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有一种生活叫露营

工作之余,我喜欢带上帐篷,约三五好友远离城市、远离紧张的生活在野外扎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看天空、数星星,放松身心。从残垣断壁的野长城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从葱绿的山谷到到荒凉的大漠都留下了我们露营的足迹。

有时候总是在想为什么要去露营?从最初的好奇,就是到此一留,留下露营的照片。逐渐那些镜头下留下的图片,和那景色各异的营地,慢慢的变成了一个个标签,构成自己生活中生动的每一刻。慢慢的我体会到,露营的乐趣来自逃脱喧闹与自然接触,在漆黑一片的野外,抬头看看星星,燃篝火、喝啤酒、吃烧烤、侃大山,晚上躺下,只要话声一停,常常是万籁俱静,这时你真的能暂时忘了平时的烦恼。

露营是一种纯净的享受。露营在户外,只要拉开帐篷,你就可以看见美景,日出山间的晨光,日落海面的夕阳以及繁星满天、璀璨无比的银河,都在你的身边。清晨在清脆悦耳的鸟鸣中醒来,用清澈的溪水洗一把脸,顿时神清气爽,吃一份自己亲手煮的方便面,感觉这是世间最好的美味。虽爱露营,但却没有参加过很多驴友津津乐道的露营大会,因为感觉人头攒动,帐篷挤挤挨挨在一起露营大会,像是把我又拉回到喧嚣的城市,失去了露营时独享的那份宁静,这种宁静有时候就是一种享受。

露营是一种自虐的挑战。我曾和驴友背着近40斤的背包,带上帐篷和睡袋,重装徒步登山。刚开始时的冲劲,不一会便会消失在望不到头的山路中,满脸的汗水不时滴在脚下的碎石上,疲惫似乎让大脑都停止了思考,整个人机械的向着山顶一步步前行,到达山顶的那一刻,我几乎崩溃。这在一些人眼里无异于自虐。然而,这种“自虐”行为却使我获得了一种独特的体验:一种吃苦的体验、一种摆脱狭小的生活环境、在大自然中无拘无束的体验。一种在经历艰辛的攀登,最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体验。这时,你能体验到少有的超越自我的心情以及战胜困难的愉悦。

露营是一种素养的体现。一个人的素养体现在自律,而往往在没有其他人监督的时候,这种自律体现得最为明显。我经常看到驴友们在露营后把营地收拾的干干净净,恢复如初。这些驴友永远是我和我朋友们学习的榜样。但我也同样看到过一些露营之后随意丢弃垃圾,还自称是玩户外的人,真令人侧目。如今找一个好的户外营地并不容易,所以露营要有一份责任感,那就是对营地的爱护。在享受了自然的恩赐之后,我们不要留下任何东西。

露营真的是一件让我欲罢不能的事,让人又爱又恨难以割舍。对于我而言,露营的意义就在于无论去哪里,总是能在其中找到我想要的精彩部分,那种不期而至的美丽,动人温情的时刻,久久定格在脑海里面。当我身处在那里,那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或许当中有少许的遗憾,但是那鲜活的一刻有多美,你是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