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湖面上遮天蔽日的,好像下起了雪。

逆光下,能看到空中飘着雪花。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拍完这最后一张片子,我知道不能再留恋了。札达到拉萨的班车是9点发车,阿里到拉萨的班车我估计也差不多,开快点12点左右就可能路过巴嘎。安全点,我得争取在11点半之前到巴嘎等车。

告别房主,去公路上拦车,努力了四十来分钟没有车愿意停。不能再这样徒耗时间了,今天无论如何走也得走到巴嘎去。于是一边向前走,听到后边来车了,就招手拦一下。走了两公里,没想到一辆车停下来了。
     车上三个年轻人,两男一女,都为藏民,要去塔尔钦转神山。在他们眼中,转神山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途径巴嘎,放我下来,此时才11点,我长出一口气,把背包往路边一放,坐在包上等待班车的路过。
     周围的山坡都覆盖了白雪,和来时已经大不一样,应该是昨晚下过大雪。此刻在阳光的照射下,亮得刺眼,更衬得头顶的蓝天碧空如洗。
   直等到14点,还是不见班车来,我有点坐不住了。正在此时,一辆白色启亚轿车在我身边停了下来,山西牌照。车里下来一中年男子,一口浓重的山西口音:“去哪儿?”
   “ 拉萨。”
   “正好我们也去拉萨,同路。”
    这个时候能听到这样的好消息,我当然是满心欢喜。还是咱山西老表人好啊。我心理说。
   车里只有夫妻两人,他们从新藏线上阿里,然后从青藏线回去。男人在这边工作,坐班车来往阿里和拉萨,对这条线还算比较熟悉。大家都知道白天限速,只能靠半夜赶。不过我们这仨人只有他一个会开车,一个司机白天黑夜连续开车已经不是一般的疲劳驾驶。女人有点埋怨,男人回了一句:在这里,谁不疲劳驾驶?
     过萨嘎,上盘山路的时候,一辆四川牌照的越野车因为疲劳驾驶,撞在后墙上了,幸好司机没大碍,但他的全球通在这里竟然没信号,我们的电信有一格信号,帮忙给拨打了报警电话。
    然后我们的车消失在茫茫月色之中,穿山越岭,一路向东。

实用攻略

一、开销:四十天时间,火车进藏,阿里南线,川藏线出藏,以公共交通为主,节约点,五千多块钱就能搞定。当然,西藏的交通和饮食开销是很高的。

二、交通:西藏旅行,最糟糕应该就是交通。不包车,不自驾,坐公共交通走藏地,还是可行的。下面我来详细说下。

提前半个月购买去拉萨的火车票,很紧张。坐火车进藏相比飞机的另一个好处是先在车上高原适应一天,下了车,吃点药再睡一觉,高反就基本过去了。拉萨至阿里每天上午11点从拉萨北郊客运站发车,车票652元。拉萨至札达的情况相对复杂,国庆节假日期间每天一班车,人少点了就四天一班车,冬天人很少的时候七天一班车。票价及发车时间地点同上。汽车日夜兼程,要开两天一夜。神山圣湖,就在219国道旁十几公里的地方,冈仁波齐在去塔尔钦的路口下车,玛旁雍措在去普兰县城的路口下车,再在路边搭乘过路的私家车去目的地。

林芝地区的交通稍微要好点,拉萨至八一的班车比较多,在拉萨东郊客运站发车,车票150元。要去林芝的各大景点,在客运站门口有很多车都能去,还是相对方便的。去巴松措可以有更省钱的办法,去林芝风情大酒店门口坐八一至工布江达的面包车,在巴河桥下车,35元。在巴河桥等本地人的小车,去到景区门口,25元。这样60块钱就搞定了,如果包车去,要好几百。

从八一往波密,在林芝客运站有小车,车票130元。波密去然乌,在波密广场边有小车,50元。然乌至八宿、邦达这一路只能做过路班车,然乌至邦达车票100元。邦达至芒康有昌都路过的小车,费用150元。芒康到巴塘,私人小车较多,车票60元。去措普沟,坐巴塘到理塘的面包车,措拉镇下车50元。从措拉镇进沟,36公里,有公路,但是路比较烂。没有公共交通,只能包车或者搭乘顺风车。包车要500元,我是搭了个摩托车150元。

