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畅游石门洞

石门洞位于浙江青田县城西北30千米的瓯江北岸。在330 国道南岸。临江旗、鼓两峰劈立,对峙如门,故称"石门"。石门洞1963年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1年列为省级森林公园。201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整个景区由洞天飞瀑、太子胜景、仙桃、师姑湖四个景区组成,集山林苍翠之优、文物荟萃之胜、飞瀑壮观之美、气候宜人之适,是一处具有清、幽、灵、古、奇、险、野、趣之特色的"洞天仙境"。传说这里曾经是明朝国师刘伯温长期修学、修身、修养、修炼、休整的重要场所。

在唐代,石门洞成为中国道教名山的三十六洞天之第十二洞天,这里有历史悠久,高密度分布的摩崖题刻;有谢灵运、刘基、陈诚等人留下的众多典故,传说和遗迹;有纯朴山村、深幽古寺、高远道观等古老文化沉积;更有令人叹为观止的飞瀑群,层层叠叠的起伏山峦,弯弯曲曲的瓯江及支流秀水,宽广茂盛的森林植被,江南罕见的高山草甸,变化多样的山地气候,奇险幽深的峰崖洞壑,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在这个炎热的暑假,我和男友计划游浙江周边城市,在几个市里面选择了青田县,因为我听说这里是华侨之乡,男友同意去是因为那里是石雕之乡,他对石雕比较感兴趣。所以在去的前一天,我一个人承包了这次旅游的策划。在网上查了一天,终于做了一份让他满意的计划:
时间:8月5号和6号
预算费用:880元
酒店:伯温大酒店
主要景点:石门洞,千丝岩文化公园,石雕博物馆

8月5号,我们做杭州到青田的高铁G7333,这个班次7点26发车,所以我们俩5点半就起床收拾衣物,吃早饭,花了半个多小时到杭州东站,在哪里等了半个小时,就上了火车,此段路程2个小时8分钟,9点半多我们就到了青田。

出来火车站,烈日当空,真的是超级热。在网上查了火车站离我们预定的伯温大酒店不到3公里,本来是觉得很近,所以出来火车站我们就查了地图,出来火车站右手边,一直走就能到。当天我们走的是又热又累,从来没觉得3公里有这么远。其实出来火车站就可以做公交车K001A,几分钟就能到,还不热,所以建议大家下火车第一时间是找公交车,也就在出站口,很近很近。虽然我们又热又累,但是我们看到了风景是在公交车上看不到拍不到的。

我们来到酒店,入住之后,休息了十几分钟,就整理整理背包,带着相机出发,之前在网上查了,有大巴可以去,我们在酒店门口公交站牌找不到去客运汽车的,后来问了酒店前台,他说打个车,10块钱就可以到客运站。所以我们就打车去,再也不想走路了,天气太热。开车大概10分钟多点,司机就叫我们在一个有两个在路边大巴的地方下车,告诉我们只要坐上开往丽水的车,和售票员说是要景区去,他们到时候会提醒我们下车的。所以我们俩就傻傻的上车了,在网上说去那里的车费只要3块5,其实是8块5,路程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我上车就闭眼睡觉了,因为起的太早了。

后来我们下了车,走到马路对面写着石门洞景区的房子,进去之后问了售票员一些小问题之后,顺手拿了一份景区旅游路线图,一定要拿这个图,很有用的,里面都是山路有点绕,地图还是很有帮助的。

出来售票厅,有一个楼梯,下去是高架下面还有一条河,中间有几艘船,把门票给了售票员,他叫我们等下对面的船过来,就带我们去景区,对面的大山就是景区,山上写着石门洞三个字。后来我们就按照地图往里走,真的是一路都是风景,自然风光,空气特别好。

首先我们就沿着路去往石门飞瀑。但是中间路过了谢客堂和灵佑。这里看完了,就往前走,走到一座叫催诗桥上,这座桥诗1964年郭沫若在石门洞前诗性大发写了一句叫“凉意喜催诗”,此桥由此得名。

过了桥,前面就隐约听到了瀑布的声音。但是我们没有猴急的去看瀑布,而是先逛了刘文成公祠,这里真的是很久很久的古迹,里面的柱子透露出了时代的变迁,从墙外就能看到瀑布了。我们咋这里洗了洗李子,吃了之后洗洗手,就迫不及待的来到了瀑布前。在瀑布前面也就是对面有一个亭子,叫观瀑亭。我们在这里也拍了很多照片,之后我们就来到瀑布的左边的岩石下面,在景区里面,这里的人应该是聚集最多的了。来到下面,尽是凉意,还有瀑布的凉风夹杂着水,很是凉快。瀑布真的是非常的壮观。真的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

在这里呆了半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就出发下一个景点了,因为看到了最佳观瀑台,所以我们俩决定去看看,是不是有更好的角度可以拍到好看的瀑布,然后我们俩爬呀爬呀,都爬了很多层还是没到,在我们绝望要下去的时候,遇到一群人说上面更好看还有天桥可以走,所以我们又坚持了,又爬呀爬的,大概爬了半个小时,才看到景点标志,有个指着仙姑洞,我们俩决定先去看看,一再返回天桥的方向,等我们爬到了仙姑洞,真的是只有一个洞,就没有其他东西了。所以我们迅速返回到三岔口,爬了一会,就来到了透气洞,站在洞口,就像开了空调一样,特别凉爽。所以我们在洞口歇了一会之后再往前走,都是沿着山边,所以又能看到对面的瀑布了,还有周围都是青山,蓝天。不久我们就来到了天桥,很长的一座桥,又特别高,恐高的人应该会很怕的。在桥上看四周的风景,真是一览无遗。沿着下山路一直走,就到了往伯温古村出发的驿站,下山大概花了20分钟的样子。

先来到石门渡,再沿着右手边一直往前走就会看到一个亭子,里面有人,在这里坐车前往伯温古村,车费10元,在这里等了大概十分钟的样子,就来了一辆大巴,然后我们上了车,车就发动了,一路上都是车在爬山,不是那种螺旋的公路,就是有点斜坡的上道,特别窄,司机的车技特别好,太炫酷了。半个小时内我们就到了村子,下车前司机和我们说下午4点半是最后一班车出村子,所以我们必须准时在那里等车,不然晚上就要留宿这里了。

村落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座青瓦白墙,特别有古意,家家户户都敞开这门,很多家门前种了一种结了和柚子一样的大的树,还有板栗树,枣子树,这里的人显得特别悠闲自在。这里的很多家都是农家乐和民宿,来这里度假真的是很好的选择,我们在里面还发现了泳游池,收费30成人,20小孩。还有一个废弃的游乐园。这里视野特别宽阔,一座座大山,山上都是各种树木,很多小动物,我们还在草丛中发现了一只小壁虎。游玩整个村子大概需要2个小时,我们为了不错过车,就提前了半个小时在下车的地方等车。到了四点半多才有一辆大巴过来,直接上车,不需要再付车费,车不是按照原路返回到我们坐车的地方,而是把我们带到了早上下车的景点售票的地方。我们就在路边等去往青田的车,等了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才等到了车,我们上了车之后,就返回到青田,我们有打车去了酒店,在这里打车都是10块钱。到酒店已经七点多了,我们细细早,就在酒店的餐馆吃饭,这里是一家素食店,价格一般,不是很贵,但是没有肉,喜欢吃肉的还是换一家吧。一天的游玩到这里也就告一段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