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大美新疆深度游之风雨西喀拉峻

查看:11993 | 回复:58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晴。

早餐还是在乌兰家的牧家乐吃的。羊肉抓饭,还有一个拌菜皮辣红。就是圆葱、辣椒切丝、西红柿切片,不放葱姜,只要盐或酱油调味即可。对了,新疆人是把圆葱称为皮芽子的。这道菜看似简单,在新疆很流行。甚至有些地方起名叫老虎菜。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回沈阳后也做过几回,酸酸辣辣的口感很不错。

早饭后乌兰开车把我们五位送到鲜花台的乘降点,握手告别。大家都对这小伙子的印象很好。从鲜花台坐景区车回到大门(布拉克草原),我们开自己的车去西喀拉峻。这里的游客中心我们来时已路过,应该是从这里分流至东、西喀拉峻的。因为我们当时是自己开车去的东喀拉峻,所以印象不深。

西喀拉峻的门票170元,包括阔克苏峡谷的门票40元,区间车票50元,喀拉峻湖的游船票(往返)80元。我们先坐一段区间车到库什塔依码头换乘游船,因为到码头需要步行几百米,我们的重装包又惊艳了一把众人的眼球。景区工作人员还好,毕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有,也算见多识广了。不多的游客倒是惊异不已,尤其是见我们的队伍里还有三名娘子军。

喀拉峻湖水呈淡绿色,和喀纳斯湖一样,里面应该也是有矿物质。游船上的风景一般,两岸有山,船在湖中行,速度倒是不慢。在库尔台码头下船后,再换乘区间车前往库阔克苏大峡谷景点。有介绍说西喀拉峻景区很大,包括阔克苏大峡谷、中天山雪峰、天籁之林三个大一些的景区。事实上,目前开放的也只有阔克苏大峡谷景区。而大峡谷景区主要有鳄鱼湾、九曲十八湾和人体草原三个景点。

先去的鳄鱼湾景区。沿木栈道一路下行至观景台,下面就是幽深的阔克苏大峡谷。亿万年来阔克苏河从这里流过。河水坚韧地一点一点地冲刷着切割着两侧的山体,日复一年年复一日,河道蜿蜒曲折,百转千回地流向远方。应该说,如果是用无人机航拍,这里就是九曲十八湾的景致,而且一定更雄浑,更有气势。只是新疆真的不缺九曲十八湾的景色,这里不远就有。如果这景致放在内地,起码也得建一个高高的观景平台,断不可浪费了资源。呵呵,有些扯远了。

站在观景平台上向上望去。一只硕大的绿色鳄鱼就卧在下面的河湾处。扁扁的头颅,隆起的身体,形态神似惟妙惟肖,让人不由得感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着木栈道继续向前,一直走在大峡谷右岸的高台上,这里的草原野花不多,大多是绿毯一样的矮草,间或也有几丛高高的剑麻一样的植物,不知道叫做什么。

再换区间车到九曲十八湾。高原似的草原到这里地势有了变化。高高的草原地势开始下降,不是那种陡崖似的断面,而是坡度逐渐降低,有了极其优美的曲线,如女人的胴体,该鼓则鼓,该凹就凹,凹凸有致。所以被称做是人体草原。再向南就是九曲十八湾。阔克苏河在这里水随山走拐了多个180度的大湾后又向前流去。这里因为地处高台视线良好,九曲回肠的景致可以尽收眼底,这里的游客也相对多一些。拍照的,溜达的,乘降点的长廊下也坐满了休息的游客。不过,西喀拉峻景区的服务相当好。以区间车为例,它不是必须等游客坐满了再发车,而是根据时间适时发车,所以很是方便。在这里住下的游客甚至可以预约第二天早晨的车。话说我们第二天离开时一台车,甚至一条船上都只坐了我们五个人,着实享受了一次专车、专船的待遇。整个新疆行全程,大家对喀拉峻景区的服务最满意。因为我们遇到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是素质高,态度好的,这里真要为他们点赞!

因为九曲十八湾和人体草原是这条线的终点,我们又不急着离开,所以大家很是悠闲。先买了半个西瓜解下渴。新疆的瓜果嘛就是甜,这个在初中的地理课上老师就讲过,原因就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呗。我和滨海忙着拍照的工夫,风之舞和天姐、好刁刁又把晚上的露营地谈好了。就在乘降点对面的,开着牧家乐的一户哈萨克蒙古包旁边的草地上。当然,我们会在她家里吃晚饭。刚才的西瓜也是在她家买的。据说当时问老板娘景区是否让露营时,老板娘豪爽地说,我让就可以了嘛。因为这块草场就是她家的。

草原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我们刚支好了帐篷,一堆乌云就赶走了晚霞,遮住了太阳。刹那间,狂风大作,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就砸了下来。老板娘招呼我们赶紧先撤到牧家乐的蒙古包里。蒙古包里生着火炉,很是温暖。在这里,天姐他们先把我们带来的手把羊肉撕下来做了一个美味的羊汤,又在老板娘那里点了两个菜,滂沱大雨中,五个人就在蒙古包里吃饭喝酒,很幸福的感觉……

酒足饭饱后,大家各自回到帐篷里休息。当夜,尽管风雨大作,新队员好刁刁这回没害怕被大雨冲走。倒是营地里半夜进了几只牛拱来拱去,被牧家乐老板娘赶走了。

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多云转晴转多云。

早上6时滨海先起来,天色微明中看到我们的营地前后都有云海,急忙喊了大家起床拍照去。大家听闻都很兴奋,披了薄羽绒服拎了相机手机兴冲冲地走向高台。此时南面的峰峦之间,九曲十八湾的阔克苏河之上,都有了层层叠叠的云海生成,似白纱象棉朵,形状各异。风之舞喊我看右侧的一个山峰,山巅之上被晨阳披金,竟有了日照金山的景象,只是转瞬即逝。我的黑卡没有长焦,滨海又跑远了。勉强拍了一张,与亲眼看到的差了十万八千里。我们几个人一直都在拍照,变换着各个角度,各个姿势。天公作美,太阳一点一点地从云层中探出头来,再把晨光温柔地撒向静静流淌的河流和美妙的人体草原。人体草原最著名的景致“美人腰”上,晨阳中美人柔软的腰肢、翘臀清晰可辨,妙不可言。在这时,你会感觉到语言的贫乏,文笔的晦涩。因为你永远找不到恰如其分的语言文字可以描绘眼前的美景。还有,真的是不经历风雨,难得见彩虹。不是昨夜的狂风骤雨,哪来今晨的云海、晨阳?大家感叹着,任由手中的相机、手机响个不停。

拍照回来,大家收了帐篷后,直接坐区间车回码头,再转乘游船换车出景区大门,下一站那拉提草原。

只是看过了喀拉峻草原,就草原而言,还有比这更好的景致吗?我是有些怀疑的。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