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惊魂七穿九

Day4(6月20日)
徒步距离:19公里左右。海拔变化:3790~4540~3115。
    今天是徒步七穿九以来的第一个挑战,因为我们要翻越一个比较危险的垭口。这个垭口之前似乎没什么人走过,只是不知钢铁从哪里搞来的别人手画的轨迹。我出发前用谷歌地球看了一下,可以翻越。
    早上8点半,我和豆哥就从营地出发了。9点左右到了队友们昨晚扎营的地方,发现他们还没有收帐篷。于是,我和领队就先爬垭口了。
    垭口是那种碎石坡,所以我给起名叫碎石垭口。我们一边爬还一边等大家,可是等了好久也不见他们人影。而那时天空也乌云密布,我们不能再等了。于是我俩就继续爬,不久就下了雨。
惊魂七穿九
    10点半,我们爬到了一处平台。可是这时天空却飘起了雪花,让我们原本迷茫的思绪变得更迷茫了!
    豆哥正前方就是我们今天要翻越的垭口,看着很陡。今天翻垭口的过程中他是一路在前的,十分勇猛。
    走着走着我们看到了一个冰湖,它完全被冻住了。
    这时已经11点半了,于是我俩找到一处避风的石头开始吃路餐。另一方面我们在研究能否翻越过这个垭口,我们俩那时都没什么十足的把握。因为那时我们的手机GPS导航软件都有点失灵!
惊魂七穿九
    吃完路餐我们就继续出发了,越往上雪越厚,最后一个台阶几乎到了膝盖。
    12点左右我们到了垭口顶,一看下垭口的路真的好陡。但是,即使陡我们也必须下去。下图是我截取谷歌地球中驴友上海老闲下这个垭口时所走的轨迹。
    我观察了一分钟,最后选择往北走20米再下。因为那个地方的坡度还缓一些,雪也比较厚,我打算从那里滑行下垭口。
惊魂七穿九
    下图为钢铁他们四人下垭口时的照片!

我先将背包滑下了垭口后,自己就坐在雪坡上往下滑,那叫一个爽啊。等我滑下垭口后,豆哥也开始放下他的背包,之后他也下来了。
    下了这个陡坡后,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包里的电子产品有没有坏掉。不过还好,我们的都没有一点损伤。虽然下了陡坡,我们还有很长的坡要下。走了不久后,我们又遇到了一个小陡坡。不过站在这个位置,大概可以判断,下坡的尽头就是则藏海了!
    这个陡坡我们必须要借助绳子了,因为坡上都是湿滑的岩石。如果不用绳子,如果一脚踩滑我们就会滑坠,如果受伤了,那是很危险的。领队带了一根30米长的伞绳,因为伞绳很细,所以我们对折成4股才敢下降。我们先用2股绳子将各自的背包先放了下去,之后我们将绳子套在一个凸起的岩石上。那个岩石大概拳头大小,而且随时可能脱落。但那时我们也实在找不到其它凸起的石头了,于是就那么下了。好在我们都安全下去了!下到最后绳子竟然还不够长了,还差2米高,我们都跳了下去。
惊魂七穿九
    这时我们总算度过今天的难关了,于是直奔则藏海。大概两点多到了则藏海,但是这时天空依然还是阴的。如果是蓝天白云的话,它是很漂亮的。
    从则藏海这里可以看见则藏海垭口,它也是穿越七穿九的一个垭口。但是,我们此次却绕过了它,如下图。
    湖边开了很多高山杜鹃,在有雪的山面前,很有意境!
    走过则藏海,我们还要继续下山。不过过了则藏海,我们进入的沟就是九寨沟了。我们日盼夜盘的地方!
    这时老天也特别关照我们,竟然放晴了。

