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D2:(6/8/2017星期日)舜皇庙-舜皇山-大云山岔路口-十字路口-大云山

第二天的计划是先从舜皇庙原路返回到舜皇山,从大云山岔路口处折向西,在灌木密林中下到湘桂分水岭的十字路口,然后往西北方向上坡到大云山区域。需要提醒的是:大云山岔路口入口处不太好找,需要根据轨迹寻找,并注意入口处的路标。

D2登山路线轨迹,红色,注意大云山岔路口和十字路口)

第二天清晨,灿烂的阳光从松树的缝隙间透射出来,预示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遗憾的是,驴友“顺其自然”突然感冒发烧,被迫做出下撤的决定,金子和嫣红一起随同下撤。最后,剩下独狼、我和龙湾3人一起(暂且称独狼战队吧)完成了全程穿越。

D2灿烂的阳光从松树之间的缝隙间透射出来,金子摄)

6位驴友在舜皇庙的最后一张合影照,下撤3人,左一金子,左二嫣红,左三顺其自然,龙湾摄

(从舜皇山分手开始只剩我们3个了,左龙湾,中我,右独狼,暂且称独狼战队吧,金子摄)

从大云山岔路口进入灌木密林下坡,还感到比较凉爽,但当2个多小时下到坡底十字路口,走出树林后,正午的阳光直射头顶,且在谷底没有一丝风吹。随后,基本一直是向西北方向登山,且都是花岗岩风化砂砾构成的防火隔离带,既陡又滑又烤人,是名副其实的绝望坡。

(独狼和龙湾在大云山绝望坡)

(我在大云山绝望坡1,山顶在哪里?,独狼摄)

(我在大云山绝望坡2,终于到顶了,真的吗?高兴得太早了,独狼摄)

看到了山顶,终于到顶了,真的吗?看看手机导航地图,发现才爬了600多米的一半,还有300多米,高兴得太早了。前面是一个次级的地形鞍部,已经听到了谷底溪水流动的哗哗声,望梅止渴,可以放开吃压缩饼干了。但是,考虑到大云山大规模的开挖简易公路,植被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山顶上很有可能没有水源,且预计到山顶天就快黑了,为用水安全起见,决定在谷底带水上大云山。这个决定后来证实是非常明智的,山顶附近果然无水,虽然重装连带提水(每人提5公斤多的水袋),攀登300多米的陡坡,步履艰难,走几十步就要休息一次,但是确保了晚餐和第二天上午的用水。

(大云山南坡纵横交错的简易公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严重)

(绝望坡上重装加提水,负重不堪忍受,几十步就要休息一次)

(绝望坡上重装加提水,负重不堪忍受,遇到岩壁还要先把水递上去再攀爬,龙湾摄)

登上大云山山顶东峰(海拔约1960米),已经接近7点,距离大云山山顶主峰(海拔1995米)还有3公里左右路程,但考虑到负重提水上坡体力消耗太大,太阳很快就要落山了,决定在大云山东峰扎营,大云山东峰有一座气象测量塔,风向标转动发出的呼呼声一直陪伴着我们。帐篷搭完,太阳已经快完全下山了,美丽的晚霞映衬着帐篷,很美。搭完帐篷,赶紧做饭,吃完晚饭,因为非常疲惫,立即钻进帐篷,大云山夜晚皎洁的月光,伴随着我们进入了梦乡,梦中依然是挥之不去的绝望坡啊绝望坡!

