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目录
前言
措那湖 -拉萨 -小昭寺 -大昭寺 -八角街 -布达拉宫 -黑龙潭 -日喀则 -萨嘎 -阿里

一、向梦想之地出发。
措那湖

二、圣城拉萨。
拉萨 -小昭寺 -大昭寺 -八角街 -布达拉宫 -黑龙潭

三、阿里,我来了!
日喀则 -萨嘎 -阿里

实用攻略
开销 -交通 -住宿 -餐饮 -购物 -注意事项 -出境信息 -行前准备

前言
行摄西藏,对于每一个爱好摄影的人来说,无不充满诱惑。
行摄西藏,对于每一个爱好摄影的人来说,无不充满挑战。
      我迟迟不进藏,最主要的理由是:在没有做好较为充分的准备之前,不出发。这些准备之中,最为主要的是对摄影的认知,我不希望这么劳苦功高地跑一圈藏地,结果拍一堆幼稚的废片回来。为此,准备了接近两年时间,16年夏,时机成熟,可以一去了。
      去之前,花了几天时间,在网上找资料,定目的地。好景点很多,选择就显得极为重要。少去几个地方,就可以在最有拍摄价值的点多投入些时间与精力。摄影不是旅游,走过场,基本上是拍不到啥好片的。当妻问道多久回来,我只能回答一个月以上

当然,这并不能代表此行就一定能够拍出多么伟大的作品,但,我尽力了。
      有些片子会随着时光而弥香,有些片子会随着时光而尘寂。

诗性远行”  niwozhoutianya  是初阳摄影学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我们还有个奇峰摄影QQ群,群号579371474。在那里,热爱摄影的朋友一起探讨摄影技巧及思考,互相启发。如果您也是一个热爱摄影的人,欢迎您的加入。

佛光

朝圣之路

野性的自由

豪宅

湿地的傍晚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藏地日记(一)走,去阿里 本次藏地行摄,从拉萨开始算,来回阿里,再走川藏线至成都,行程五千四百多公里,拍摄了札达土林、神山圣湖、拉萨、巴松措、然乌、措普沟、新都桥等地。耗时40天。带了索尼A7S2和佳能5D2双机器。在四川光雾山最后一站拍摄时,由于拍摄过于忘我,一时疏忽,索尼A7S2相机被偷。拍摄在这台相机内的沿途视频与照片,除了几张jpg格式照片传到手机,还有保留,其它悉数丢失,堵心,望摄友们引以为戒。人不离机,机不离手。

一、向梦想之地出发。
措那湖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藏地日记(一)走,去阿里

9月27日,晴。背起将近六十斤的登山包,走过小区的水泥路,身侧有桂花相送,身后有秋风相随,远方有梦想相待。此情此景,附打油诗一首。

秋风响,桂花漫,对长空,声声回荡。

前路遥,不思量,求理想,独走西藏。

凡事忙,心难忘,不迷惘,孜孜明亮。

走僻乡,探艺境,莫说难,有美为伴。

晚上11点,挤上了开往拉萨的Z164次列车,朝着梦想之地进发。

9月28日,晴。一日无话,晚7点,到达西宁,需要同站台换乘带有供氧设备的列车,我隐隐感觉到雪域高原的迫近。

半夜,列车驶过格尔木,正式进入青藏高原,车厢开始供氧。

9月29日,天气多变,时晴时雨。从凌晨开始,海拔逐渐升高,上午已至4500米海拔以上。每节车厢头部有海拔高度计,我们时不时去看下当前海拔,因为身体开始有感觉了。来之前没喝红景天那些玩意,我想有点高反也是正常的。列车过了4800之后,有点头疼,加上连续熬了两夜,路上昏昏沉沉,窗外的景致也没能驱散我的睡意。
突然,旁边有人推醒了我:有湖!有湖!

