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西行之旅5(红原-卓克基土司官寨-马尔康-甲居藏寨)

丹达轮寺系佛教宁玛派,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该寺曾是土司的家庙,现在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宗教活动场所。

白塔

西行之旅5(红原-卓克基土司官寨-马尔康-甲居藏寨)
   中午到达了马尔康县,准备午餐,我的本意是路过,吃过还要赶路,随便吃点就行,211上人就开始手机搜索吃的地方,一会说这有面条,一会说哪有面条,街道本来就窄,也不好调头,也不好停车,这家伙指挥的三辆车东转西窜的,一会728找个地方吃饭去了,我和211还在找停车位,也找不到,也不敢随便停在路边(道路窄),不知道为啥,211也不吃饭了,直接就开出了县城下去了,我是一只跟着211那,咱没有导航,等开出去12公里,我才醒过味来,728还在马尔康县城吃饭没跟上那,赶紧联系211找地方停车,等人。心想不管为啥生气,不能丢下人呀,这里都是很窄的山路,大车也多。最后停在了松岗镇等了20多分钟吧,728上来了。继续前进。
就这事本身我也很生气,加上没开过山路,速度过快,过了松岗镇没多久和一辆大货车会车时没有掌握好车距,我的车靠的有点太往边了,和边起的护栏发生了一点小小的摩擦,右前膀划了一道痕迹。当时大货车速度很快,会车不减速,我很怕和它剐蹭。
当时都没感觉到发生了摩擦(估计是擦的轻,速度快)。

马尔康开始下雨 也就没有照片  一直到了甲居藏寨

就这样一路山路的来到了甲居藏寨。当时没计划在甲居藏寨住,定的是到丹巴休息,到这一看,太美啦,决定在此安营扎寨(自驾的好处),观景台遇到一个师范大学毕业的,自荐导游,讲的给我们找到了住的地方(她姨姨家),后来非要我们雇她当导游(50元),我们没干,哈哈。
         谈好价钱,住下,收拾利索,我就好岁数最大的老兄去寨子了转悠了(我的一贯政策,到地方先转悠,因为我们出行这几天都是上午下雨,下午晴,如果现在不去转转 看看,那明早起来就只能看雨了),转到一个白塔指示牌时,遇到了给我们自荐的那位大学生,她说:到白塔需要2小时,吓得老兄拉着我就往住处走。回来看到728收拾利索了,有拽着他接着去寻找那个白塔,我俩带孩子一起走呀走呀走,走过了栈道(木制),走过了转经廊,来到了我们遇到大学生导游的观景台,遇到一个游客,打问白塔多远,说还有20分钟路程,这时天色已经降下了帷幕,孩子也嚷嚷要回去,我们只好无功而返了。回去吃的寨子里老板做的饭菜,当地自产自销的白菜什么的,很好吃,小时候的味道。喝的酥油茶,我喜欢这个味道。

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位于四川甘孜州丹巴县境内,距县城约8公里,是丹巴最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