(大云山东峰营地,有一座气象测量塔陪伴着我们,龙湾摄)

(帐篷搭完,太阳已经快完全下山了,美丽的晚霞映衬着帐篷,龙湾摄)

(大云山夜晚皎洁的月光,伴随着我们进入梦乡,独狼摄)

(D2完)

D3:(7/8/2017星期一)大云山东峰-大云山主峰-白石界-倒塘岭

D3清晨,龙湾和独狼起早去看日出了,而我为了多睡会,错过了这天美丽的日出。

D3清晨的日出,龙湾陶醉在早霞的美景之中,独狼摄)

第三天的计划是先是从大云山东峰向西到大云山主峰,再折向南沿越城岭主脊经过白石界,到达倒塘岭。从卫星图上可以看出,大云山在我们红色轨迹南北两侧的色斑截然不同,南面是稀疏的绿色混合土黄色,北面是深绿色的,说明南面植被破坏严重。我们实际上是走在广西与湖南的分界线上,实际照片也明显反映了南北植被的不同,南面广西这边随便乱挖的道路纵横交错,山坡被开垦成经济作物林,草地基本都被人工切割过,当时就遇到几个正在用油锯割草的民工;而北面湖南一侧灌木林保存完好。

D3轨迹和大云山湘桂分界两侧植被色斑截然不同)

(大云山南坡广西一侧植被破坏情况)

(大云山北坡湖南一侧灌木林保存良好,注意是照片底部,对面是金子岭)

(大云山远望对面的金子岭美景和远处的湖南新宁县城)

面对大云山植被破坏的现状,我们只能叹息,对于驴友来说,大云山依然是具有吸引力的,特别是大云山主峰由湖南崀山户外运动协会在20156月新立了高程石碑,这是驴友喜欢的地标。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百度搜索显示大云山主峰属于湖南新宁县的最高山峰,我原来误认为属于我们广西的。

(独狼战队在1995米的大云山主峰合影,龙湾摄)

(我第二次来到了1995米的大云山主峰,龙湾摄)

大云山还有一处标志性的牛头枯骨经典景点,位于轨迹由西折向南拐弯处的公路边。听龙湾说前几年这里还是一片绿莹莹的青草地,可以扎营,然而现在已经被开垦为菜地,种上了萝卜,我们还不道德地拔了人家萝卜补充维生素。如果是大部队驴友团队的到来,可能将对菜地造成更大破坏,菜地主人是否容忍这种状况持续下去,这处标志性的牛头枯骨景点还能保留多久,谁也无法预测,要来的驴友请抓紧时间。

(独狼战队在牛头枯骨景点合影,现在已经被开垦成菜地,不知道还能保留多久?,龙湾摄)

如果以后你来了,发现牛头枯骨景点不复存在,你也不要悲伤,在在牛头枯骨景点对面公路的另外一侧,我们意外发现了一片人工种植的格桑花,格桑花开得正艳,以至于龙湾误以为到了青藏高原,开始在格桑花丛中拉起了风。顺便科普一下,格桑花不是植物学专业名称,藏民表示幸福之花的意思,学名是波斯菊或秋英。

(大云山的格桑花开得正艳,正式学名是波斯菊或秋英,独狼摄)

(龙湾在格桑花丛中拉起了风,独狼摄)

离开大云山的牛头枯骨和格桑花后,就是一路向南,沿着湘桂分界的防火带,先是下坡到白石界底,然后再爬坡到倒塘岭。在纯净的天空下,目标倒塘岭看起来似乎不远,但是用脚步来丈量,路漫漫兮修远兮。

(远处白云下的山峰就是今天的目标倒塘岭,裸露的防火带就是路线)

头顶烈日,今天最大的问题是中途水的补给,实战演练时此段只有一处水源,在白石界底部的一条小沟里,水量也不大,需要用矿泉水瓶慢慢收集涓涓细流,现在的情况如何了?剩下的水已经不多了。到达白石界底部那条小沟时,涓涓细流也没有了,只有石头缝隙里有一丝水流。还是独狼有办法,先用叶片引水,再用矿泉水瓶收集,这样获得了宝贵的饮用水。

(独狼先用叶片引水,再用矿泉水瓶收集,这样获得了宝贵的饮用水,龙湾摄)

由于取水处没有空间,我们只能把矿泉水瓶收集的水再集中到大的水袋中,带到空地处烧开,午间也来点咖啡的浪漫。

(野外咖啡的浪漫,独狼战队专享雀巢速溶咖啡,龙湾摄)

