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正对夕照的那片土林,拍摄起来显然要轻松些。按完这最后一下快门,打道回府,去看看我的帐篷被风刮跑了没有。

• 周游.
    经过镇上,先吃个晚饭。连问了几家饭馆,鸡蛋面最便宜,25元一碗,不过分量还挺足,知道我走一天消耗大。吃饭时,把相机电池找个地方插上,啥都可以没有,就这不能没有。
      远远看到营地的时候,帐篷依然在风中坚挺。皎洁的月光照亮了这片古老的塔林,星河默默闪耀,一切都恍然如梦,在真实与幻境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可以确定。确定,一方面消除我们的焦虑,另一方面又制造了焦虑。我们只能在不确定之中寻求短暂的确定。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托林寺是阿里地区最古老的寺庙,这佛塔也是和别处大不一样,有着自己独特的古朴风格。

(以上两张片子由于raw非压缩格式数据都在索尼相机里,丢失,无法再进行宽容度调整。加上有月光照射,夜空中的银河看不太出来了,只能说声,遗憾)
    10月6日,晴。
      7点40出发,朝象泉河北岸行进。走到镇口加油站附近时,左边一条西去的土路,昨天下午观赏日落的时候,看到有人从河边向这条路走。那就是说走这条路理论上可以绕过收票点,到古格王国遗址。
     县城到遗址18公里,包车300元,少一分都不行。门票100元。这样徒步过去,三个多小时能走到,省了400块钱,我还是决定试一下。于是,就这么临时改变了去北岸的主意。
     这天的所有片子都拍在索尼相机里,尽数丢失,后面只能文字略微叙述。
     早晨的象泉河,还是可以拍两张的。一路走走拍拍,12点多走到遗址下面的一个村庄,是我在此地看到的除了县城之外唯一的一个村庄,叫扎让村。
     村里依托古格王国遗址景点,政府补助,开起了家庭旅馆。一个铺位一天50元,比县城要便宜太多了。
     这边冬天闹雪灾,夏天化雪容易发大水。去年有个很偏僻的村庄被大雪所困,政府派直升机救援,人没事,牲畜死了。对放牧的藏民来说,那就是他们全部的财产。
     一直坐到下午3点,太阳不再那么火辣了,上遗址。
     参观的这个部分全称是古格王国都城遗址。都城建在一个石灰岩质地的土山之上,土山陡峭,有两百来米高,坐南朝北,背靠南部大山,北朝象泉河。显然这种风水并不是上选。土壁上有大量可供二到四人居住的小洞穴,洞壁有炭火熏黑的痕迹,年久失修,一些洞穴已经倒塌。
     从土山的中部往顶上爬,需要经过一些狭窄的坑道,然后就有房子出现了,应该是国王和大臣等地位较高的人居住的地方。我想,在坑道内当时会有士兵把守,有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意思。
     年代久远,房子已经只剩下一些墙基。山顶风大,拍摄日落,周边景物的构成并不怎么理想,转了一圈就下山了。
     下了遗址已经7点,停车场边,一些自驾游的驴友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聊。一女驴友见我拿着登山杖,甚是好奇:“这点山也要登山杖?”
     “哦,我是从县城走过来的。”
     “啊?这么远你走过来啊?”她的语气立马转了个一百八十度。
     “嗯。谁的车有空位么?回去不想再走了。”
     “我的车有位置,坐我的车好了。”一位从乌鲁木齐一路自驾过来的新疆驴友爽快地答应了。“老刘,这位朋友是徒步走进来的。”
     我没想到这么顺利就搭到了车。
     更没想到的是这车上开车的那位老刘竟然是我温州老乡,现在杭州工作。
     回到镇上,把明天的吃喝买好,要去河北岸找个好的点拍一拍这土林。

10月7日,晴。好一个万里无云的天气。
      早上沿着象泉河北岸一直向西走,右手边有土山似乎可以攀登,上去试试看。
      在半山腰绕来绕去,找到一处脚能踩得住的沙石坡,顶着登山杖,一步三滑,一直向上登,因为海拔的关系,不得不登几步就歇一歇,喘喘气。
      登完了沙石坡,发现已经到山顶。两个篮球场那么大的平地,水平水平的那种。在很久以前,这里才是河床,而不是此刻我脚下几百米处。
      登高望远,土林南面的雪山终得一见。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太阳已经高得不适合拍摄,天空一朵云都不给。上了山顶,心情是高兴的,可现实是沉闷无聊的。等云起,等下午到来,等太阳降低……看到了吧,摄影并不总是那么有意思。我只不过想在枯燥的戈壁上找一片风景,荒诞的人生中求一叶扁舟,如此而已。
      无事可做,搞两张自拍吧,虽然咱不是啥美女帅锅,也算是让自己和旅程有个共同记录。

惊险万分地爬到一个土柱顶上,说实话,站在上头,我腿都发软。在风中颤颤悠悠地按了几下遥控器,再惊险万分爬回来查看相机,发现没拍上,遥控信号相机没收到……那心情,你懂的。反正我是不想再来一遍了,靠这自带遥控玩自拍,不靠谱,吸取教训。
      为消磨时光,一颗颗数石子。你看,这山顶唯一一个还能动的东西,我也没放过,把它当美女来伺候。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我惊奇地发现这山顶还有四株草,一坨中型动物的粪便……
      太阳开始西下,可以找个理想点的方位,自拍一张工作照了。这回学聪明了,利用相机的间隔拍摄,间隔时间设置在30秒。取好景之后,人跑到预想的位置,摆pose就行了。从这个角度,不难看出河水是怎么切割这些土地的。

• 周游.
   等到下午6点,拍完最后这一张片子,开始下山。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上山容易下山难。一点没错,上来滑,下去更滑。好在有惊无险,下了最陡峭的一段,后面又可以边走边拍了。
      在一处峡谷,阳光透过山的夹缝照亮局部,整个场景犹如非洲宏大的古神庙,让人心生敬畏与遐想。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走出了这片土林,晚风拂面,轻松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