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华北

沟对面施工引起的滑坡区
走水泥公路右拐是我们要去的西哄哄方向,不过要翻一个小梁。小梁的梁头上竖有另一块保护区责任牌,是我们见到的第二块责任牌。

翻过小梁不远是三里沟,老席想在这个村找辆车的希望成了泡影,我们只能继续向下走。6点多,我们终于走到了西哄哄。

一进村大家就忙着找车。听说我们要去后文堂、走混沟,一个从下边开车(农用三轮车)上来正在拉山货的赵姓老乡告诉我们,我们想找的毕俊杰已不在后文堂住了,去了也找不到人,他说这个村也有人能当向导。小赵很热心的一连联系了两个老乡,可一说走混沟人家都不愿去。现在正是收山货的季节,捡橡子、采松子、刨药,一天都能收入上百,好了一天能挣二、三百远呢。

我们坐小赵的车到了他的家(他家住在村子的最西头,一楼是小卖部,二楼是个十来张床的小旅馆),最终小赵又为我们联系了一位姓王的老乡,老王今年62岁,少年时在历山药场种过药,以后也经常进山采药,对舜王坪、皇姑曼、混沟一带都很熟,他答应为我们做向导。

晚上我们下榻在小赵家二楼的小旅馆(每人10元),只是由于收山货正忙,他家顾不上给我们做饭,我们只能自己吃自己,呵呵。

走过的又一个保护区责任牌
三、一路高歌皇姑曼

天亮了,今天是我们国庆之旅的第3天,穿越活动的第二天,严格说来昨天的穿越只是一个小热身,真正的活动从今天才开始。

走出屋子我这才顾上好好的打量一眼我们下榻的西哄哄。

西哄哄是阳城与垣曲交界处的一个自然村,又是分属于阳城与垣曲的两个行政村,两个村以一条小河为界,唇齿相依又自成一体,共有近200户人家。历史上的西哄哄曾是山西通往河南的重要的古商道上的重要节点,这儿曾设有辑查盐务衙门和大小驿站,因终日里驮队来往,人鸣马嘶,热闹非凡显的乱哄哄的而得名。现在这些已成了过眼烟云。

晨光中的西哄哄村
八天八夜历山行,千难万险混沟路-记2010年国庆之旅
按照计划,我们今天要从后文堂上山,登至皇姑曼下的卧牛场(废弃的药场)扎营,明、后两天穿越混沟至后河水库出去。既然在西哄哄找好了向导,就没必要再饶道后文堂了,所以我决定从杨家河走青皮掌上山。西哄哄每天早7.30、下午2.30各有一班下山的车,正好路过杨家河。

听说我们要在杨家河下车,班车老板有点意外(一般坐的人都是去县城或同善),然后小小的宰了我们一下(10里地,车票最多两元,她要了我们三元钱)。7点40,我们在杨家河桥头下了车。稍稍调整一下后我们跟着老王上路了。

杨家河大桥的桥头,我们下车处
八天八夜历山行,千难万险混沟路-记2010年国庆之旅

顺着桥南梯田间的小路上去是一条小水泥路,沿此路行不足一里有一个仅三、五户人家的小山村,小村的房子很有特点,这个小村就是杨家河。历山的另一位知名向导李志贵就是杨家河人,不过他家住在桥北舜帝宾馆(实际是原历山乡招待所)招牌处的公路边上。几分钟前他刚刚坐上我们下的那一辆车下山去了,这是后来老王对我们说的。

走过杨家河村

路边的土蜂箱
八天八夜历山行,千难万险混沟路-记2010年国庆之旅
路沿着一条岔沟(张里沟)拐了一个对头弯又拐回了狄园沟,两沟交汇处又是一个漂亮的小山村,大约7、8户人家,脚下的路穿过村子继续向西北而去。“这是青皮掌吗”?“不是,下一个村子才是青皮掌,还得走40来分钟,这个村是**”。抱歉,名字实在记不清了,好象是叫皂角。

从沟的这边看对面的皂角村
路顺着一条岔沟拐了一个对头弯
逆光下的皂角村
水泥路变成了砂石路,坡度也越来越大,行走间我们赶上了一位同向而行的老者,这位老者是一位退了休的老教师,50多年前老王就是他的学生,老师的姓名我记不清了,只知道他是青皮掌人,今年已经70多岁了。

老王和他的老师边走边谈,海拔渐渐升高,8点40,青皮掌到了。

老王、老王的老师和我们走在去青皮掌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