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忆青海——我在青海骑行的日子

大通大板山垭口去过两次,一次是164月下旬,一次是16年十一去籼米时翻山路过。第一次去本来计划是翻过垭口到东川镇,然后吃了饭再返回,没想到坚持着走到垭口就回撤了。去大板山垭口要先到大通县城,正好可以吃早饭,然后经东峡镇、向化藏族乡,从三角城村进入北川国家自然保护区,进入坡道。坡上的路都是土路,车辆非常少,骑不动,只能推车,所以是非常磨练人的意志,况且这是一条往返路线而不是环形线路,所以心里总有个声音在说,停下吧、回去吧,反正还要原路返回;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推车到3775米的垭口,在坡道上要推车4个小时。

其他我走过的一日路线有门旦峡穿越、拦隆口打酒、拦隆口拉贯尔穿越、日月亭骑行、互助丹麻乡馒头寺、上新庄药水泉、土门关看社火等。

门旦峡穿越线路纯属自创的,当时已经参加户外徒步,有了一点户外徒步的知识,所以对着地图就想看看南川河的上游在哪里,结果一看源头距离去拉基山垭口的盘山路很近,于是就想去走走。知道走到最后肯定没有路,是山沟沟,要推车,于是找了两条行李绑带,计划拴在车上向前拉着车走。沿着手机地图一直骑,最后来到了门旦峡,门旦峡的入口是一座采石场的大门,进入大门一直沿着沟走。在此建议手机上安装户外助手、黑鸟等软件,提前规划好路线,防止迷路。穿过采石场继续前进,在山里碰到放牛的牧民,经过咨询又调整好路线,终于来到了南川河源头。翻过门旦峡的垭豁就会看到下面的公路,然后沿路骑行再次来到拉基山垭口,最后翻过垭口从拉基山隧道回西宁。拉基山垭口是一处景点,上面住着一户人家,男主人可能是一个喇嘛,每次到垭口我都会问她家要一壶开水,顺便从她的小卖店里买一点东西。

拦隆口打酒是多多锋每年保留的曲目,我跟随多多锋去过一次。拦隆口金仓岭慕家村的慕家酩馏非常有名,是青海省第一批老字号,有记载着就有400年的历史了,整个村家家户户都酿酒,当然是老大的规模最大。虽然都是青稞酿造的酒,据说他们用世代相传的酒曲和河湟地区的青稞相融合,又添加了60余种中藏药,使用了村北金娥山下清泉的水,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液体——酩馏。在慕家酩馏,你可以看到正在使用的酿酒炉灶,可以品尝刚刚蒸馏出来的美酒,还可以自带酒桶打一些回来,不过价格分为几等,当时最贵的要170元一斤呢,当然是好酒。

进入慕家村让人想起金庸小说里的慕容家族,还别说还真是慕容家族,只不过没有武功罢了。历史上辽东鲜卑慕容部的一支在青藏高原上建立了吐谷浑国,唐朝时期,吐谷浑亡国,其一支族人流散到了甘肃兆河流域;又是几百年后,由于兆河流域战乱,这支族人的子孙们不得已避战河湟,在今天的湟中县拦隆口镇金仓岭落脚。

拦隆口拉贯尔穿越也是从百度地图上搜出来的,那是151月下旬,先到了湟源城,参观了丹噶尔古城,在古城里打了几斤湟源醋。丹噶尔古城被誉为“海藏咽喉”、“茶马商都”;有机会可以来参观一下,细细品味他的历史,它既是官衙、文庙、学校所在地,更是茶马互市的地方,是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的交汇点,是唐蕃古道、古丝绸之路南线的咽喉,最热闹的是民国初年,当时英国、俄国都有商人设立商号,购买羊毛等。

丹噶尔古城

里的排灯已经是青海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原本是以前吸引顾客的花灯。湟源的醋也非常好,可以和镇江醋、山西醋相媲美,只是远在大西北,深在闺中无人识,缺少宣传。用湟源醋调制的湟源里脊是一道名菜,去青海湖路过湟源一定要尝一尝,特殊的手艺,外酥里嫩,量大份足,现浇酸汤,正宗的湟源里脊非常的好吃。

在城里逛了一圈,下午一点多来到了北极阁公园,从北极阁门前的路向西会看到路北有条小土路,那就是去拦隆口的路。当时真没有想到上坡的砂石路是那么难走,骑不动只有推;路上是一片荒凉,没有人烟,原有的村子也废弃了,只有坟茔;一路不停的上坡,路上只碰到一个人,还是骑摩托车的邮递员从我身后过去。翻过山头,往下不远就进入了拉贯尔自然风景区,车子在下坡的石子路上颠簸,眼前却是另一番景象,灌木茂盛,水草丰富,还有沙棘种植基地,如果是夏天一定是很美的一条沟。辛苦的爬坡、惊险刺激的下坡,眼前的美景化作一阵阵感动,好多年没有哭过了;身体下地狱,精神上天堂,这就是户外的魅力了。刺激的下坡也带来了爆胎,已经下午6点多了,在一个村子旁边补胎时,一个年轻的喇嘛骑摩托车买肉回来,一直陪着我,直到补完胎才走,嗯,感动。

