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五台山逆时针徒步“大朝台”

五台山徒步朝台是涤荡心灵之旅,也是我好几年来的一个愿望。由于信心不足,思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一直没有付诸行动。最近这几年关于朝拜五台,徒步五台的户外攻略,游记等网上帖子看了不少,有好几次把攻略研究来研究去,到临行时还是感觉不成熟,最后还是不得已放弃。每当这时,我都要被那些徒步完成朝台的佛教信徒和户外驴友们的勇气、精神所感动,他们也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和崇拜的偶像。
  今年是我大外甥高考,小外甥和侄子中考之际。在此之前我许诺说:“如果他们考好了,一定开车带他们去五台山徒步”,这下可把他们乐坏了。其实话一出口我就有点儿后悔,因为他们这个年龄的孩子们缺少锻炼。虽然之前我徒步爬山时,也曾有意识的带他们锻炼过好几次,尽管他们的表现也都不错,不过要他们五台连穿,我还是没有信心,因为连我这徒步“老驴”,这么多年也没敢挑战五台。不过在他们不断的督促下,我还是硬着头皮决定一试,实在不行就是半途而废也无所谓。
  我们开车从大同出发到五台山的鸿门岩,汽车停鸿门岩免费停车场,不过车有什么问题是没有人负责的。途步开始路线是逆时针五台连穿,鸿门岩-东台顶-(返回)鸿门岩-北台顶-中台-西台-南台-佛母洞。
五台山逆时针徒步“大朝台”
  先给唯一的侄儿,铎子来一张。
  今天下前夜班(半个班,也就是前一天晚上8:00钟上到后半夜3:30下班)休息,由于兴奋总共三个多小时的睡觉时间也没睡好,8:30多开车从大同出发,到应县时累的不行,为了安全剩下的路程交给了小妹夫,中午时分才到鸿门岩。
  五台山(Mount Wutai)位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忻州市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最早在五台山弘扬佛法的是光明法师桑王澳登(第三代伏藏法王生根活佛),于公元前710年亲自赴五台山传播佛教。[1]  《名山志》记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
五台山逆时针徒步“大朝台”
  徒步开始地点鸿门岩,徒步成员由本人(人称“老大”),大妹妹“老芳”、大外甥“晨子”、二妹夫“小李”、小外甥“国子”还有侄子“铎子”原来估计女儿也来,没想到她不敢挑战五台!有细心驴友会问你一车坐6人不超员?呵呵。。。。。。没事我开的是个大七座。

五台山逆时针徒步“大朝台”
    石碑后就是停车场,我的爱驹没想到在哪儿一停就是两晚上,不过还是挺安全的,不愧是佛教圣地!
    照片上的时间,也正好是我们徒步开始的时间。

一路纵队向东台顶冲去

途中遇到的出家师傅和佛教信众

鸿门岩通往台怀镇的公路,镶嵌在半山腰上真是太美了!

尼玛堆
    我不清楚是谁,竟然把地藏王菩萨请进了“尼玛堆”。。。。。。

尼玛堆 
    玛尼堆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

呵呵。。。。。。
  台顶的牌楼和台下的一模一样,不清楚的还以为是同一照片发了两次。

望海寺,是山西省五台山东台顶上的寺庙。
  东台顶亦名望海峰,海拔两千九百九十六米。《清凉山志》载∶「蒸云寝壑,爽气澄秋,东望明霞,若陂若境,即大海也。亦见沧瀛诸州,因以为名。」这就是东台望海峰之名的由来。

五台山逆时针徒步“大朝台”
    不知帅小伙是“悟”还是“雾”,我想等到大朝台结束后说不定还真会有个结果。。。。。。

那罗延窟,亦称那罗延洞,《广清凉传》卷下载:“那罗延洞者,在东台东侧,洞门向东,深二丈余,..,然深不可测,时有冷风拂面,传云:此洞与金刚窟皆大圣之所宅也。”敦煌遗书《五台山赞》云“佛子北台东脚那罗延,弥覆盘徊曲连,有一天女名三昧,积米如山供圣贤”。是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智慧安住洞中闭关十四天,并在此向晋美彭措法王传法,造了《文殊静修大圆满——手中持佛》等圆满殊胜论典。格萨尔王等护法神纷纷在法王前发誓愿,竭尽全力护持帮助法王弘法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