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看世界最美地铁,试试三天时间爱上斯德哥尔摩

是的,这一刻,我可以开始回味这三天的所有见闻了。疲累的身体也挡不住精神里那些感受开始酝酿,发酵,然后再渗透到血脉和骨子里。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或者句子来形容这个地方,却不能轻易找到合适的词句。也许,还是那个伏特加吧,酒气不重,口感却浓烈。即便只是三口,已经开始醺醉。

我会怀念斯京吗?

说这个城市有富丽的景观?可能不算有。

但是我喜欢它各种别致小众又充满情趣的地方。设计、音乐、人文……噢,还有人没有提及。行,我用后记来说说对人的感受吧。Anyway,我可能不会特别怀念它,我只是会在某个夏天到来之时,再一次莅临这里。怀念不如相见,这是我对它最后的倾述。

你呢,会期待与它会面吗?

- 正文游记完 -

后记:杂七杂八的感受
为了不打破上面主游记的节奏,有一些零碎的体验前面并没提,对于希望了解斯京更多的朋友,不妨继续往下读读。

【自行车轮上的国家】
斯京街头,简直就是自行车的王国,让我们大中华这个自行车之国相形见拙。之所以这么说,不是在于它们绝对数量爆棚,而是在于自行车的使用率之高,让人咋舌。所有道路基本都单独辟出单车道;任何一个楼梯都基本会考虑到铺设推单车的小道,其实很简单——有的仅仅用一个不锈钢做的工字钢就能搞定;大街上随处可停单车,最受到单车们喜爱的可能是灯柱(如下图,哈哈)。我甚至看到一个像快递帅哥,将单车扔在一幢特别现代豪华的商业写字楼门口,要放在咱国内,保安立马给你清走;而上下班时分更是看到众多男女骑车飞奔,而且还都是人高马大的大尺寸单车,让我们腿短的人汗颜。而且是大冬天!大冬天啊!

这里,才真正让人看到自行车的盛行。同时联想到较高的公共交通收费,自然也是政府倡导大家使用绿色交通的良苦用心。

【帅哥和美女素质如何?】
美女,很多,尤其是金发的。瑞典本身的人种就是金发的人很多很多,曾经看欧洲国家足球赛,瑞典队出场,靠,无一不是金发。而瑞典的金发美女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身材都不错。不管高矮,多数人身材都显瘦。即便上了年纪的女士,也不多见身材走样的。这跟俄罗斯美女上了年纪立马走水桶腰的大妈路线简直是完全相反。整体而言,瑞典人身材够高大,但肥胖的真不多。
上图:在冰岛时候北极狐的冲锋衣还算经历住了考验的。但我觉得跟gore-tex pro材料相比还是有一点点小差距,持续大雨时有点吃亏;春夏款所以偏轻薄,穿着时行动的舒适度还不错。透气和防风能力就是中规中矩吧。

颜值我觉得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瑞典人外冷内热,跟这个国家的感觉一模一样。街头上的瑞典人几乎人人都戴着耳机出行,白色iphone耳机为主流,然后Marshall的出镜率也挺高,我同事推荐的Master & Dynamic我没发现。行色匆匆的他们又戴着耳机,感觉拒人千里的意思,但当你拦下任何一个人问路,那股之前收敛得不露痕迹的热情立马绽放开来,非常非常有礼貌而且是发自内心的乐于助人的感觉!!

这跟意大利街头那些动不动就搭讪外人的不靠谱男人相比,简直让我想给瑞典人打个满分!

【什么东西都需要“Code”(代码/密码)】
“Everything here needs a code.” 我到达的第一天,给我刷卡的美女就这么对我说。

瑞典是北欧多国里比较早就开始货币数字化电子化的国家,跟冰岛一样,全程都可以不需要花现金。但跟冰岛又不同,瑞典做什么都讲究“密码”,包括刷卡,即便你的信用卡就是无密码的,那他们也会很负责地要求你出示护照,核对名字,这种死板真负责真可爱。即便你上厕所,会发现餐厅酒店的厕所经常都是密码锁,需要输入四位数字的code。

实用旅行贴士
【开销】
瑞典的开销中,住宿费稍微贵点,我住的first酒店设施不错,但房间也就那样,人均400吧。
地铁公交交通费也不便宜,3日交通卡要200多克朗我提到过。
其他的饮食和购物就还好了,我吃过一顿两人的中餐,大概人均100多人民币,一顿特色亚洲餐人均200多人民币。其他西餐简餐都可以接受,也就是50-80元不等。
去完冰岛再去瑞典,会觉得瑞典真便宜……