下垭口的路到处是杜鹃花,仿佛列队欢迎我们一样。我们走的也轻松了起来,感觉胜利就在前方。4点半左右,我们走到了一处草地。于是,我们决定短暂休息一下,吃一点东西。
惊魂七穿九
    吃完,我们继续赶路。路上开了一些小野花,很美,我都不愿意向前了!但是,今天的目标营地是长海尾,所以还得继续走。
    我们按照牧民走的小路走,当快走到源海附近时路迹变得错乱了!
    我们仔细按照轨迹指示的方向走,5点半左右到了源海。
    过了源海之后不久,我们就进入了一片原始森林。但是同时天又下起了雨,这天说变也变的太快了。
惊魂七穿九
    我们一直在森林里穿行,直到晚上7点左右终于到了今日的营地。可是那时还在下着雨,我们顶着雨艰难的搭起了帐篷。
    今日的营地很不好,不是很平整。这也是没办法的,我们原本以为长海尾会有很好的营地的。但是现在下着雨,也没办法找更好的营地了。

Day5(6月21日)
徒步距离:8公里左右。
    今天是徒步七穿九以来最危险的一天,同时也是我徒步以来最危险的一次。
    早上8点半左右,我们拔营出发,不久后就看见了长海。
惊魂七穿九
    今天天气很不错,湖水也很平静。
    我和豆哥走的是长海东岸,我们没有按照参考轨迹走。因为早上出发时,东岸有一些路迹。结果到了下午我们才知道我们吃了大亏,东岸都是无法过去的断崖!
    我们开始是按照路迹走的,路是在林子里钻的。走着走着,我们还是觉得湖边应该更好走,于是我们就来到了湖边走。湖边都是拳头大小的鹅卵石,还算好走。
    到了11点左右我们决定先不走了,因为那时我们已经走到了长海一多半的距离。我们同时又担心到景区太早,会被景区的工作人员发现。看天气很好,我就拿出了我的太阳能板给充电宝充电。同时,我和豆哥都拿出了包里湿了的衣物在湖边晾晒。我们很悠闲,享受着长海的阳光!
    长海很清澈,湖里的石头清晰可见。而湖面又很平静,如镜子一般!