虽然咖啡没有女人陪伴的浪漫,但是意外发现一棵野猕猴桃树,树上挂满了野猕猴桃。有人说这是奇异果,你能区别吗?附一张特写照供参考。

(白石界意外发现的野猕猴桃)

(白石界野猕猴桃特写,龙湾摄)

浪漫也不能浪费时间,还有漫漫长路要赶,还有不知道多少个的绝望坡。重新启程不久,白石界南边的第一个绝望坡就足以使你崩溃。根据经验,我走防火带边缘靠近树林的地方,这样可以用手抓树枝。但独狼年轻有冒险精神,走防火带中间,陡坡极易滑倒,一旦滑倒,摔伤划伤不可避免。所以,独狼边走边要用拐杖在裸露的花岗岩风化砾石上挖出落脚的小坑,以免滑倒。我在快要到顶时,也要手脚并用。

(白石界南第一个绝望坡1,独狼在挖落脚坑,龙湾摄)

(白石界南第一个绝望坡2我也手脚并用,龙湾摄

(白石界南第一个绝望坡3登顶成功的喜悦,龙湾摄

(白石界南第一个绝望坡4登顶成功的自豪,龙湾摄

(龙湾也勇敢地选择走防火带中间,也是手脚并用)

(龙湾也是手脚并用,终于快到顶了)

不知道过来多少个绝望坡,每次都似乎看到了前面的山顶,认为是该段最高峰了,但是登上山顶才发现,前面还有一个更高的山峰。看看导航地图,已经离最高峰不远了,但由于导航图的精度问题,不可能显示每一个次级的山峰,于是爬过一个山,又是一个山。等到太阳落山,天快黑了,还没有到达既定的目的地。

D3日落,虽然很美,但无心欣赏,既定的目的地还未到达,独狼摄)

D3的最后一抹晚霞,天马上就要黑了,还未到达营地,独狼摄)

D3的最后一抹晚霞瞬间就消失了,天已经黑了,还未到达营地。我们出发前,已经做出一般情况下不夜行的承诺,要把不夜行作为户外徒行的金规则。然而,此时,山脊没有适合的营地,没有水,怎么办?冷静地思考讨论后,3人一致认为:(1)离以前经过的营地不远了,只有近1小时的路程;(2)轨迹明确,线路清楚,不存在迷路的可能;(3)月光明亮(六月十六),照在裸露的花岗岩风化砂砾带上,呈白色条带,甚至不需要头灯,都可以分辨路线。因此,决定继续夜行,1小时后,顺利到达营地。

到达了营地,心就定了,龙湾到以前去过的附近的水源处取水。但是,没有想到的是,那个水源已经彻底断流。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原来在白石界携带的水,因为预料到营地有水源的,已经基本喝完。没水煮饭,心灰意冷,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龙湾被迫往更深的沟谷中去找水,后来在近100米深的沟谷中找到了涓涓水流,慢慢收集到几公斤水,回到营地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幸运的是,独狼在取水的那条沟谷中,竟然抓了4只石蛙,作为晚餐的犒劳。

做好吃完晚餐后,已经是午夜了,仰望星空,月亮四周竟然出现了3层晕圈,这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现象。百度知道这种现象叫“月晕”,月晕的出现,往往预示着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月晕多预示着要刮风或下雨。遗憾的是手机拍摄不出月晕的效果,借用一张非常类似的网络照片吧。 月晕网络照片.jpg

(月晕,来自网络,与D3夜晚所见非常类似)

(D3完)
屏风山石,辛苦了!顶顶顶!