出沟搭顺风车,一般会容易些。措拉镇至理塘坐过路面包车,50元。理塘至新都桥有面包车,120元。新都桥至康定坐私家车,40元。康定回成都,私人商务车180元,如果时间赶得及,坐大巴车,要便宜一些。

三、住宿:西藏的住宿条件相对较差,尤其是阿里地区。狮泉河镇、普兰镇、萨嘎镇的住宿相对好些,住在藏民家里,可能连供电都是问题。转神山,路上有食宿。转圣湖,路上到固定的点,也有食宿。费用从几十到几百不等,看条件。

日喀则市和八一镇,各种都很方便了。巴松措景区内也有住宿,结巴村有很多的家庭旅馆,几十块钱一个房间。川藏线沿线,住宿都相对方便了,好点的差点的房间都有。新都桥镇,河边的旅馆性价比特别的好,50元一个标间。

四、餐饮:我素来不喜欢大吃大喝,美食也不是我的爱好。这里只提供点维持人体所需的饮食的信息。

阿里地区的饮食费用较高,鸡蛋面最便宜,25元一碗。川藏线,进入四川境内之后,吃喝费用开始下降,一碗面条十几块钱也能吃到了。路上,我会带些压缩饼干、肉干或牛肉干、红牛(倒在可乐瓶里,补充维生素)、21金维他(补充各种维他命)、巧克力(体力消耗较为厉害的时候,吃一点短时间内补充能量)。有了这些东西在身边,路走远点也不用担心没体力走回来。

西藏的糌粑和酥油茶,我吃着也还可以,不妨尝尝。公路沿线,开饭馆的,十个有九个是川菜馆,味道一般都还可以的。不习惯吃辣的朋友,可能要注意些了。

五、购物。西藏的念珠、手链等这套佛家挂饰用品,会相对便宜些,但是也有真有假,有些藏民会比较实在,告诉你真假。牦牛风干肉,似乎全世界统一价,好的120一斤,差的80一斤。藏红花啥的,大街上到处有卖。拉萨八角街比较集中,不过大街小巷也到处卖这些玩意的。内地有不少人是来拉萨进货的。

六、高原注意事项。初到高原,一定不能过于自信,不洗澡不饮酒,多喝水,不做剧烈运动。别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几天不洗澡死不了人,总比高反加感冒,冒着生命危险好。到拉萨的头天,有点头疼是很正常的轻微高反,吃点止头疼的感冒药,睡一觉就好了。如果发现胸闷,长时间喘不过气,严重呕吐,意识不清,那么最好去大医院看下。

高原紫外线强,带大沿帽,女士还可以围丝巾。风大,最好穿冲锋衣等防风的衣裤。

七、边防证。阿里地区几乎全境需要查边防证。日喀则地区去吉隆沟和珠峰需要边防证。林芝地区去墨脱需要边防证。还有山南地区个别地方也需要边防证。在拉萨,只能找旅行社代办,第二天中午就能拿到。边防证4人起办,一张纸,也就是4人要同时行动,如果不满4人,也得出4个人的钱,共200元。注意跟旅行社说好有效期。如果回户籍所在地办边防证,有效期一年,也不需要钱。

八、行前准备。了解一下藏族人的风俗习惯和一些禁忌。如果怕高反,可提前一个礼拜开始喝高原红景天。

syhhghy123 发表于 2017-8-17 12:20 实用攻略一、开销:四十天时间,火车进藏,阿里南线,川藏线出藏,以公共交通为主,节约点,五千多块钱就能 ... ...

好人好帖,更多驴友可借鉴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照片美、文字精彩!
syhhghy123 发表于 2017-8-17 11:25 目录      一、札打土林与神山圣湖概要       札打土林 -神山圣水 ...

不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