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2

丙察察—穿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总想在这个烦热的夏天做点什么,无奈哪也去不了,当我无意中翻开过去在滇藏线的照片,有一种东西瞬间堵住了喉咙,高原啊,我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好怀念她。。。思绪也被拉回到2015年的那个夏天。。。

在钢铁丛林的都市生活久了会腻味,会受伤,会迷失。。。于是就想逃离,逃离都市的繁华,逃离闹市的喧嚣,逃离现实中不堪重负的林林种种,到草原上到森林里化身一匹野马,在辽阔的天地之间痛快地驰骋、自由地呼吸。。。

恰巧,朋友圈的集结号吹响了,那是2013年自驾西藏认识的领队杨队组织的“滇藏11天,穿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有队员临时退出,差一人”。此君驾驶技术非常了得,人也实在,虽然他不是藏族,但出生在藏区,性格里少了圆滑多了藏族同胞的天然憨。我赶紧留言“报名”,并且打电话把这唯一的位置锁定了。现在想来有点冲动,因为手头还有很多事情待处理,但是不管啦,谁能了解我当时想要逃离,想要放纵的心境?QQ签名改成: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我来了。

有些事情一旦爱上是会上瘾的。比如自从第一次去了高原从此就欲罢不能,甚至幻想自己上辈子一定是个藏家的姑娘,或者想嫁个藏族汉子从此过上放牦牛、捡牛粪的幸福生活。

虽然才时隔2年,对我而言却恍如隔世,分别的太久,相思成灾,必须马上回去,回到那片蓝天下、阳光里。。。

我忘不了出发前的那个夜晚,在丽江的一个小酒吧,我们19个人包场一样,占据了酒吧所有的空间,老板兼歌手的大帅哥和他女朋友兼服务员的大美女 陪着我们席地而坐围成一个圈子,要喝酒自己拿,要吃肉自己烤,在场所有人都嘴角上扬,醉眼迷离,闪着向往的光芒。。。

丙察察—穿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我忘不了通麦大桥被泥石流冲毁,看着山上滚石阵阵砸向地面的人群和车辆的那种恐惧,就像世界末日,就像整座山就要垮塌掩埋[size=18.6667px]蝼蚁般的我们。正在大家惊慌失措的时候杨队大吼:跟我走。到达安全地带,杨队说去拉萨的路是不能走了,我重新规划了一条路。我是去过拉萨的,换线路无所谓,有些队员虽然遗憾但也对新鲜充满了期待。

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翻山越岭,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消失的地平线—稻城亚丁。路上翻越了五座大山,最高海拔4800多,有些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杨队拿出鸡肝口服液和葡萄糖针剂给他们服用,所幸症状有所减轻。这是典型的从地狱到天堂,像逃离一场灾难一样逃离通麦大桥,来到了亚丁村,这个宁静的小村落。

终于可以暂时的停下赶路的步伐,终于可以将城市里带出来的疲惫的身心在这里拿出来,摊在洛绒牧场的草地上,让清风吹拂,让阳光照耀。。。不远处,明晃晃的三座神山比邻而立,安静恬淡如同羞涩的少女,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不正是我们城市人经常挂在嘴边但又永远达不到的态度吗?放下得自在,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和那些婆婆妈妈的烦心事,今天哪能躺在草地上闭着眼睛思考人生?没有你,地球照样转。

丙察察—穿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亚丁出来途径了日瓦乡再到巴塘,又到了西藏境内。在这高山之间,我们的车队如同火柴盒一般随着高山的颠簸而颠簸,起伏而起伏,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永远是渺小的,我喜欢这种感觉,让我置身在苍穹,像野马,像雄鹰,像河水,像风。。。

穿过巴塘,杨队说下一站是丙察察。

丙察察这个名字是在一个网络视频中见到,几个歪果仁坐在越野车里嗷嗷大叫,表情被恐惧扭曲得相当狰狞。看着那在悬崖峭壁边行驶的汽车轮胎,我大气不敢出,世界上居然有这么危险的路,世界上居然有这么大胆的人?这就是第一次对丙察察的认知,就知道它在梅里雪山后面,是一条挂在悬崖峭壁和万丈深渊之间的路,下面是凶悍的怒江。梅里雪山,多么美丽的名字,在电影《转山》里初睹了她的芳容,感觉那山上一定住着神仙,山下也一定是世外桃源般的村庄,从此,梅里雪山和丙察察就在心里住了下来,心心念念。

缘分总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不期而至,马上就要踏上我神往的那片土地。原来对丙察察的恐惧完全被抛到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刺激、是兴奋、是期待、是憧憬,那种感觉像就要上战场的钢铁战士,总之就是牛逼到不行。

巴塘到左贡,左贡到然乌湖一路上的视觉享受如同行走在天堂,无法言语的美妙,然乌湖更是让我快要窒息,那雪山静卧在蓝色的湖水边,水里倒映着她端庄秀丽的脸庞,像我心中的女神,空气凝固了,我不敢大声说话,更不敢造次,生怕亵渎了她的圣洁,真想死在这里,化身泥土永远守护然乌湖。我的墓志铭就这样写:此女美死于此地,自愿永生守护然乌湖。

丙察察—穿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自己拍的不好,网上借图)

