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青山飞瀑,古寺高林——游景宁云中大漈

写在前面

景宁畲族自治县隶属于浙江丽水市,位于浙江省南部山区。景宁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同时又有着厚重的历史,可以赏玩山川河流,又可以品味畲乡的民族风情。景宁的魅力,值得细细品读。

交通:去到景宁,可以先到丽水,然后乘坐长途汽车。也可以从杭州直接乘坐长途车到景宁县城。杭州南站从8:30开始,每天约有4班车发往景宁,票价140元,车程约五个半小时。也可以选择自驾,从杭州出发,约380公里,全程高速,路况非常好,大约5个小时到达景宁,过路费150元左右。

住宿:景宁县城旅馆很多,住宿条件也很不错,价格也很亲民,100元左右就可以住一间条件不错的标准间。另外,云中大漈和畲乡之窗等景区也有很多民宿,价格也在100元在右,离景区很近,比较方便。

正文

虽然已经立秋了,但是杭州的天气依然炎热。在空调房里待久了,一颗躁动的心又按耐不住了。于是我决定去丽水景宁云中大漈,品味另一种生活。

云中大漈位于景宁中南部的群山之中,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景宁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其中高山飞瀑,怪石古树,让人赏心悦目,还有南宋遗迹时思寺,明清时的古廊桥,为云中大漈平添了几分厚重。

我从杭州出发,直奔云中大漈景区,导航显示总里程接近400公里,耗时将近6小时。从杭州到景宁一路路况都很好,大部分是高速公路,很轻松。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接近云中大漈的最后30公里几乎都是山路,坡陡、路窄、弯急,务必小心驾驶。

大约下午两点的时候,我到达了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按照惯例,这时应该有一位停车场管理员满面笑容地来到我面前,收停车费。不过这次好像例外了,我狐疑地四处看了看,终于把准备好的钱收了起来。停车免费的景区,貌似不多见啊。

云中大导览图

云中大漈的门票是80元,如果提前在网上预订,55元就可以搞定,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买票。另外,现役军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儿童是可以免票的。

龙溪桥,也是景区入口

过了龙溪桥,就正式进入景区了。青草的味道飘了过来,我不自觉地深吸了一口气,一阵清香。自然的味道,城市中是很难体会到的。

我沿着石阶一路走了上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的农田,还有勤劳的乡民在田间劳作。云中大漈虽然是景区,但其中包含了好几个村庄,人与自然,完美又和谐。

来时走过的路

我继续向前,很快,云中大漈开始向我这个来客展示它俊美的一面了。浙南多山,秀美多姿,云中大漈更是浙南群山中的明珠。郁郁葱葱又有棱有角。

山景

一路上,到处都是悦耳的鸟鸣,珍稀植物也是随处可见。云中大漈植物种类丰富,已知植物166科2163种,其中不乏稀有物种,可以说是一座植物学的宝库。在山间穿梭了一段时间后,阳岚寨出现在眼前。这里的阳岚寨不是什么寨子,而是一处岩壁,因为十分陡峭,山羊也无法翻越,所以当地人称“羊拦寨”,就是现在的“阳岚寨”。

阳岚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行走在悬崖绝壁之间,不知为什么,心中竟多出几分豪迈,远处的崇山峻岭更是让人心旷神怡。我不经意地一回头,马上停住了脚步。

远观雪花漈

就在对面的山上,云中大漈的主角——雪花漈终于露出了真容。雪花漈是浙江绿谷十佳景点之一,高70余米,分三个跌级,飞流直下,蔚为壮观。其实“漈”字就是瀑布的意思,所以雪花漈必定是最大的看点。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想近距离观看这瀑布奇景。

不过这里的山路就像人生一样,曲曲折折,起起伏伏。几步路之后,我发现我离雪花漈越来越远了。但是没关系,我知道它就在前面。

如来掌,旁边是一个亭子,可以歇歇脚

过了如来掌,前方的水声让我倍感兴奋,终于可以近距离欣赏青山飞瀑了。

雪花漈

夏日的午后,站在飞瀑边,真是说不出的凉爽惬意。不过旅行还要继续,因为前方还有更美的风景。

摩崖石刻

离开雪花漈,又走了一段山路,然后一个静谧的小村出现在眼前。

沿着公路继续走,云中大漈的自然景观告一段落了,人文景观该登场了。

护关桥

护关桥(背面)

护关桥是一座明清时期纯木结构的古廊桥,构造精巧,厚重典雅,匠心独运。

护关桥上

护关桥的边上,就是时思寺和梅氏宗祠了。

大漈梅氏在宋明清几朝出过9位进士,23位举人,可谓人杰地灵。近代后,面临国家危亡,梅氏子弟仍然不乏以身殉国的仁人志士,着实可敬!

祠堂内部

时思寺,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宋高宗赐名“时思院”。明洪武元年(1368年)刘伯温题名“时思道场”,宣德元年(1426年)正式更名“时思寺”。时思寺占地1193平方米,汉式风格建筑群,释儒道三教合一,实为一大奇观。

时思寺正门

时思寺

时思寺外

古树,沧桑的见证者

离开时思寺,我信步在旁边的村中闲逛。小孩子在玩闹,老人们则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乘凉聊天,处处透露着安静祥和。

村中的老人

胡桥

胡桥也是一座木结构古廊桥,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我们的先人非常善于用木头作为原料,所以我们的建筑业也叫土木工程。木构建筑处处透露着祖先的智慧,其中的精致巧妙只有近距离观看才能体会。

村中的进士府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云中大漈度过了两个多小时,天色将晚,该告别了。自然的雄奇,历史的厚重,精彩的旅行!

旅行小贴士:

1. 云中大漈距离景宁市区50公里,有30多公里的山路,务必小心;

2. 景区内的路不算难走,但坡度比较大,时不时还有各种昆虫出没(冬季除外),建议穿着运动鞋,长裤;

3. 景区内有住宿,价格也并不比景宁县城贵,可以选择景区住宿;

不要完全相信导航,一定要事先查看导航提供的路线,及时调整。否则它可能把你导到一条早已荒废、极度难走的山间小路上,不仅路面碎裂,路边还尽是废弃村庄和荒山野坟,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