脚架都去了我一个朋友那里,他拥有一个优秀的机械工厂,叫做Wren Enterprises。

在制作钩环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满足感和经验。但我真正喜欢的是开发新 产品,所以一旦制作钩环成为常规,我就不再是运行公司的最佳人选了。后来, 当我可以买下TMI,变成TMI的唯一老板时,我就开始找别人替我制作钩环了。⾃由是一件奇妙的事情。我们终于能够自由地制作任何我们想要的新产品了。

Rock Exotica的回归
当我们再次使用Rock  Exotica品牌卖东西时,许多人仍然记得我们,当然其中很多业内人士是知道我们情况的。但我还是很惊讶,我也真的很感谢这个行业的许多朋友,感谢大家让我轻松地东山再起,感谢大家欢迎Rock Exotica的回归。

目前,我们还有很多产品是为BEC还有其他大公司生产的。不过,让人激动的是,我们也有很多设备挂的是我们自己的品牌。

比起很多大企业,我们还很稚嫩。但是,我敢说,自从我们独立后,我们对高端设备的投入比任何其他企业都要多。我也深知,我们生产的真正创新的设备也比这个行业中任何其他企业都要多。

我并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但偶尔我会想起自己的父亲。他早在我创⽴立Rock Exotica之前就去世了。但他教会了我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做成事情。我们以前经常去逛西尔斯,欣赏那边的木工锯、钻床、平面工具等等。偶尔,我们会买东西,我们有个简陋但设备相对齐全的木工车间。我有时会环顾Rock  Exotica的四周,欣赏众多的CNC机床,暗自希望父亲也能看到他的鼓励带来的这一切。
梨形锁

C3 S.jpg

C3 WEA w-lanyard.jpg

C3 WEA.jpg

猛料来了!Rock Exotica 拥有全球独家专利的Omni系列滑轮,可以在绳索的任何一点嵌入滑轮,无需从绳头开始,具备万向功能,节省一个万向结,规格有1.1、1.5、2.0、2.6英寸单、双滑轮。

下降器

P21 D.jpg

P21 D Open.jpg

P22 Side.jpg

库尼特滑轮,用销卡住滑轮后,可作为定滑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