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复制链接] 查看:192003 | 回复:176
顶顶顶!!!

D6:(10/8/2017星期四)白水-黄泥岗-甲山岭-鸡公凸-西牛石-真宝顶水库

第六天的计划行程是从白水直达真宝顶脚下营地。前面已经说过,白水至天湖区域的轨迹(见D5蓝色轨迹)在该段信号丢失,所以,要边走边找路线。开始找路还比较比较顺利,顺着防火带的简易公路车辙印走,但是后来草丛越来越深,简易公路也断断续续,更为糟糕的是又下起了大雨,刮起了大风,又是全身基本湿透,又是阴冷的痛苦。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D6轨迹,红色)

快到中午时,大雨终于渐渐停歇,我们也走出了白水草丛茂盛区,到达上次端午节假期北段穿越时走错的岔路口(见上图白水以南红色轨迹与绿色轨迹的交叉处,岔路口因为草丛太茂盛,很难辨认)。不过阴错阳差,绿色轨迹经过的是峡谷地段,别有另外一番风景。

(今年5月端午节越城岭北段穿越时误入的白石以南峡谷路线,别有另外一番风景,龙湾摄)

由于大雨,沿途不方便拿手机拍照,走出岔路口,此时大雨停歇,突然发现前方无名山头出现一对青蛙母子(父子乎?情侣乎?),蹲在山顶,非常可爱,拉近镜头拍下了这对惟妙惟肖的青蛙母子。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D6途中偶遇一对青蛙母子,惟妙惟肖)

中午时分,已经走上了天湖山脊可以开汽车的简易公路了,前方天湖的风力发电机塔越来越清楚了。

D6中午时分,前方天湖的风力发电机塔越来越清楚了)

下午两点半左右,到达了鸡公凸水库区域,各绿色山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中山地貌景观,有些圆润的小山包宛如少女亭亭玉立的乳房,令人如痴如醉。这些山头与水库共同构成的画面,更是美不胜收。以下附上各人所拍摄的鸡公凸水库照片,大家可以对比欣赏。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有些圆润的小山包宛如少女亭亭玉立的乳房,令人如痴如醉,屏风山石摄)

(鸡公凸水库全景,屏风山石摄)

(鸡公凸水库,屏风山石摄)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鸡公凸水库,龙湾摄)

(鸡公凸水库,独狼摄)

欣赏完鸡公凸水库的美景后,在鸡公凸水库大坝上转过身往南看,真宝顶似乎就在眼前了,实际上走到真宝顶脚下营地还需2-3个小时。顺便说明一下,该照片中间偏左处有挖开的边坡和两栋白色小楼,那是正在修建中的全州-资源二级公路,左边那栋小楼是水库管理部门的,即将被开挖边坡破坏废弃,右边那栋小楼是新建的度假酒店,后来从旁边路过时瞄了一眼名称好像是“宝鼎度假酒店”(遗憾没有走近去拍照),以后长线穿越到这里落脚或下撤应该是非常方便了。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在鸡公凸水库大坝上往南看真宝顶,中间开挖边坡处是正在修建的全州-资源二级公路)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走,终于到达了真宝顶山脚下的水库(水库东边的大坝),再走半小时左右,到达水库南边的营地,幸运的是发现了一处旅游旺季时专用的户外营地,此时我们3人免费享受。D6是此次穿越行走路程最远的一天,20公里,3万步,脚上已经打起了血泡。

(真宝顶水库,独狼摄)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D6真宝顶山脚下的营地,龙湾摄)

D6是此次穿越行走路程最远的一天,20公里,3万步)

D6

D7:(11/8/2017星期五)真宝顶水库-真宝顶-钩挂山-打狗岭-鬼崽石

第七天的计划行程是先上越城岭最高峰真宝顶(2123米),然后直接穿越钩挂岭和打狗岭,预计到鬼崽石扎营。今天天气更糟,天亮后还在下雨,只好乘下雨的间隙煮早饭。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D7轨迹,红色)

D7早晨乘下雨间隙做早餐,龙湾最勤快,独狼摄)

收完帐篷,穿上雨衣出发,没走多久,雨越下越大,上山的小路很快成了排水沟,加上草丛茂盛,有时根本是看不见路的,步履艰难。真宝顶离营地只有2公里多,高差400多米(营地海拔约1700米),到达山顶也花了2个多小时。

作为华南第二高峰,每年国庆和中秋假期,驴友蜂拥而至,拍摄上传的真宝顶照片无数。作为标志性的地标最著名的就是废弃的微波站天线和站房,我曾经于2015年五一假期登山真宝顶,那次是狂风大雾(见附上的照片,我在8264注册的头像就是这张)。这次是狂风暴雨,为了防止手机进水,请龙湾站在废弃的站房内为我拍摄了一张与废弃天线的合影。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2015年五一假期登真宝顶,我与废弃的微波站合影,我在8264注册的头像就是这张照片

