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关键时候能救命?我对户外安全的思考

户外各种知识、经验以及各种装备熟练的使用,可以避免意外发生的“几率”,但也只是降低几率而已。如2楼所言的那样,即使顶尖高手也只能将户外危险的几率降低而不是消除。特别户外徒步活动所特有的喜新厌旧的特性,使得人们往往倾向于走新的未走过的路线,而非重复的行走多次走过的路线,这点大大增加了意外发生的几率,并且几乎属于理论无解的现实情况。

再说对气候判断,经验丰富的确可以提高对天气判断能力,但这个能力是有限的,连卫星也不能保证对平原天气的预测是肯定准确的,何况人呼?更何况山区气候变化剧烈程度本身远高于平原,鳌山太保事件也是一个明显例子,按鳌山太保自己的叙述,鳌山太保爬了70,80次的鳌山。论单路线以及对当地天气的熟悉程度,我觉得99%的老驴都不可能有鳌山太保对当地路线的经验吧。结果是什么,几条性命逝去说明了一切。

但另外一方面极端强悍的个人素质可以大大提高个人在恶劣危机情况下生还的可能,这个也是毫无疑问的。但强悍的个人素质在户外群体里只能说只占小部分人,因此我们可以强调个人素质可以降低危险,但现实的事实情况上,更容易出意外的大多是新人跟经验过度丰富的老驴两类人群。这点水中的鱼大哥独行乌孙意外去世就是个显著的例子了,水鱼出发之前我一直感觉他过度自信,多次劝说他提前控制下风险,将单人独行改变成双人出行,虽然水鱼大哥也答应了约伴进行这次徒步,但最终因为意外还是独行开始了旅行,最终的结果说明个人经验和设备使用能力以及个人身体素质并不是我们户外出行的绝对保证,只能说它们确实降低了这方面的风险。

彻底将这种危险几率消除的策略最简单的办法是找靠谱的队友来回避这个风险可能了,一个老驴出行,路程可能发生的情况95%其都是可以提前预计到的并做出相应准备的,但其实户外出行一些小意外很常见,比如忽然踩空、滑倒就比较常见,但这些情况下大多老驴都养成下意识的自我防护动作,80%的情况下,最终结果都是有惊无险。也不会造成严重的伤害,但户外新人就容易造成较为严重扭伤或者伤害,我大致就数年时间没有严重扭伤过脚了,虽然也经常遇到可能扭伤脚的意外情况,但下意识自我保护大多都只是轻度扭伤,3、5天就可以基本回复的那种。但我从来无法排除自己遇到意外情况并受到较严重伤害的可能。假设是2个人出行从数学概念上,2人同时出现危险的几率将大幅度降低到400分之一,这个危险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我走没走过且难度较大的路线,第一次走的事后必定跟自己知根知底的熟人且走过这个路线的人一起行动,为的就是避免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而独行者诚然体现更高的个人水准,但相对的意外几率几乎不可能规避。

最后从户外轻量化角度2人出行也更容易实现更高程度轻量化,比如1人超轻帐篷,跟2人超轻帐篷重量差距很小,2人用炉具跟单人炉具对比起来,等等很多超轻装备,双人份平均下来比单人用装备有较大的重量优势。比如你一个人带套超轻单人帐篷跟超轻单人炉具,跟2个人共同分担分别带1套超轻双人炉具跟双人超轻帐篷,平均下来肯定是有较大的重量优势的。再比如两人队友只带1套GPS或者地图跟卫星电话就可以了,单人就只能独自携带了,双人出行体现出的减负特性其实是蛮多的。

本质上来说,轻量化装备是通过优化减少重量以及过度的功能,从而使得我们携带更小更轻的物资达到更高的户外享受,也降低了我们应对意外的安全容量,我们携带的轻量化装备足以应对95%情况下各种户外意外风险但总有5%意外情况,可能因为我们觉得不必要携带的一些东西造成额外的困难,这时就会出现有备无患跟轻装出行的矛盾了。我记得鳌太有位独行者,因为脚意外卡到石缝里,动弹不得最后去世的例子,这个情况下这个人有再丰富求救经验以及体力也没用,哪怕他自己携带了卫星电话可以求救,但也无法保证自己的保暖以及水的供应,让自己可以坚持到救援来临,如果旁人进行协助。不说救他出来至少能保证他在救援来之前的保暖跟食物与水的供应。同样的意外,甚至哪怕2个人都是新手的情况下,遇到这个情况有外人帮忙,这个人生还的几率也将数倍提升。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7-8-14 09:13 这次斗胆谈谈户外安全的问题,所有观点来自自己的经验以及思考,如有误点,敬请指正。 ...

同意。但你说的这些是建立你自己的经验基础上说的。还是没有解决新驴的安全问题。鸡汤了。
大多数事故不在于装备而在于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综合考虑吧,受教了!
楼主说得很有道理,学习了。
论装备的重要性,其实与场合有关。一般情况底下都没问题,但到了关键情况,装备就显示了作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户外菜鸟过来学习, 需要一边看 一边百度

有点孙子兵法的昧道。
现在所谓的的户外又不是极限探险,基本不存在危及生命的问题,出现死亡事故也是极小概率意外事件,根本不值得探讨。
经验多少、装备好坏只与行程体验有关,不要上升到危及生命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