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炎炎夏日,抽空补做作业:广州最高峰----天堂顶野外作业&徒步纪实

天堂顶是南昆山主峰,位于广州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石门风景区内。海拔1210米高,是广州地区最高峰。它东与增城市派潭镇相毗,南与从化区良口镇相连,北与龙门县南昆山交界。
登天堂顶有三条线路:
第一条:从南昆山里的天堂顶上山,此条线路景色很美,登山路途较近一点,但要付南昆山的门票,全程石台阶。
第二条:从石门库森林公园的石门的”风流坝“那里可以上山(沿着公路走到半山腰的”三仙会天堂“,再沿着小路上山,这条路要付石门库森林公园的门票。
第三条:从从化的青年路(广州过去往流溪河方面,刚过碧水湾50米,有一向右转的小桥,开进去),直行约3-5公里,到”广州第一漂“,再沿着机耕道向里走,把车停在”第一漂“的起点,就可走路上山,这条路完全免费的,而且山上该转弯的地方都有登山爱好者用红丝绸作了记号,很好找,不会迷路的。这条线路完全免费,一路鸟语花香,野趣异常。

本次采用第三条路线,如下。
    一、行程总述。从化街口105车道-共青路口右转-高山峡谷漂流终点右转-漂流起点下车开始徒步。徒步可分为五个路段,依次为前五图:小瀑布三丫口右转直行至桑蚕基地(导航开始)、连续“之”字路段、左转上70度垂直爬升路段、五起五伏坡顶路段、登顶冲刺(见台阶路左转)路段。顶峰海拔1210m。登顶后,作业,完毕呆了一段时间便原路返回漂流起点(导航结束),登车返回。总的来说徒步上下10多公里,海拔升降900余米,总耗时六个半钟,上下各约两个半钟。
    二、各路段状况。1,桑蚕基地前,平直、缓坡,约800m;2,“之”字路,稍陡、凹凸不平、开始有蚊,约1.5km;3,垂直爬升路,陡、滑、险、路况差,约1公里,全程最难;4,五起五伏起伏路,两边悬崖峭壁,中间一条路,考验意志的时候,约1.5公里;5,冲顶路段,开始免受蚊子轰炸,较平缓,台阶路况极佳,约500米。
    三、装备。背包、两瓶水、几块蛋糕、普通鞋、长衫长裤、智能手机、导航软件、充电宝,轻装上阵。
    四、感受。首先,定下目标,坚持不懈,排除万难,到达目标顶峰,就能享受到登顶的满足感;其次真正感受到什么叫“望山跑死马”、“上山容易下山难”;还有体力不支不要紧,只要意志强,坚持忍耐就能达到目的地......
   五、建议。1,三丫路口多设指路牌;2,沿途没有垃圾桶,绿色环保靠自觉;3,补给充分,沿路没有补给点;4,专业的户外装备,如登山鞋、透气快干衣、防虫蚊药及应急药物等;5,山脚路段及山顶靠近石门森林公园路段能保证基本的手机通话,其它很多地方手机无信号。要建设成为国家级的徒步路线,当地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最后,非常感谢前人开路先锋使有路可寻:非常感谢前人一路彩色飘带指路!感谢全世界!
天堂顶徒步环线,本次只是从下线上,登顶后原路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