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看世界最美地铁,试试三天时间爱上斯德哥尔摩

上图:这是大堂另一侧天花板上的模拟极光的吊幕,曲折的线条对应的大堂另一侧的白色布展区,灯光投影在吊幕上缓慢变幻,诠释出极光的灵动飘舞。关键是,展馆在这个吊幕下为你留出了几十把躺椅,你可以任性滴躺着就是发呆看看天花板!直到像我一样睡着!

上图:是不是感觉到梁叔就是博物馆里一股清新的……泥石流?
看世界最美地铁,试试三天时间爱上斯德哥尔摩

因为疲累,其实我没有将每一个展厅和展柜都仔细看完。时间也不允许我如此做。拖着沉重的双腿(主要是器材重,奶奶的)去隔壁的瓦萨沉船博物馆时,已经非常困了。但是瓦萨沉船也是一个展示瑞典人辉煌的历史和神奇毅力的最佳作品。将一个几百年的沉船从海底弄出来然后修缮复原,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它曾经的荣光,这本来就是一个卓著的故事,充满无数故事可以挖掘。因为现场拍摄角度所限,所以仅仅展示一个现场的模型图,如下。真正的船体就在模型背后,请务必耐心看完,它非常壮观。
如果说第一天的地铁之行,让我感受到瑞典人魔幻、极具创意的那一面的话,那第二天老老实实跟着景点走的行程,则大大加深了对于这个国家历史人文的了解,也慢慢将我一些疑问熔化开来,慢慢的,能揭开这个城市和国家真实的一角。我朋友评论我朋友圈时说,这是一个小国寡民的乌托邦。有时,我更宁愿世界上多几个这样的乌托邦国家。他们的历史无法跟古国相比,但依旧有属于自己的传承,关键是基于那些传承,他们创造了一个很宁静却又活力四射的『自己』,仿佛是外冷内热的冰美人。

还有最后一天,我又会从犄角旮旯的斯京街头,找到什么新奇的体验和玩意呢?
看世界最美地铁,试试三天时间爱上斯德哥尔摩

第三天:感受斯京小众的一面
没来斯京之前,总会觉得作为“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代表国度之一,这里应该是外表简洁实用但不失个性的地方,说得形象点,是外冷内热型。就像无色的伏特加,一口闷,才知道其火烈的性子,在你胃里肠道里乃至灵魂里散开。

斯京的酒气,的确也需要跳出那些游人如织的路线和场所,方能好好体味。南城倒不失为一个闲逛的好地方,既没有老城区那种繁重历史感的束缚和制约,又没有中央车站附近核心商业区那么闪闪发亮的时髦感。搭乘地铁从Slussen地铁站(红线)出来,你来到的这一大片区域,就是我所说的南城。往东走,有两处小众“景点”,鲜有国外游人踏足,尤其是罕见旅行团的队伍。

第一就是峡湾街(Fjallgatan)一带。它建在30米高的悬崖边上,隔江可远眺老城,以及斯京市区绝大部分景色。街上的房子历史悠久,有的可以追溯到百年前,外墙多彩的颜色也是北欧多国的特色,否则像我这样在阴云密布的寒冬抵达,眼里真的会灰白黑毫无刺激感可言。幸运的话,你可以看到一些富有古香古色的小店出售特色的手工品或者设计品,但我则吃到了一串闭门羹。旅行时候,是完全没有遗憾更好,还是略带遗憾更好,这个谁也不好分辨。我则认为后者可能更让人心心念念,魂牵梦绕,总想着再来把梦补上。

上图:峡湾街的东头,事实上我抵达的当天,颇为冷清,并没有别人描述的那么富有激情
看世界最美地铁,试试三天时间爱上斯德哥尔摩

上图:倒是周边有一些特色建筑不妨走走看看。

上图:请留意了——凡是门前挂着这个招牌的,都是斯京政府认证的老房子,相当于保护遗产啊!

上图:在峡湾街隔江可以远眺老城,带着碎冰的江河左冲右突地穿插在城市中,跟着时间一起见证这座城市的兴衰成败。但是它的江面太过于宽阔,倒失去了威尼斯那种秀气和精致。
看世界最美地铁,试试三天时间爱上斯德哥尔摩

Slussen地铁东边第二处值得花时间逗留的,是斯京的摄影博物馆(Fotografiska),它就在峡湾街下方,你不可能会忽视这幢建筑,一幢极具二十世纪初工业老厂房特色的巨型建筑,看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