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四)一路向东,遗落的美

逛了一圈,对然乌湖有了大概了解,这湖的结构还是挺适合摄影的,选个合适的季节,是可以拍些片子出来。

转过两个山岗,天色不早,往回走。夕阳下的然乌湖。

《傍晚的青稞垛》

10月22日,晴。
      利用清晨的阳光再拍两张然乌湖,就回到旅馆准备离开。

我的下一站是措普沟,钟君的下一站是来古冰川,我往东,他往南,我们就此告别,他年他月,有缘,再见。
      在这场漫长而短暂的人生旅途中,我只不过是个自以为是的瞎子,在摸着我的人生大象。我又得需要怎样的智慧,才能拼出真相的底图?

再次开启马路边拦车模式。
      半小时后,第一辆大巴经过,拉萨至芒康,不停。
      十一点半,来了两辆拉萨至昌都的大巴。然乌至措普沟要经过八宿、邦达、芒康、巴塘,坐这趟车需在邦达转车。能走一站是一站,不犹豫,上了第一辆,184公里,车费100元。
      从然乌到八宿,路上风光极好,直插云霄的丹霞山,壮美大气,可以说在中国绝无仅有。山脚点缀着显目的藏族村庄,极具视觉冲击力和内心感染力。片子拍在索尼相机里,丢失。
      在八宿吃过午饭。下午过怒江天堑,真正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公路通过怒江上空的一线天,是用两块大钢板搭起来的。
      沿着怒江开一段之后上72拐。公路狭窄,汽车只能贴着路边行驶,探头望向窗外,脚底便是绝壁飞崖,只觉两腿发软,心口发虚。
      在72拐的中间段有个同尼村,坐落在这个贫瘠而艰险的大山里,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此时,村里的杨树满目金黄,成了这片大山里唯一的生机。(以上照片均在索尼相机)
      车到了72拐观景台时,不走了。司机说要等后边那辆车一起走,左等没来,右等也没来,估计是车辆出状况了。我们着急要走,司机说必须等。电话信号不通,只能傻等。
      我就有了足够的时间来观察这人间的奇迹。片中展示的只是这72拐中的两拐。想象一下从3000海拔不到的怒江,就这么一路向上,围着这山转,拐到海拔4600多的山口,连一直开这条路的司机都说这是通向天堂。

二、不是最美的季节
措普沟
十一、来错了季节。
      10月23日,晴。
      一早,继续路边等车,只要是向东走的车,我都愿意坐。
      等来了一辆拉萨至成都的卧铺,到成都550元,我去巴塘263公里也要550元。司机说:爱坐不坐。
      那就不坐。
      10点40,有昌都至芒康的小车,150元,赶紧走人。
      翻过海拔5000多的东达山口,小车爆胎了,幸亏车速不快。
      停车换轮胎的地方是一个广袤的草原,远处有居民集聚点,出现在这样的地方,我还是很好奇的。问车上的本地人,才得知这些人住这里为了挖虫草。
      从川西到西藏,虫草已成了高山地区很显著的产业。现在外地人去西藏挖虫草,先得上交费用,然后才能挖,是赔是赚,看自己的运气。
      去年想过去川西拍摄挖虫草的纪录片,人都联系好了。后来因为时间太仓促,只得放弃。这种人文题材,是比较容易出彩的,具有较高商业价值。
      下午6点,车到芒康,滇藏线和川藏线的汇合点。找家云南饭馆,来碗云南米线,馋死了。
      车站对面的旅馆住宿很便宜,单间50元。

10月24日,晴。
      芒康至巴塘的私人小车比较多,上午8点出发。
      没开多久,公路就各种塌方倒穴。其中四十多公里,每隔几百米一处,严重的地方,公路的模样都被水冲没了,只有车轮胎压出来的痕迹。
      过了金沙江大桥,路况一下转好,塌方一个不见,能打隧道的地方也通隧道了。我心中猜想,应该进入四川境内了。
      这就是不同省份之间的差别。
      11点到巴塘,看到了出租车,定是个不小的城镇。
      12点,小车人坐满,往理塘出发。我到措拉镇下车,79公里,司机要60元,有点宰人,最后给了50元。
      从措拉镇进措普沟,到最里面的普措全长36公里,包车价格500元,有点小贵。坐商店门口等,找人拼车。
      这时有两个给普措寺送货的年轻人,表示愿意用摩托车带我进去。一番讨价还价,150元成交。
     进沟10公里左右,路边出现大量地热,热气腾腾,一些合适的温泉,就在路边磊个池子,供人们洗泡了。
      再往里都为土路,坑洼不平。这次早有准备,把登山包结结实实绑在摩托车后座货架上。
      三个小时后,远远看到一座石头山,如展开了臂膀,怀抱着一个湖,普措到了。

绕过湖,穿过一片稠密的森林,往里一直到山脚下,有一寺庙。可能因为旅游业带来的额外收入,寺庙修建得很好。接待游客,50元一张床铺,也提供餐饮,不过需要自己动手做,僧人做不了汉人的饭菜。桶装方便面5元,烧面条15元一碗,炒菜15元一个,都是良心价。他们自己吃糌粑,喝酥油茶。糌粑就是青稞面粉炒熟了,弄湿,捏成团。吃着挺香,微甜。
      放下背包后,出门踩点。
      在普措和寺庙之间有一片森林,林中有个清澈见底的小湖,很是幽静,但是下午的光线不适合拍摄。
      森林里挂着大量的经幡。

普措海拔近4200,水很蓝,整个湖的结构过于简单,下午站在由北向南的角度,值得拍的东西实在不多。

南边的雪山。

是夜,有户外旅行团和摄影团前来投宿。到了这里,大家嘻嘻哈哈,也不用客气。据说措普沟也将很快被开发,那就意味着要收门票了。
      晚上10点,星空明朗,出发去白天看好的小湖,拍摄湖中银河。小湖边上巨石嶙峋,再加之四周的树木,竟找不到一处适合拍摄天上水中两条银河的。放弃,只拍星空和水中倒影。(片子在索尼相机,丢失)
      晚上挺冷,盖条毯子被冻醒,从对面床上再拿来一条被子加上面,这才睡了个安稳觉。

10月25日,晴。
      一大早去拍小湖,在石头上蹦来蹦去,树枝刮到索尼相机镜头,镜头盖被刮到水中的石缝里,打捞半天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