D4:(8/8/2017星期二)倒塘岭-猴子界-将军坳

第四天的计划行程是倒塘岭D3营地-猴子界-将军坳-插旗岭-界牌,原定路线是继续沿着防火带山脊(以前走过的绿色轨迹),先向西再折向东南方向,到达猴子界。绿色轨迹绕这么大的弯,是因为D3营地与猴子界之间是峡谷,上次越城岭北段演练就是因为峡谷地段有很多沼泽地无法通过才不得不绕路防火带的。由于前一天无数个防火带裸露花岗岩砂砾绝望坡的折磨,再加上夜行、找水的痛苦,大家都对裸露花岗岩砂砾绝望坡心生恐惧,一致同意尝试抄近路直达猴子界。

D4轨迹,红色)

然而,抄近路没有既定的轨迹,且植被非常茂盛,在具体路线上产生了严重分歧。根据我的经验和卫星图及等高线图的判别,应该先选择就近的次级沟谷往下走,因为沟谷没有密集灌木阻挡,且目前水量不大,然后到与猴子界北的主峡谷交叉处,视水量大小,决定从何处通过。如果水量不大,则直接过河,如果水量较大,则转而往上游方向爬升到水量小处过河,然后再爬上主峡谷的南坡即可到达。这种走法的最大好处是你永远不会迷路,这也是户外在密林中迷路的最好的求生手段。你只要发现任何一条小溪,沿着水流的方向下走,你总会从小溪,走到大溪,从大溪,走到大河,最后出山脱险。

于是我建议选择从昨晚取水的那条小溪开始往下走,是因为昨晚龙湾取水的水量很小,且独狼还继续往下去抓了石蛙,流水量不会给我们造成障碍。然而,独狼在取水处上面的山脊发现了一条路迹明显的人行小路,他认为这可能是通向猴子界的道路。我表示强烈反对,于是分道扬镳。龙湾持中立立场,他只是说我们不能分开,否则失散了无法联系(手机信号不好),但实际上他已经跟着独狼走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只好以集体为大局,暂时放弃我的行动,从小沟里爬上山脊,返回到独狼走的那条小路。走了几百米后,发现这条小路不断往左偏转(即往东),且小路很快淹没在比人更高的草丛和灌木林中。在高处往下看,峡谷底部的炎井温泉和全大路(全州-大西江公路)都清楚可见,这是一条下到深达700多米全大路的不归路。

D4轨迹局部放大,放弃绕路的绿色路线,走红色捷径)

于是,再次讨论下步方案,大家达成一致,立即返回(上图红色主线往东南方向的一段是走错又返回的轨迹),一致同意采纳我最初的建议,走沟谷方案,事后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策。

沟谷虽然没有了绝望坡的痛苦,且避开了日晒,还随时有水喝,但是,重装沿沟谷行走容易滑倒,特别是遇到有陡崖的地方,都要想办法通过或避开。经过主峡谷时,因为处于上游,水量不大,可以直接过河。过河后上坡,竟然意外发现了一条放羊人走的小路,顺利到达猴子界公路,路程和时间都比原来绕道路线(绿色)节省近一半,这条捷径的打通,极大地优化了越城岭穿越轨迹。

(重装沿沟谷下降,极易滑倒,需小心谨慎,龙湾摄)

(重装沿沟谷下降,遇到陡崖,需抓树枝下降通过,龙湾摄)

在猴子界上了公路后,一直到将军坳都是可以骑摩托的大道,很快到达了将军坳。到达将军坳还不到下午4点,原计划是要继续翻越插旗岭,到达界牌扎营的。但是,由于感到第四天已经进入疲劳期,加上前一天夜行没有休息好,另外一个因素是将军坳有一个当地新宁人的养牛场兼小锅米酒作坊,可以充电,有水补给和洗澡。独狼则瞄上了那些土鸡,我深感抱歉的是,我们的到来,让其中的一个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将军坳养牛场,独狼则瞄上了那些土鸡,独狼摄)

(将军坳小锅米酒广告牌,龙湾是在想晚上喝点吗?,独狼摄)

(土鸡30元一斤,龙湾宰鸡拔毛,独狼摄)

(土鸡30元一斤,独狼破肚开膛,龙湾摄)

(将军坳清水土鸡,外加小锅米酒,驴友的共产主义生活,独狼摄)