【交通方式】
市内自然推荐日交通卡,看你待几天来买。地铁和公交都可以坐。不过不是想买多少天就有多少天,有固定的天数选择,我不太记得了。租个单车出行?好主意,但是冬天建议不要那么折磨自己。何况这里地铁也是重要风景啊!有google地图,坐什么车都不怕。

【找餐厅】
全程用Yelp,偶尔用用tripadvisor,Yelp相当于国外版的大众点评。网上推荐的那家市区的冰酒吧,不太值得一去。里头很小很小,就是在一个空间里装上一堆冰雕,当然也没雕出什么神奇的东西。主要是门票不便宜!

【出行保险】
出门在外有一份保障是很重要的,申根国家医疗保障要满足30万,签证才可以过签。我是买的安联申根(),个人认为性价比很高,7天才60元,签证要求,或者旅途上意外、延误、个人财务、变更等都有保障。

【购物】
这个多说两句。这里买东西还行,汇率优势本身打个8折,然后退税基数很低,买个几百的就能退了,最高的退税额度快到20%(当中有手续费哇!),买东西可以当成6.8-7折来算吧。
瑞典本地有很多自己的好品牌和尖货,这个不用我说你都应该知道。我只说自己逛到的比较喜欢的(以下品牌没给我广告费,当然要是有品牌愿意来赞助下我也乐意):
1,北极狐Fjallraven户外用品/服饰,瑞典当地最有名气的户外休闲品牌了,但说老实我是这次去冰岛买了它们家一件冲锋衣(新款也是唯一一款正儿八经冲锋衣设计),才开始更全面认识它。它家最常见的是kanken的背包,从冰岛开始发现很多人背,结果到瑞典也不少。国内某宝上很多北极狐背包都是山寨的,倒是某猫现在也有旗舰店了。多数都是中国生产,不要奇怪。而北极狐最有特色的产品,是它家G1000材料做的东西(自行度娘吧)。即便是Kanken背包,最贵那款也是G1000材料做的,上面的logo是皮质的那个就是G1000,否则其他的都不是G1000的,不要被骗。我后悔的是没在那买一条G1000的裤子和外套,后来到日本后也尝试去找,结果是款式大大不如瑞典多,日本店员看着我的北极狐冲锋衣流口水,左右摸了半天,只因日本的北极狐店不销售这款新产品。

上图:火得不行的Kanken背包。我死撑着扛了两个G1000版本和一块蜡回来……

2. SANDQVIST背包。2004年创立的这个包包品牌据我们公司那个瑞典迷说,是当下瑞典年轻人挚爱的潮牌。于是我花了点点时间找到它在市区两家店当中的一家。

他们家算是手工为主,我在店内逛的时候,后台的一个技师拿着给前台美女修补的旧包包出来给美女试,原来是老的肩带坏了,技师现场给换了一套新的。另外一个客人有个老包也坏了,不舍得扔,跑来求修补,也得到了技师的同意。款式你可以去官网了解,我截个屏你大概就懂。我也不知道它家怎么脱颖而出,因为不管是背包顶部的翻折卷起效果,还是那条竖直的皮带式绑带,在瑞典大街上很多其他品牌的包都会使用这种设计。看来是国家特色啊!价格从500-3000元不等吧。包型比起北极狐是偏大一点的。感觉适合骑车装逼背。实际做工和手感没图片上看起来那么好。

3. sachajuan护发品。几乎所有人都推荐。我也扛了几瓶,没开始用,不敢说效果和体验。在Ahlens等大百货里就有货架。
4. Brother男装综合店,里头汇聚的是一些男装品牌服饰,不错,可以淘淘。
5. 此外,当地的首饰,不管是潮流时尚的还是高端的,都看起来很不错!
【退税】
机场退税柜台在安检前,是global blue的。可能会查看你最贵的那个商品,反正我们那一排人都被要求查验了,所以先不要急着托运了。如果退信用卡,那就外面这个柜台可以办,有一定手续费,但是具体多少我没问,当时我选择退现金,结果是需要过了安检之后再去里头的一个柜台取钱。但是,每一张收据会根据不同的金额收取对应比例的手续费!是每一张单据噢,不是全部汇总起来!感觉又多花了一点……
别的嘛,没啥好提醒了,瑞典人整体靠谱,还行。祝你们去的时候走运啦。如有疑问,可以继续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