眼睛还没睁开,我脑子里已经闪过措那湖。一道惊艳的蓝,掠过我的视线,一面明亮的镜,呈现在窗外。措那湖,这就是传说中的措那湖,到了。

一看时间,已经下午2点多。不能再迷糊了,否则真的有愧这一路的风景。遥望天边连绵的雪山,附打油诗一首:
      我随手摘一朵棉
      驾你而去
      脚踏唐古拉山
      目穷可可西里
      身旁坐着一位在西藏打工的四川汉子,一路上又给我传授了一些高原注意事项:上高原10天之内不洗澡,头个礼拜不能饮酒等等。
      晚上7点40,列车到达拉萨站。头越来越疼,再也不想折腾了,携程上搜到云山花园青年旅社,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都不远,就订下了,104元每天。不想坐公交,30元在站口打了个车。快到旅馆时,天已经黑透,找了一圈,才在一个小区里找到一个小小的门口,推门进去,一个天井小花园,倒显得有些别致。前台给钥匙时吩咐道:初到高原,多喝水,别洗澡。好的,我答应了一声去往自己的房间。旅馆还算安静,放下背包,高反的难受又涌上头顶,往床上一趴,哪里还有心情吃晚饭?想想后面还有两天的车程才能到阿里,心中竟然升起一丝悔意!
      我很快意识到不能让这种负能量占据大脑,从包里找到感冒药,吃了两片,呼呼睡去。

二、圣城拉萨。
拉萨 -小昭寺 -大昭寺 -八角街 -布达拉宫 -黑龙潭
      9月30日,阴转多云,有雷阵雨。一觉睡到6点半,被窗外汽车发动机的声音吵醒,掀开窗帘,天还没亮。依稀还能记得半夜有两次呼吸有点困难,此刻一切高反症状都已消失,精神抖擞,收拾完毕,天开始蒙蒙亮。开导航测了一下距离,到布达拉宫2公里,决定徒步过去。
      拉萨的街道基本上横平竖直,杨树的叶子已经发黄,大片大片掉在人行道上,捡起一片,在手上把玩,我仿佛能感觉到树木的呼吸。
      主街道上,已经布满了朝圣的信徒,他们手甩着转经筒,嘴里念念有词,眼神坚定,步伐稳健。我穿梭在他们中间,想象着如果现在用相机拍摄他们应该怎么拍。
      快到布达拉宫时,已大亮,阴沉的天,最不适宜拍摄的一种天气。于是融入藏民转布达拉宫的人流,算踩点了。让我略感意外的是,竟然有这么多人来转布达拉宫。
      路上有乞讨者,会得到路过的人普遍的布施,刚开始我对此抱有习惯性的反感。在广场的一处,有人手里拿着一叠叠零钱,等人拿整钱来换,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原来他们不是不明白在这些乞讨者中有假的,而是不能因噎废食,还有很多不事生产的朝圣者需要依靠他们的布施而继续朝圣,让信仰能够不受困于物质而失去光芒。
      人们在布施的时候,动作是那么的水到渠成,仿佛就跟洗脸吃饭一样正常。他们用自己的行为,来调节生命的平仄。看着那些在路上叩拜不起的背影,我突然觉得眼角有些湿润,在他们面前,我是如此的卑微和自以为是。
      10点多,天上打起了雷,豆大的雨点说来就来,我急忙钻进黑龙潭旁边的一个门厅躲雨。眼看雨越下越大,进院子转转,里头是一个大棚,棚下此刻正坐满了来吃饭的信徒,我这才觉得肚子有点饿了。只有素面,5块钱一碗,没用高压锅,不像煮熟的味道。即使如此,我还是把它吃光了。
      雨停,要去办理边防证,回客栈的一路上就是找不到代办的旅游公司。回到客栈时已是中午,拉萨的上空也云开雾散,阳光灿烂。在客栈的后面总算找到一家大点的旅行社,必须4人起办,每人50元,我一个人办,也得200元,因为4人才给一张单子,旅行社再给我找3个身份证来补上。边防武警下午不办证,需要等到明天中午才能拿。
      出得旅行社,去北郊客运站看看班车情况,我不太相信网上查到的消息。售票厅门口的工作人员告知:拉萨到阿里一天一班车,每天上午11点发车,拉萨到札达4天一班车。札达土林,是我此趟阿里之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对交通情况心中有数之后,徒步前往大昭寺。拉萨市中心真的不大,徒步完全没问题,只要体力够。
      快到小昭寺时,街道两旁的建筑明显变得有藏族特色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