日月山日月亭那次纯属现场发挥,那是15年的5月中旬,参加多多锋的活动,结果到了西钢下起雨来,于是就地解散,可我已经出来了,这一天也没有什么事,就穿上雨衣向湟源城进发。在湟源吃过午饭,又继续沿着109国道向前探路,最后就来到了日月亭。买了40元门票进去看了看,除了文成公主雕像、两个亭子,更多的是缅怀历史了。日月山古称赤岭,曾在山上发现了唐开元年间立的界碑,还有一座1950年青藏公路筑路时的纪念碑。

西宁周边有两个丹麻乡,一个就是西宁东南方向湟中县的丹麻乡,盛产一种奇石,叫丹麻石,当地人称为花石头,因为里面含有铁的成分,而且加工后光滑透明,所以是一种奇石,不过当地政府已经禁止开采了。162月底我去的丹麻乡属于互助,位于西宁东北方向,在有名的互助北山山脉南侧,沿着去互助丹麻乡的路走到头就是泽林峡,进入泽林峡,翻过山头就是有名的北山景区浪士当,所以当时是寻这条路的;最后过了丹麻镇中心,走到馒头寺因为时间关系就折返了。在西宁骑车,因为人生地不熟,周六我常常先在百度地图上寻上一条线路去骑行;一方面是个人的爱好,来消磨这一天,磨练意志,另一方面实现小小的好奇心,平复一下人类游历天下、诗与远方本能的冲动。

上新庄药水泉在去拉基山垭口的路上,要过了上新庄镇,下到路左边的村子后面去,那是15年元旦,多多锋举行元旦第一骑,我就去了,一开始还以为是一个很大的温泉池子,后来到了才发现是一个不大的温泉坑,仅能容几个人泡脚,不过在这高原上还能看到一眼神泉,千百年来不息,而且满池子喷涌出来的小小石子都是白白的圆圆的,比绿豆还小,是其他地方见不到的,于是用矿泉水瓶装了半瓶以作纪念。

西宁周边各村镇的社火有着悠久的历史,是青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有必要进行挖掘整理,162月份在正月里跟着多多锋去土门关看社火,虽然去的时候有点晚,可表演还是乡土气息非常浓,好些角色还是没整明白,需要向当地人咨询。回来的路上我们走了一条小道,并没有从乡镇之间的大路走,小道起起伏伏,沟里面的景色不错。

忆青海——我在青海骑行的日子

说完了一日骑行的路线再来说说多日骑行路线,其实说起来,青海的多日骑行路线非常多,在百度地图上随手一设计就是一条好路线,主要是因为青海的路在山里起起伏伏,一出西宁基本上就是人烟稀少,风景优美,上上下下的坡让人骑得过瘾,而且很多乡镇间、村间的小路都是盘山道,甚至是土路,所以非常锻炼骑手。我骑过的多日路线不多,主要有群加扎哈公路、籼米线、环青海湖;其他我听说过的还有贵德骑行、茶卡骑行、龙羊峡骑行、贵德坎布拉骑行等等。

群加线路是需要两天的,总里程220多公里,159月初多多锋组织了两日骑行,从西宁经拉基山,走扎哈公路,经群加、雄先、查莆、古城等乡镇,翻越青沙山,从平安回到西宁;在雄先或者查莆住宿一晚。这条线路在秋天骑行是非常美的,每段线路都有每段线路的优美。如果是两天骑行可以选择翻越拉基山垭口,可惜当时因为工作关系,只能休一天,所以我是第二天凌晨4点出发的,从拉脊山隧道里穿了过去。出了拉脊山隧道奔向群加方向,路上大山雄伟,道路起伏很是壮美。在群加森林公园路边有很多人在扎营聚餐,有很多可以吃饭的茶园,非常热闹。在雄先,特别是查莆,路边丰收的景象让人陶醉、让人感动,为此拍了很多照片,但是回来后却发现一张照片也没有,很是诧异,难道是扎哈公路是战备公路,有种神奇的力量把我的照片抹去了,亦是在路边看到高射炮的缘故。到达青沙山天快要黑了,好在后面是一路下坡,到了平安城后,在水果店里买了几根香蕉,要了点水,吃了香蕉后大腿顿时有劲了,这才想到香蕉里富含钾,有利于运动。摸黑从平安骑到西宁,骑到家里已经是第二天凌晨3点多了,差一点骑了24小时,从此我知道我骑行的极限是24小时骑行230公里。这也是我在西宁一次骑行时间最长、骑行最远的记录了,这次也为我的黑鸟挣了不少分。

16年国庆四天的仙米线路是我在西宁的最后一次长途骑行,回来后写了一篇详尽的帖子,可以看我写的:《骑行与徒步混搭,仙米十一看秋景,挑战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