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四)一路向东,遗落的美

目录
景点概要
然乌湖 -七十二拐 -措普沟 -新都桥
一、遗落的美
然乌湖 -七十二拐
二、不是最美的季节
措普沟
三、所谓摄影家的天堂
新都桥
实用攻略
开销 -交通 -住宿 -餐饮 -购物 -注意事项 -行前准备
景点概要
然乌湖 -七十二拐 -措普沟 -新都桥
然乌湖,就在318国道边上,景色四星,波密县城广场有到然乌的私家车。然乌镇有各种档次的住宿,从几十到几百都有,这里也能吃到正宗的汉餐了。分上湖和下湖,都走一边,徒步需要走二十多公里。海拔3900,道路平坦。最佳旅游季节是每年的12月到次年5月,其余时间湖水变黄。

七十二拐,从然乌到邦达镇的必进路,只能坐拉萨或八一到昌都或芒康的过路班车,最高处有观景台,景色三星。七十二拐的震撼只能坐在车里体验。

措普沟,景色四星。在巴塘县城车站坐去往理塘的私人小车,中途在措拉镇下车,措拉镇北边的峡谷就是措普沟。未开发的景点,徒步到普措有接近36公里,包车500,如果在路口商店能碰到给里面寺庙送货的摩托车,一百多也愿意带进去。道路非常颠簸。寺庙可住宿,50元一天,吃可以自己在寺庙烧,都很便宜。

新都桥,景色四星。理塘县城有到康定的7座,坐满就走,经新都桥。最好到瓦泽乡下车,住宿在瓦泽乡,这边旅馆很多,出门就是风景,精华都在这边。这里几乎都是川菜,味道还不错。瓦泽乡路边有个小山峰可上去,上山一趟要交10块钱,可以俯瞰整个河谷,远眺贡嘎雪山。

一、遗落的美
然乌湖 -七十二拐
      有些朋友可能到现在还在疑惑我为何是独行?为何不找个伴一起?
      如果您是认真从一看到三,换做您,愿意或者可能与我同行么?
      我越来越觉得,风光摄影,本就应该是孤独的。在孤独的状态下,人会变得更加敏感,内心细微的感触,不容易轻易放过,更有机会拍出深入内心的片子。呼啦啦一群,大呼小叫,是很难静下心来思考的。
      在我的词典里,风光摄影,不是找个漂亮的地方,举起相机,记录下眼前的客体这么简单。照相是如此的容易,容易到只用按一下快门。但是用相机来进行自我表达,却是这么的难,难到有些人搞了一辈子的“摄影”,还不清楚怎么表达自我。
      我现在渐渐觉得——摄影应该超越由自我主宰的表达,摄影可以像音乐一样,仅凭刹那的灵感窥探事物的本质。在没有超越之前,还是老老实实,按部就搬,去表达我的内心感受和所思所想。
      即便如此,若拍摄无法进入某种沉浸的状态,片子就会显得呆滞,缺乏灵气,感受不到触动内心,一颤的那根弦。
      摄影并不总是快乐的,要争取对自我的突破,越往上攀爬,一步比一步艰难。很多人明明看到了山顶就在眼前,可他还是倒在了半路,这一点都不稀奇。
      每次出门拍摄,让自己尽快进入状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对我来说,片子看起来漂亮,始终只是张皮。
      在然乌,又体验了一次灵感降临的喜悦。

《山,水,寺》

然乌,遗落的美。
      10月20日,晴有少云。
      上午睡了个懒觉,十点多才出去找车。波密县城不大,街上热闹。南北的雪山高耸在头顶,把县城夹在中间。每年三四月份,桃花绽放,雪山未化,这些山谷就成了游人们眼中的世外桃源,也让林芝有了西藏江南的美誉。可惜江南现在除了雾霾还是雾霾。
      沿街一路询问过去,一辆摄影团的面包车说有个空,让我上车问他们队长。队长问我出多少,我说这里到然乌都是50,他嫌麻烦,不带。
      继续找车,到波密广场,得知有小车可到然乌。
      第一辆车人满,不敢再挤,等下一辆。这时,遇到了钟君,一位广东小伙,瘦个,背个小行囊,独行藏地。他下一站也是然乌,于是我们约好结伴而行。
      钟君在广场等车,我回宾馆收拾行李,退房间。
      我背着登山包往广场走,身后有人喊我,我回头一看是一辆白色SUV,问我去哪里。我说然乌。他要去八宿,正好顺道。
      问好车费是50元,我欣然上车,开去广场把钟君拉上车。
      波密到然乌130多公里,前半段路况之差,只能说肠子都快颠出来了。进入后半段,我与钟君都叹为观止:这才是蜀山。要知我见山无数,爬山无数,眼前这山,才是我理想的样子。只是峡谷狭小,车穿行于峡谷之中,没有角度拍摄,更不可能停下车让我爬到山顶去拍摄。勉强拍了几张,在索尼相机里,丢失。因此,就用下面这张在前半段路上拍的片子代替,特此说明。

原先,不少人给318冠以“最美”字样,我稍有微词。这段精华风景,让我心悦诚服。

视频在记录的生动性上,明显要优于照片,沿途拍摄了大量视频,一起尽失。
      三个半小时后,到达然乌镇。路边随便找家旅馆,为物品安全,包下整个房间,只要70元。
      然乌湖分上湖和下湖,这个季节湖水浑浊。当地人告知,每年的12月至5月,湖水才是蓝色的。
      来的路上,风景惊艳,自然以为然乌湖会更好,结果发现这里完全不是想象的样子,心中难免失落。不但水是黄的,树木也没多少叶子了。
      还是决定去上湖走一圈看看。
      然乌海拔3900,一般来说海拔过4000,就很难再生长好看的高大树木,多以灌木和小树为主。但也有例外,比如我后面去的措普沟,4200的海拔竟然森林稠密,也是因其特殊的地理条件使然。

水从上湖流到下湖,冲出大片陆地,成了这一带水草最丰美,和最适宜耕种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