当我们在这里呆到了下午3点左右,我们又继续沿着岸边往长海头的方向,也就是景区走了。因为我们计算的是两个多小时走到景区,那时也就是五六点。可是,我俩完全计算错了,这一段得走5个小时。
    走了不久,鹅卵石路就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小断崖。
惊魂七穿九
    这个断崖还算好走,我们只要简单涉水就能过去。到了下午4点左右,我们遇到了一个很长的断崖。这下过不去了,所以我们只能去钻林子了。可是林子钻了一会儿也没路了,遇到了今天第3个断崖!我们俩在断崖附近徘徊了一会儿,终于找到了下断崖的路。我们之所以发现了这条路是因为,我们在附近发现了一个通向下面的铁丝。
    铁丝很细,我们又怕它不结实,所以没用它。取而代之的是,我们用了自己带的伞绳下到了悬崖下。
    走着走着我们又遇到了第4个断崖,这次这个断崖分为两段。我们首先要先下到第一段的平台,再从第一段平台下到第二段的底部。这第一段就很难下,因为周围没有可以挂绳子的地方。最后豆哥决定将绳子挂在一个直径4厘米的小树上下去,我反复确认这小树能否承受我们的重量。当我确认好后,豆哥首先将我俩的背包用绳子降到了第一段的平台上。虽说是平台,但是也得至少有30度。所以,背包还是很容易滚落山崖,可是那时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当我们的背包都放好后,豆哥就要下去了。这一段也不好下,因为如果直接下去,会掉到断崖下面。我们这第一段断崖的平台不在我们绳子垂直落下的正下方,而是在我们正下发前面的一米处。所以,我们下降时要摆动绳子,使它摆动到平台正上方再落下。豆哥下去后,我就开始准备下了。说实话,那时我真的有些紧张。主要有两方面担心:第一,我怕小树不结实,我下降的过程中会断掉。第二,我怕自己利用绳子摆动不到平台的正上方。最后我下定决心下去了,大不了就一死。最后,我安全的跳到了这个平台上。
    接着我们就打算下第二段悬崖了,第二段比第一段还要难下!因为从平台向下,都是风化了的碎石。注意是风化的碎石,不是风化的岩石。我们双脚踩在平台上,那小碎石就一直向下掉。真不敢想象,如果我们下去,这碎石会不会砸到我们。但是和第一段不同的是,这第二段不是垂直向下的,它大概程60度的坡度向下。我们还是像之前一样,先将背包用绳子放了下去。接着,我拉着绳子,豆哥顺着绳子慢慢下降。他下降的过程中,不时有小石子向下落。最后,他幸运的没被砸到,下到了陡崖底部。于是,我也开始下。我脚踩的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很多碎石落下,最后我都忘了我是怎么下去的了。我觉得,我应该是走的很快,很快下到了底部。
    下去后,我们在湖边短暂休息。而这时我们手机已经可以收到信号了,于是豆哥给之前他存的九寨沟景区里面的藏民住宿打了电话,让他天黑的时候开车去长海头接我们。可是那藏民说,现在景区管理很严格,不让游客在景区里住了。所以,他不能来接我们。于是,豆哥上网通过朋友又联系到了一个客栈老板,他愿意来接我们。我们告诉他,等晚上我们到了景区后给他打电话。
    挂掉电话后,通过上网我们了解到。就在前两三天,两个驴友七穿九徒步,到了九寨沟景区后被抓到了,每人罚款1000元,而且还上了新闻。知道这件事后,我们原本还没有平静的内心又增加了一丝忧虑。过了一会儿,我们继续赶路。大概到了六点多,我们遇到了第5处断崖!
    看断崖大概30米长左右,豆哥尝试涉水沿着断崖边过去。结果,他竟然过去了。但是我看他过去的经过很是担心,首先水最深处经到了他大腿根了。最后一段,他又爬到了上面一米处的湖边。
    他上去后,我就开始走。等我到了最后一段,湖水竟然到我腰部了。我慢慢走,以防在水里摔倒。我走到了他爬上去的位置后,他将我拉了上去。我们又在岸边走了几十米后,遇到了今天第6个断崖。
    这次我们涉水是过不去了,我们又看了看右手边巨陡的山,爬上去似乎也不太可能。因为这山几乎70—80度之间,而且都是风化了的。我们在想,难道我们今天就困在这里了?难道我们要拨打景区电话找救援?原本我们以为晚上会顺利到达景区,所以中午我们的食物已经基本上吃的差不多了,我只剩一小块酱牛肉了。
    最后,领队决定,我俩去爬这大陡坡,今天翻越过去。豆哥在前,我在后,我们俩保持30米左右的距离。因为上面的人爬山的过程中,他会不断的踩下落石。不但我们要保持距离,而且我还要紧靠左手边的岩壁。爬一会儿,我们就得休息一下,因为这坡实在太陡。而且趴着爬着,我们经常会往下滑。不久就到了7点多,那时天已经很暗了。我们继续爬,甚至到了攀岩的地步,而且是背着登山包重装攀岩!
    爬到了晚上9点左右,我们到了一个稍微可以休息的不到一米宽,两米长的一处稍微平一点的地方。那时天已经黑了,天黑了爬这山就更危险了。我问豆哥是否在这里呆一晚,明早再上去。他看了看这个地方决定继续向上爬,让我今晚就先在这呆着。因为这个地方只能容纳一个人躺下,完全容纳不了两个人的。可是,这时豆哥头灯也没电了。我那时感觉抹黑爬这么危险的坡实在太危险,就劝他明早再爬,我们俩就在这里坐着呆一晚。可是他坚持要继续上,没办法我俩就在那里分开了。他走之前发了一个微信状态,并让我也发一个。我那时一个手机已经没电了,另一个手机也只有一点点电了。所以我想留那一点点电到关键的时候再用,所以没有开机。
    我知道那时豆哥心里是怎么想的,他一定想我们俩在天黑处于这么危险的一个陡坡上说不定就会出什么意外,所以才让我也发个状态的。但是,那时我坚信我不会出什么问题的。因为,我决定在那半山腰的平地呆一晚上不走了。告别了他之后,我就呆在这个地方思考怎么度过今晚。
    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在漆黑的夜里处于大山之中,而且还是这么尴尬的位置。由于这个位置狭小,所以肯定也搭不了帐篷,更何况我也没带帐篷。看来我只能将防潮垫铺在这个地方,但是我的防潮垫也是充气的。所以还不能吹气,吹气铺在这个地方也肯定会被扎漏的。所以,我就将充气垫当地布铺在了下面,同时我拿出了我的睡袋。那时我还不困,但是却感受到了夜晚的寒冷。我穿上了我的抓绒衣,以及羽绒服,最后再套上冲锋衣。为了御寒,我将最后一块酱牛肉也吃了。吃完后,我就准备钻进睡袋了。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所处的这个位置。刚才也提到了,我这个位置长两米,宽不到一米。它不是十分平整的,它的宽是中间高两边低。所以,宽度实际只有我身体的宽度。而两边都是悬崖峭壁,只要晚上我睡着了一个翻身就会滚落山崖。
    但是在这个平地的头上有一颗大树,于是我就决定背靠着大树坐一晚上。为了防止引来动物,收拾好后我就关上了头灯。但是我还是很担心,我主要担心两个方面。第一,我担心晚上下雨,如果下雨了,我很有可能就会失温度。第二,我担心有狼,如果有狼,在夜晚我看不见它,而它却能看见我,我也注定活不了。
    就这样,我胡思乱想了很多事情,也有些后悔为何要来这个地方。但是这种后悔转眼就消失了,因为每次徒步之前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人终有一死,如果是为了自己一直热爱的东西而付出生命,这又有何妨?那时我又想起了上次乌孙古道之行,那时过河摔倒后冥冥中有什么力量拉了我一把让我顺利的又站了起来过了河。所以,这次肯定也不会出什么问题。
    我想了好多事情,不知不觉困意袭来。万一我睡着了怎么办,于是我将我背包里领队的伞绳拿了出来,将我自己的手臂绑在了这颗大树上,安心的躺下睡着了!