(此次在真宝顶与废弃的微波站天线合影,龙湾摄)

废弃微波站的小屋,已经完全被牛占领,到处都是牛屎,还有驴友丢弃的垃圾。出发前,还有驴友建议在这个小屋内扎营,简直是难以想象,如此肮脏的地方,如何能够入睡?也许是到了秋天,气候比较干燥,牛屎干了,就没有那么臭了吧,藏民不还是用干牛屎煮饭的嘛,家家门口都堆有很多干牛屎。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真宝顶的牛与废弃微波站及导航塔合影)

山顶风太大,远处的风景也看不见,赶紧往南赶路。根据导航地图,先要下到真宝顶与钩挂山之间的鞍部,然后穿过钩挂山。由于刮风下雨,这个季节草丛和灌木生长特别茂盛(下雨大雾不方便拍照),对比三月三假期时的照片,可以看出,钩挂山北坡相当陡峻。是直接沿陡峻的北坡攀爬,还是考虑绕道?根据照片,东坡是绝壁,不可能通过,根据以往驴友轨迹,有一条往西绕行的路线(见等高线轨迹图的绿线),但这条路线绕的太远,先要下300多米,然后再上200多米,需要多花2倍多时间。

2017年三月三假期由真宝顶南坡往南拍,钩挂山北坡相当陡峻,东坡为绝壁,龙湾摄)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直接攀爬钩挂山北坡的红色轨迹,绿色是绕道轨迹,黄色是上次更陡的下山轨迹,不建议采用)

大家讨论时,龙湾已经倾向于绕道了,尽管我的手刚刚不小心被锋利的草片划伤出血,但我坚持认为直接沿陡峻的北坡攀爬效率更高,况且我们有上次正向穿越时从钩挂山顶沿该陡坡下来的经验(见等高线轨迹图中的黄线),这次我们选择更缓些的斜坡路线,应该问题不大,主要障碍是比人高的密集草丛和灌木。最后,我在前面开路,不到1小时,成功登山钩挂山顶,这条轨迹(红色)将为以后穿越者提供更快捷的路线。

翻过钩挂山后,又开始翻越大鼻山,大鼻山的绝望坡由于下雨,更加湿滑,有时局部遇到岩石陡坎,必须跪爬才能通过。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大鼻山绝望坡1,由于下雨更加湿滑,龙湾摄)

(大鼻山绝望坡2,跪爬局部岩石陡坎,龙湾摄)

(大鼻山绝望坡3,终于通过了,龙湾摄)

过来大鼻山后继续前行,就到达了打狗岭,此时大雨已经渐渐停歇,回望钩挂山(真宝顶已经被钩挂山挡在后面看不见了),冒雨翻越钩挂山的艰难不堪回首。另外,在钩挂山西坡,发现了一处花岗岩采石场,其巨大的剥离面对土壤和植被造成了严重破坏。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打狗岭回望钩挂山,真宝顶已经被挡住看不见了)

(钩挂山西坡花岗岩采石场剥离面对土壤和植被造成严重破坏)

原计划到鬼崽石扎营的,但由于下雨,鞋子完全潮湿,脚一天都浸泡在水里,昨天脚底打起的血泡,由于摩擦非常疼痛,于是决定提前扎营休息(D7打狗岭营地)。况且,今年三月三假期南宝鼎-真宝顶穿越时就是在此扎营的,水源水量很大,当时这里还有种树的民工在此搭棚子食宿,现在已经人去楼空,只留下搭棚子的竹竿了。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D7打狗岭营地,帐篷后面的竹竿骨架就是上次民工的工棚,独狼摄)

D7打狗岭营地,上次民工的工棚现在被独狼占领,龙湾摄)

年三月三假期越城岭穿越也在此扎营,那时还有民工和工棚,聆听摄)

D7

赞,赞,赞,超赞!

D8:(12/8/2017星期六)鬼崽石-大帽岭-青山口-斛桶石-南宝鼎

第八天的计划行程到达南宝鼎,今天天气尚好,多云偶有阵雨。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D8轨迹,红色)

出来已过一周,胡子一次都没有刮过,为了尽量减轻负重,刮胡刀都没有带了,在野外就按照动物的方式生活,拍下一张自拍照,看看这个动物胡子的野蛮生长吧。

(这个动物在野外7天胡子没有刮的自然生长状态)

在自拍完查看照片时,不禁哑然一笑,发现这个动物是如此丑陋。正好该自拍照的前一张照片是昨天在路边拍摄的一种不知名的知了,她的头部和翅膀是如此绚丽多彩,却从来没有用过刮胡刀等工具修理,更不用说人类那些化妆品了。来源于这个灵感,我准备以后再也不刮胡子了,可是,回家后老婆会答应吗?哈哈。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这个知了头部和翅膀是如此绚丽多彩,却不使用任何化妆工具)

