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宝玉则

2017年6月24日至7月1日年保玉则反穿加年保玉则山登顶流水账

一、前记

完成年保玉则反穿和年保玉则山登顶已经一个半月,突然想起还是要做个记录,毕竟反穿和登山对我来讲也是个不晓得挑战。

年保玉则反穿2011年就列入了本人年度计划之中,无奈工作原因,在年保玉则最美的季节始终无法请到年假,2014年以后又对年保玉则山产生的兴趣,这两三年就一直预谋着反穿和登山一起办了,就这样等啊等、等啊等,终于在2017年6月底争取到了年假。照例在8264发帖、在群里召集(当然队员还是要有一定要求的),没几天人就齐了,10个人刚刚好。

二、行程情况
(一)准备会
这几年,遇到大点的活动都要召开行前准备会,这次也不列外。6月20日下午,11人在海湖新区的一个饭馆开了行前准备会,9名队员和2名准备要去但临时有事去不了的山友(陨石和波波)参加了会议。在会上,大家讨论行程、线路等情况,我也对安全、个人装备、纪律、食物、环保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进一步确认线路和装备
准备会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登山的难度、需要的准备和线路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其实这三个问题环环相扣。虽然对年保玉则山之前也做了相当的功课,也基本规划出了登山的线路,同时也与前辈们的实际登山轨迹也做了校对,但为了我们登顶的几率增加,队员们还是各显其能,请教了一些对年保玉则山比较熟悉或等过顶的山友。这对我们对年保玉则山的大致情况、登顶线路和需要的装备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这里特别感谢兰州的山友阿力和西宁的山友紫枫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有用信息!

(三)装备
    一直想少带点东西,毕竟反穿加登山装备和食品的准备还是不少,但最后还是带齐了登山的装备,这无形中增加了我们头几天反穿的强度。
(四)第一天 (借用同行老熊的文字)
     2017年6月24出发,从西宁到景区西入口隆格村,全程将近900公里的路程,用时12.5小时。一路经西宁、海东市平安区、同仁县瓜什则乡(喝酸奶、吃油饼、赏瓜什则草原美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草原(夏河县甘加草原、夏河县桑科草原、碌曲草原、玛曲草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连续翻越4054、4239、4037、4239、4398五座垭口)、到达景区西入口隆格村。
天气:阴天。在漫长的旅途中,有妙语连珠、笑声不断,有欢乐、有疲惫、有享受。晚:露营地:下文措湖旁。
     由于想节省体力想登顶年保玉则山,加之个别队员体力有限,同行几位驴友选择轻装穿越,我也很不好意思的轻装了。由于今年闰年,季节比较晚,当地牧民还没来,找了半天马,不表了。最后,一粒凡尘、冰川之水、特鲁鲁、关山月、一笑随风和东奴选择了一路重装,这可以是8天食品和穿越加登山的全套装备啊,膜拜中。

(五)第二天 6月25日(借用同行老熊的文字)
   早6:00起来,拍照、洗漱、吃饭、拔营。8:00从隆格村出发,经下文措湖、上文措湖、海拔4240垭口、德莫措湖、4350垭口、陡峭石坡、到达露营地。天气:阴天。全程:19.7公里。时间:近12小时。走在高山、峡谷,草原、湖泊,鲜花、美景之间,泥土的气息、青草的芬芳、清香的空气扑鼻而来,我们一路走,一路享受。
   到4350哑口马就无法走了,必须自己背着重装下到上日干错湖边,贪图享受背了不少东西,包快到60斤,下山那个酸爽。提醒一下不要下错方向了,要走面对下山方向左手的石槽下去。

(六)第三天 6月26日。(借用同行老熊的文字)
   早6:00多,起来、烧水、洗漱、吃饭、晾晒帐篷;8:00多,拔营、出发。天气:晴、雨、阴。经上日干错湖、下日干错湖、海拔4550垭口、妖女湖、露营地。全程:15公里。用时:10多个小时。露营地:妖女湖以南1公里处。
比较悲催的是,马帮把装备卸在离营地还有3公里的地方,继续背吧,还要一手拖着盛这两天产生的垃圾的近20斤的编织袋。