下图为钢铁他们走西岸时遇到的断崖!
孤月0627 发表于 2017-10-22 13:34 Day2(6月18日)距离:23公里。海拔变化:3390~4300~3775。    今天是七穿九徒步的第2天,我们上午9点左 ... ...

第一次仔细看这条线的风景,真的很美。继续看你们怎么个惊魂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Day6(6月22日)
    今天五点半天一亮我就起来了,那时我很开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期待天亮。
惊魂七穿九
    六点钟,我收好包后就继续向上爬了。在爬的过程中,我看着这陡峭的坡,很替豆哥担心。不知他昨晚爬山是否顺利,那时我很怕他昨晚因为看不清路不小心摔下山崖。我越往上爬越担心,因为好多地方需要攀岩。最后,6点40分,我爬到了山的顶部。于是,我朝向景区方向走,快到景区后,我进入了一片原始森林。森林里是没有路的,仿佛从来没有人类涉足一样。我朝着长海岸边方向向山下走,林子里的草几乎都到了我的膝盖。这很不像高原地区的植被高度,在原始森林下降了20分钟后,我终于下降到了长海头,这时刚好七点。我打开了手机,并打开了微信,我发现就在刚刚豆哥发了一个朋友圈,地点定位是九寨沟五彩池。那时我很开心,豆哥顺利的到了景区。
    于是,将背包藏在了湖边的林子里后,我也进入了景区。我首先就来到了五彩池,但是转了好久也没见到豆哥,给他打电话手机显示关机。估计他手机也没电了,于是我自己逛景区希望能遇见他。
    到了中午,我终于联系上他了。于是,我们联系了景区里的那客栈老板,他来接了我们。顺便我去长海边取了我的背包,带上了他的车子。
    下午我和豆哥去看了诺日朗瀑布,可是如今因为地震它已经消失了,真是可惜!
    至此,我们此次的七穿九之行结束。从第1天下午到第6天早上,总行程大概四天半。望以后想穿越七穿九的驴友一定要三思,不但是那个碎石垭口在没有积雪的季节很危险,更危险的是九寨沟长海东岸的6个断崖。
    最后,说明一下我那另外四个队友的情况。他们晚我俩一天走了长海西岸,也很危险,他们遇到了四个断崖。
    最后欢迎喜欢徒步的朋友添加楼主微信或者QQ,一起交流徒步经验路线以及组队徒步。

孤月0627 发表于 2017-10-22 17:17 Day3(6月19日)距离:17公里。海拔变化:3775~3510~3790。    今天我们在出发前焚烧了垃圾,因为营地周 ... ...

真的很讨厌,那些带来垃圾,有不带走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佩服?  ~崇拜?

佩服你们的勇气!!崇拜你们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