第四天是行程最少的一天,根据手机计步,行程6.2公里,1万步出头,今天是最幸福的一天,虽然已经进入全程中途疲劳期。

D4手机计步,行程6.2公里,1万步出头)

(D4完)

精准描述,精彩万分,赞赞赞!
赞赞赞赞赞赞了。

大大的赞

D5:(9/8/2017星期三)将军坳-插旗岭-界牌-八步岭-白水

第五天的计划行程是将军坳-插旗岭-界牌-八步岭-白水,往南插旗岭穿越路线入口处位于将军坳公路黄色安全提示牌前。顺便提醒下,如果想下撤的驴友,此处最为方便,每天有两趟新宁-全州的班车路过此处。

D5轨迹,红色)

D5将军坳公路黄色安全提示牌处为穿越插旗岭路线的入口,独狼摄)

今天上午是多云的天气,虽然还是沿防火带行进,但是多数路段可以走在防火带旁边的树林中,避免了日晒。插旗岭海拔约1560米,与将军坳高差300多米,1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插旗岭山顶,山顶建有航空导航塔。

(插旗岭,海拔约1560米,山顶建有航空导航塔)

登山插旗岭后,往南遥望八步岭北坡东侧的溪谷,蔚为壮观,虽然多云有些模糊,但是可以看出该溪谷发源于八步岭,然后一直往北,到界牌插旗岭时突然折向东(端午节越城岭北段穿越时往北拍摄的照片看得非常清楚),称为横江源,最后并入炎井河。

(横江源溪谷,发源于八步岭,最后并入炎井河,往南拍摄)

横江源溪谷,到界牌插旗岭附近折向东,最后流入炎井河,端午节穿越时往北拍摄)

插旗岭往南看的山下是界牌,偏东方向有一栋2层小楼,是曾经的新宁东岭界牌矿山(钨矿)办公楼,现已经废弃。偏西方向蓝色房子是奶牛场,注意公路环绕的小山包脚下松树林处,目前正在建设一个小型选矿厂,选矿厂棚极为简陋,具体情况不清楚,对于我们驴友来说,有人类活动就有水源,中途可以进行水的补给,甚至可以考虑弄点牛奶喝喝(遗憾此次没有去奶牛场)。

(界牌奶牛场和东岭界牌钨矿选矿厂,独狼摄)

必须提醒的是,插旗岭南坡非常陡滑,且路线基本被比人高的草丛淹没,下山需要非常小心,,以免摔伤(我们每个人都在插旗岭南坡滑倒或被绊倒过)。下了插旗岭后,到简陋选矿厂的工棚要水喝,从山上引来的干净水大量供应,感谢他们。喝足灌满后,准备继续往南攀爬八步岭,突然下起了大雨。等了近一个小时后,雨势渐渐变小,决定穿上雨衣出发,独狼没带户外重装专用雨衣,只好听任风吹雨淋。开始雨小还好,谁知越往上爬,雨越大,风越强。即使穿了户外重装专用雨衣,我和龙湾的下身也基本湿透了,更何况独狼没有雨衣,全身湿透。攀爬也更加困难,实在坚持不住,就在雨中短暂休息。有时雨太大时,都无法坐下来或者没有地方可坐,就站着短暂休息。攀爬的时候发热出汗,休息一会儿,很快就感到阴冷了。此后的4天基本每天都是经历这样的大雨大风折磨,独狼已经接近崩溃的边缘,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八步岭北坡遭遇大雨,即使穿了雨衣下身都基本湿透,雨中短暂休息,独狼摄)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连续性大雨,手机导航操作收到影响,尽管极力避免,但有时雨水还是弄湿的手机界面,偶尔出现按键失灵的现象,导致导航方向错误,加上大雨和迷雾,无法实际辨认地标,走错了路线。本来想绕过八步岭北坡种药场,从旁边直切八步岭顶峰的,谁知还是误入了歧途,下到了种药场。好在此时大雨已经渐渐停歇,迷雾散去,看清了路线,还有机会欣赏了大片的云海。