我们这个年龄已经不是玩自拍的时候了,在一番自我解嘲后,不知不觉来到了大帽岭。大帽岭因为近山顶处有一个看起来像帽子的巨石而得名,由于坡度较陡,多数驴友都是从旁边绕行,上次越城岭中段穿越也是绕行的,但这次越城岭主脊穿越,我们还是想直接穿越,从北坡上,从南坡下,并经过那个像帽子的巨石。

大帽岭北坡从远处看,似乎并不怎么陡峻,但是,走近一看,两边都是岩石绝壁,只有中间有草的地方可以尝试攀爬。实地攀爬时,发现草丛中间坡陡湿滑,最好的是偏向右侧岩壁处,有石缝落脚,有小灌木抓手,更容易通过。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远望大帽岭北坡,我心飞翔,龙湾摄)

(远望大帽岭北坡,龙湾拉风,独狼摄)

(大帽岭北坡1,两边都是岩石绝壁,只有中间有草的地方可以通过)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大帽岭北坡2,告知跟随者最好是从草丛偏向右侧岩壁处攀爬,龙湾摄)

(大帽岭北坡3,开始从草丛偏向右侧岩壁处攀爬,龙湾摄)

负重艰难地登上山顶后,回望大帽岭以北的山脊和群山,山峦叠嶂,顿时有那种毛伟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感觉。这已经不同于鸡公凸水库一带少女乳房状的小山包了,你是否还是专情于“不爱江山爱美人”呢?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回望大帽岭以北的群山,山峦叠嶂)

(回望大帽岭以北的群山,我爱江山,更爱登山)

沿着南北向的大帽岭山顶脊线,往南走到那个像帽子的巨石上面,看起来像个骷髅。走近一看,从地质灾害的角度说,是一个危岩,随着风化作用的发展,最终最可能发生倾倒式崩塌。下到坡下从侧面回看,似乎崩塌的可能性更大。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大帽岭南坡上像帽子的那个巨石,从上往下看像个骷髅)

(大帽岭南坡上像帽子的那个巨石,从地质角度看是一个危岩)

(坡下从侧面回看大帽岭危岩)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今年2月拍摄的大帽岭危岩,更加清楚)

过了大帽岭不久,就可以看见远处青山口山顶东坡的斛桶石了,去年8月从南宝鼎穿越过来往北拍摄的斛桶石更加清楚。

(青山口斛桶石,独狼摄)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去年8月从南宝鼎穿越过来往北拍摄的斛桶石更加清楚)

过了青山口,我就一直在注意寻找越城岭最有意义的那棵“顽强生命树”,由于这时大雾弥漫,周围什么都看不见,为了寻找她还向东走错了一小段路程(见越城岭顽强生命树轨迹位置图),也没有拍到她的照片。尽管她这次没有出席,但我也要给她应有的位置和空间,借用去年8月和今年2月来此拍摄的照片,衷心祝福她别来无恙吧!她在冬季看似已经枯萎死去,但春天来临时又迸发出全新的生命,她无法改变她流落在没有土壤和水分的位置,却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顽强地用树根从远处石缝中汲取营养,顽强地生活下去,这难道不是我们在遭遇苦难时学习的榜样吗?

(去年8月拍摄的越城岭顽强生命树1,远景)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去年8月拍摄的越城岭顽强生命树2,近景)

(今年2月拍摄的越城岭顽强生命树1,远景)

(今年2月拍摄的越城岭顽强生命树2,近景)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越城岭顽强生命树轨迹位置,卫星地图)

(越城岭顽强生命树轨迹位置,百度地图)

此后的路途,基本也都是大雾笼罩,于是忍着脚底已经磨出血泡的痛苦,加快脚步,向着南宝鼎前进。此时,还能够加快脚步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所带的粮食基本已经弹尽粮绝(我只剩两块118克包装的压缩饼干),走到南宝鼎,宝鼎寺就有充足的粮食了。

下午4点半,成功抵达南宝鼎的宝鼎寺。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D8,下午4点半,成功抵达南宝鼎的宝鼎寺)

(D8完

精彩,十分精彩!
lz龙湾 发表于 2017-8-22 15:59 精彩,十分精彩!

哈哈,就是我们两个唱双簧啊!