离开然乌湖,留下我的魂魄,今生肯定还回再去,再去好多次,最好从此住下,等着我。。。

从天堂的然乌湖去察隅大概半天的时间,杨队说明天的路就不好走了,最好在察隅补充些路上的食物,再休整一下,迎接明天的挑战。于是,各车派出一个代表去市场,买了水果、卤肉、黄瓜、西红柿、饼子。。。杨队又分别给每车准备了一桶汽油。晚上开着车灯放着嘹亮的藏歌烤全羊,喝啤酒,跳着歌庄,想起李白那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牛叉的杨队)

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听说有几个人考虑到丙察察的艰险想打退堂鼓,杨队的意见是如果没有信心最好就此止步,那可不是闹着玩得。纠结一阵后,他们终于还是不甘心,不想今生留有遗憾,还是跟了上来。一路上的路况糟糕且复杂,车子在颠簸的泥路上一摇一晃的缓慢前行,可谓历尽千辛万苦,途中还经历了塌方,泥石流,暴雨,落石,山崩。。。
180公里的路程本来预计十八个小时,实际用了30个小时。此刻我再次体会到什么叫天堂到地狱。。。

在频繁的塌方路段男士们全体动员变成了搬运工,必须要搬走挡住去路的巨石,方可同行,而且山上还不断有石头落下,争分夺秒啊,走走停停的车队本来预计晚上到达察瓦龙的希望被夜幕降临打破。天也来越来越黑,队员们变得异常安静,我能感觉到大家的紧张,但是都不愿意表现出来,都把希望寄托在杨队身上,此刻他显然变成了灵魂人物,只有他能带领大家走出困境。

丙察察—穿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可是,人类在自然面前总是很渺小,就连那小小的泥浆也跟我们作对,裹挟了轮胎让我们在这样恶劣的环境更是举步维艰。天,越来越黑,直到伸手不见五指,除了车灯照亮了泥路,大山和河流全部变成黑黢黢的鬼怪,试图要一口将我们吞下。除了脚底下河水冲刷石头的汹涌声,就是汽车发动机的声音,偶尔还传来地盘被石头撞击的哐啷声,就连脚趾头都抓紧了,口中默念六字真。。。

忘了当时是几点,跟在后面的对讲机呼叫杨队,说爆胎了,请求等候就地换胎。杨队说这里落石频繁极不安全,前面不远就是怒江大桥,在桥头换。果然,不一会就到了大桥,开始换胎,其他人也下车喘口气,舒展筋骨,就在这时,后面头顶传来山崩地裂的巨响,杨队大喊:快跑。吓得懵逼的队友一路狂奔,跑到对岸。身后留下汽车灯光虚弱的在闪烁。巨响持续了好几分钟,缓过神来才发现就在车队后面不远处,大概几十米的悬崖发生断裂,把来路堵死了。原来刚才离死神只有几十米的距离。待巨响过后,断定安全,司机们过去把车开了过来。

怎么办,前不挨村,后路堵死,今晚我们在哪睡觉?答案是车上,或者巨石地下。我选择留在车上,疲惫的身躯让我没有过多的考虑,要死就死吧,都是命,我此刻只想赶快睡着,然后一睁眼就是明天的太阳。可是却难以入眠,我有过短暂的后悔,自问我为什么要来这里?要放松,要自由,要装逼哪里都可以,干嘛来这个鬼地方?丙察察我恨你。。。

当天边出现第一道温暖的曙光,我醒了。能够醒来真好,活着真好,早安世界,早安丙察察,早安杨队,早安我亲爱的战友们。。。昨晚的阴霾沮丧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内心的骄傲,我不后悔,如果重新选择还是会走这条路。看着杨队认真检查每一辆车一脸的专业和严谨,感觉这个男人就像英雄一样,自带光芒。哈哈

如果说华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那么,丙察察归来不看路。这一天的路就是那条从视频里看到挂在悬崖峭壁只容一车同行的路。车轮真的就在悬崖边,稍不留神就会掉进涛涛怒江。不过此时的自己内心早已强大无比,尽管恐高,尽管那种飘在空中的感觉让我想起512汶川地震后的无数个余震,我也没有想要下车。我心里很清楚,我很安全,我们很安全,这只是我们想要的挑战。。。以后的路就简单多了,队员们又恢复了生气,一路的欢声笑语加各种段子,其乐无穷啊。。。真想一直都在路上,没有尽头。

丙察察—穿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察瓦龙到丙中洛的路严重塌方,要几天以后才能恢复,具体时间待定。有人调侃,那就住下,打麻将,斗地主,所有人一起附和,感觉这些都不是事儿,好一群逍遥派。第二天,杨队打听到察瓦龙到左贡可以通行,当然是听领队的。于是我们转战318川藏线,从理塘到新都桥到康定然后回成都。一路凯歌。。。不表。

人生本来就没有一帆风顺,天堂和地域就在一念之间。这次的生死穿越给我的人生带来新的激情与思考,我会把每一次的困顿看做修行路上的一次修持,且行且珍惜。

[size=18.6667px]各位看官,写游记传照片不易,请雁过留痕,小女子在此谢过

妖精菩提心 发表于 2017-8-16 14:19 总想在这个烦热的夏天做点什么,无奈哪也去不了,当我无意中翻开过去在滇藏线的照片,有一种东西瞬间堵住了 ... ...

刻骨铭心的记忆
生活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
生活是一段奇妙的旅行,就在那一去无返的火车上。与那些新人和旧人们共同经历吧!也许这就是一个人无法抗拒的命运,有你、有我、也有他。
旅行是为了离开,旅行是对庸常生活的一次越狱。
我喜欢出发。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人生就是修行,把每次旅行看做一次修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