(八步岭北坡种药场,大雨渐停,周围出现了大片云海)

大片云海的出现,且随着风势,云海不断变化,颇为壮观,我们都忘记了全身湿透的阴冷,开始在八步岭山顶(海拔1864米)拍摄享受周围云海的快乐,也许是激动的心情驱散了寒意吧。

D5八步岭周围的云海,独狼激动摆pose,龙湾摄

D5八步岭周围的云海,龙湾激动摆pose,独狼摄

D5我拍摄的八步岭周围的云海)

激动地欣赏完八步岭周围的云海后,开始从八步岭南坡下坡,回看这样的场景,你会想到那座山呢?

(八步岭南坡下坡1,这样的场景,你也许会想到武功山,龙湾摄)

(八步岭南坡下坡2,这样的场景,你也许会想到武功山,龙湾摄)

下了八步岭,继续往南攀爬另外一座海拔约1800米的山峰(暂且称南八步岭峰吧),上了南八步岭顶峰,老远就看见了远处云海中的风力发电机塔,那就是天湖区域了,意味着离本次穿越的2123米最高峰真宝顶越来越近了,不出意外的话,明天就可以到达真宝顶脚下。经历了5天的日晒、雨淋、风吹、缺水、滑倒,看到远方的目标,真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D5从南八步岭峰遥望天湖风力发电机塔)

如果是独自一人,也许你真的会大哭一场,但是在团队一起,你只能对着远处的群山大喊一声,“天湖,我终于快要来到你的身边了!”喊完之后,你还得继续赶路。由于上次端午节越城岭北段穿越演练时,走错了路线(见D5绿色轨迹),偏向东后只好翻山回到八步岭山脊。此次计划走白水岭一线,但已有的轨迹(见D5蓝色轨迹)在该段信号丢失,所以,要边走边找路线。好在该段路线基本是草地,通视条件好,且沿防火带已有正在开挖的简易公路印记,向着白水岭方向,找路非常顺利。

考虑到时间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应该尽快寻找水源和营地扎营。此区域沼泽分布比较广,多数流水小沟都有褐红色的铁质悬浮物,水质不太理想。后来在白石岭东北方向约1.5公里的路边,发现一片群山围绕的开阔地,且有条有跌水的小沟,可以取到不混有褐红色铁质悬浮物的干净水,于是决定在此扎营(暂且称白水营地)。刚刚放下背包,我们就在营地周围发现一片野百合花。此前在路边也偶有发现,但这次是成片出现,而且最多有5个花朵的,这是比较罕见的,据说花朵越多,根茎越大,年岁越大。经验丰富的独狼马上开始挖掘工作,野百合根茎是最好的蔬菜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不过百度搜索说野百合根茎含有野百合碱,多食可能中毒,建议少量食用。 D5野百合5朵花.jpg

D5白水营地附近发现的罕见的五朵花的野百合,据说花朵越多,根茎越大,年岁越大,独狼摄

(野百合根茎是最好的蔬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独狼摄)

(即将成为盘中餐的根茎的鳞片,独狼摄)

(野百合鳞片青菜汤,独狼摄)

D5白水营地茄子炒腊肉,龙湾大厨师掌勺,独狼摄

虽然今天遭遇了大雨,但是,大雨停后的云海给了补偿。营地附近还有上帝送给我们的野百合,作为晚餐的蔬菜,荤菜是自带的炒腊肉,吃饱后依然感觉今天是幸福的。白水营地地势平坦,周围群山环绕,算得上是五星级的营地了。我们天黑之前就进入了帐篷,各自享受户外生活的原始和宁静。

D5五星级白水营地,天黑之前就进入了帐篷,各自享受户外生活的原始和宁静,独狼摄)

(D5完)

超赞!!!!!!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某棵菜 发表于 2017-8-20 15:26 超赞!!!!!!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