D9:(13/8/2017星期日)南宝鼎-苦尼庵-小溪源-全州-桂林

已经来过南宝鼎多次,对宝鼎寺的唯一管理人员“荣艺”大师已经比较熟悉了。昨天下午到达后,荣大师就烧起了火,给我们取暖,烘烤鞋子和衣服,并忙于为我们准备晚餐。巧合的是,全州天湖户外社团的群主“飞飞”也利用周末带夫人到南宝鼎登山,一周前我们刚在全州认识,请他帮忙解决了气罐问题。于是,我们一起共进了晚餐,享受了荣大师为我们做的一大锅木耳炒豆腐干(遗憾因为太饿狼吞虎咽忘记了拍摄荣大师的杰作)。今天一早,荣大师又为我们煮了面条,配有油炸腐竹木耳汤。这些都是斋饭,幸福原来并不一定都需要大鱼大肉的。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荣大师在为我们煮斋饭,幸福原来并不一定都需要大鱼大肉的,独狼摄)

由于天气大雾,多云阵雨,道路湿滑,原本计划尝试从南宝鼎绝壁用绳索速降,直接穿越到南边哪吒山的想法,为了安全起见,不得不被迫暂时放弃。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这个前人从来没有尝试过的这个梦想,我们决定此次先做好绝壁的现场勘查工作,确认绝壁的高度,寻找可行的速降位置。吃完早饭后,我们就开始到南宝鼎进行勘查工作。登上南宝鼎,从西南方向吹过来的狂风大作,吹得人基本无法睁开眼睛,从杂草和小灌木倒伏的状态可见一斑。

D9早晨,我在南宝鼎,狂风大作,独狼摄)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D9早晨,独狼在南宝鼎狂风中)

D9早晨,龙湾在南宝鼎狂风中镇静自若)

南宝鼎往西南方向可见大片的裸露岩壁,这在卫星图上也看得非常清楚。开始坡度很缓,往下逐渐变陡,速降专家独狼的提议下,需要尝试可能到达的最低处。龙湾看到风太大,不敢贸然前往,并提醒我们注意安全。经验丰富的独狼很快就到安全到达了一处稳固的大块石上,并还发现有一棵可以作为固定绳索的小树。小树前方生长有杂草,说明有岩石缝隙固着土壤,有可能继续行走,但由于前方雾气太大,岩壁湿滑,为了安全暂时终止前行,等待天气晴好后再来行动。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独狼在南宝鼎绝壁顶部一块稳固的大块石上)

(独狼在南宝鼎绝壁顶部发现一棵可以作为固定绳索的小树)

根据手机导航记录的轨迹,卫星图上看我们已经穿过绝大部分的岩壁裸露区了,地形图上看,我们距离绝壁底部只有大概40米的高差了,这一勘查资料,大大增强了独狼的信心,他已经具有百米以上速降的丰富经验了。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南宝鼎南部绝壁卫星图,我们已经穿过了绝大部分的岩壁裸露区)

(南宝鼎南部绝壁地形图,我们距离绝壁底部只有大概40米的高差了)

勘查完南宝鼎绝壁后,决定立即下山,结束本次穿越。由于飞飞要回全州,所以我们决定也随从飞飞从全州这边下山。在我们住的“五星级”客房门口合影后,独狼把准备速降用的绳索寄存在荣大师这里后,告别了荣大师,我们开始下山。又下起了大雨,于是马不停蹄,一路快行,不到两个小时,下降近1000米,到达海拔约900米苦尼庵(网上也写做苦炼庵)。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独狼战队在南宝鼎“五星级”客房门口合影,右独狼,中龙湾,左屏风山石,龙湾摄)

(正在修建的新的苦尼庵)

新的苦尼庵正在修建,此处已通石子公路,但由于最近持续暴雨,公路滑坡严重,已经无法通行,只好继续行走1个多小时,到达小溪源水泥公路。途中拍下五福水库和五福移民新村的全景照,风景秀丽,遗憾的是到处是滑坡和泥石流,人类在为自己目的过度建设中,同时也在遭受大自然的惩罚。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五福水库和五福移民新村全景,注意中间条带不是道路,是泥石流冲出的沟谷)

司机胖子把我们顺利送到全州南站,正好赶上下午5点半的高铁G529,我回桂林,龙湾回柳州,独狼则因为疏忽买错了车票,无法改签同趟列车,孤独的留在全州的宾馆里,等候更晚的火车。至此,越城岭主脊大穿越独狼战队解散,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G529次全州南-桂林,龙湾摄)

D9完,后记待续。。。。。。)

1027驴行吧祝贺佳作更新完毕,赞不绝口。细细拜读,仿佛又回到驴行时的每分每秒当中了!

后记1

为什么题目穿越时间写8天?

尽管帖子写了D9,但穿越时间是根据轨迹记录历时1+1天,即共8天。从实际行程来说,不包括坐车时间,起点是85日上午近10点罗家岭,终点是813日下午2点小溪源,是8天半的时间,考虑到有两天下午4点提前结束当日行程,所以最后题目穿越时间确定为8天。

华南版“鳌太”-南岭之首越城岭主脊近百公里8天连续大穿越!

(越城岭大穿越历时1+1=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