(七)第四天 6月27日。
   今天准备休整一天,同时感觉到年保玉则c1的线路不是很明确,为保证队伍的体力,准备探路c1。
上午,晴天;下午,阵雨转阴;夜间,雨。早饭后,晾晒帐篷,拍照。靠前挪动营地。
   我、一粒凡尘、特鲁鲁三人前去探路,途中遇到爱尚峰的队伍下撤,还有北大山鹰社的几个队员,得知雪深且软,支撑力不够,非常耗体力。我们能上去吗,试试吧!
   下午,召集大家开会,说明线路情况、人员搭配、物质携带等情况。今天的任务是休整,做登山准备。
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吧。

(八)第五天 6月28日。
   晨,雨,烟雨蒙蒙。8:40左右,雨下大了,给我们蒙上了一层阴影。很快,雨停了。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们向
着C1营地前进。我们披荆斩棘,走过石坡,爬过石阶,到达C1营地。天气:  雨、晴、雨、晴,变化莫测。C1营地: 晴;海拔:4580。
    由于昨天的探路,今天从大本营到c1还是比较顺利,如果说有难点的话,就是碎石坡比较难行,另外一个就是十几米的石槽上升比较耗时间。由于到达c1比较早,由一笑随风继续探路至4800米,然后规划好明天的冲顶线路。

(九)第六天 6月29日。(部分借用同行老熊的文字)
   凌晨1:00起来、洗漱、吃饭、喝水,做好冲顶前的一切准备。3:00向着年保玉则顶峰冲击前进。
   苍天都眷顾我们这些风餐露宿、负重前行、努力坚持的人。仰望深邃的夜空,满天的星光,璀璨夺目。夜深沉,暗无边。我们行进在头灯照明的崎岖山路上,穿透一切的黑暗紧紧地压迫着我们。黑暗,我们无法摆脱你,驱散你;但是,我们可以和你一起迎接新的曙光,一轮朝日的升起!
   由于前一天的探路,虽然摸黑走碎石坡,但很快达到4800平台。走了两三百米米后,感觉方向有问题,拿出手机看了看提前做的轨迹,调整方向,走了不到1公里,就看到前两天爱尚峰的登山足迹。好啊,不看轨迹了,跟着足迹走,不知不觉海拔上升到5100多米,看不到足迹了,拿出手机又校正一下方向,继续走,天慢慢亮了,顶峰也出现在面前。
   最后一段刃脊,暴露感确实很强,还好这几年青海的山登了不少,也没有太大不适,慢慢走过去,就这样登顶了。
   2017年6月29日6:40左右,一粒凡尘成功登上海拔5369米的年保玉则顶峰。随后,紫雨、冰川之水、杨帅(一笑随风)、杠杠、特鲁鲁和我成功登顶,献上哈达。旅行者关山月、记忆、东奴到达5140米处,主动放弃。
   站在高山之巅,仰望苍穹,面对群山,俯瞰脚下的冰雪,人真的很脆弱!10:00左右,下撤到C1营地。休整之后,很快下撤到妖女湖露营地。晚:露营地:妖女湖。天气:全天晴。

2017年6月29日,这一天,是上苍给予我们的惠顾!我们一路走来,一路颠簸,披荆斩棘,负重前行;或许是我们的勤劳、坚持、虔诚 的精神感了动上苍,感动了神灵,神灵才如此的恩赐,赐予我们风和日丽、阳光灿烂的日子;让我们每个人都实现了自己心中的目标 ,把自己的旅程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自然的心理的甚至生命的高度。
感谢上苍、感谢山神,让微不足道的我们亲近了您!

三、营地
(一)BC
BC尽量扎的近一些,这次把大本营扎在离妖女湖以南1.6公里处,旁边就是小溪,地势平坦,取水极其方便,背风。关键远离人群,安静,登山时精简下来的帐篷可以留在这里,食品千万别放在帐篷里,会被哈拉(学名旱獭或土拨鼠)咬破帐篷吃了,我放在别人帐篷的一大包牛肉干就被这货糟蹋了,临走人家还在帐篷里撒了泡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