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岿然不动》

下山,往镇上走,掐了下时间,整整70分钟,明天一早再来拍日出。

10月28日,多云转阴。
      早上4点30被闹钟从被窝里叫起,吃过方便面,赶紧向昨天的观景台出发。到达时,只见山半腰灯光闪烁,已经有人上山等日出了。
      6点多,天渐渐明亮起来,东边的云也越聚越多,不要说日出了,就连雪山都不得一见。游人们在失望中逐渐散去,只有摄影爱好者们仍然在寒风中坚守阵地,期待阳光的出现。
      一直等到9点左右,大伙的诚意似乎感动了天地,“光——光——光!出光了!”有人兴奋地喊起来。

《新都桥一》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四)一路向东,遗落的美
    于是,我们便有了一个多小时的拍摄机会。

《新都桥二》

《新都桥三》

《藏族人家三》

10点多,天越来越阴,浑身被风吹得冰冷,下山,去昨天踩好点的地方看看。

《藏族人家四》

《藏族人家五》

本地人说这天要下雪。我亦不再留恋,回成都。临时决定再去最后一站——光雾山,看看红叶,带点彩头回家。
      最后这彩头成霉头,丢了相机,我只能理解成常在河边走,自我安慰一下了。
      新都桥到康定的私人小车很多,40元,坐满走人。过折多山口时,山下正起云海,片子丢失。
      一个多小时后到康定,对,就是那首《康定情歌》的康定,只不过现在的康定,早已是个山城,高楼林立。
      康定去成都的车很多,找了辆瑞风商务,180元。飞仙关堵车,夜里11点到成都武侯祠。
      下了车,灯火阑珊,人来车往,回到人间的感觉真好。
      天堂,呆久了。

实用攻略

一、开销:四十天时间,火车进藏,阿里南线,川藏线出藏,以公共交通为主,节约点,五千多块钱就能搞定。当然,西藏的交通和饮食开销是很高的。

二、交通:西藏旅行,最糟糕应该就是交通。不包车,不自驾,坐公共交通走藏地,还是可行的。下面我来详细说下。

提前半个月购买去拉萨的火车票,很紧张。坐火车进藏相比飞机的另一个好处是先在车上高原适应一天,下了车,吃点药再睡一觉,高反就基本过去了。拉萨至阿里每天上午11点从拉萨北郊客运站发车,车票652元。拉萨至札达的情况相对复杂,国庆节假日期间每天一班车,人少点了就四天一班车,冬天人很少的时候七天一班车。票价及发车时间地点同上。汽车日夜兼程,要开两天一夜。神山圣湖,就在219国道旁十几公里的地方,冈仁波齐在去塔尔钦的路口下车,玛旁雍措在去普兰县城的路口下车,再在路边搭乘过路的私家车去目的地。

林芝地区的交通稍微要好点,拉萨至八一的班车比较多,在拉萨东郊客运站发车,车票150元。要去林芝的各大景点,在客运站门口有很多车都能去,还是相对方便的。去巴松措可以有更省钱的办法,去林芝风情大酒店门口坐八一至工布江达的面包车,在巴河桥下车,35元。在巴河桥等本地人的小车,去到景区门口,25元。这样60块钱就搞定了,如果包车去,要好几百。

从八一往波密,在林芝客运站有小车,车票130元。波密去然乌,在波密广场边有小车,50元。然乌至八宿、邦达这一路只能做过路班车,然乌至邦达车票100元。邦达至芒康有昌都路过的小车,费用150元。芒康到巴塘,私人小车较多,车票60元。去措普沟,坐巴塘到理塘的面包车,措拉镇下车50元。从措拉镇进沟,36公里,有公路,但是路比较烂。没有公共交通,只能包车或者搭乘顺风车。包车要500元,我是搭了个摩托车150元。

出沟搭顺风车,一般会容易些。措拉镇至理塘坐过路面包车,50元。理塘至新都桥有面包车,120元。新都桥至康定坐私家车,40元。康定回成都,私人商务车180元,如果时间赶得及,坐大巴车,要便宜一些。

三、住宿:西藏的住宿条件相对较差,尤其是阿里地区。狮泉河镇、普兰镇、萨嘎镇的住宿相对好些,住在藏民家里,可能连供电都是问题。转神山,路上有食宿。转圣湖,路上到固定的点,也有食宿。费用从几十到几百不等,看条件。

日喀则市和八一镇,各种都很方便了。巴松措景区内也有住宿,结巴村有很多的家庭旅馆,几十块钱一个房间。川藏线沿线,住宿都相对方便了,好点的差点的房间都有。新都桥镇,河边的旅馆性价比特别的好,50元一个标间。

四、餐饮:我素来不喜欢大吃大喝,美食也不是我的爱好。这里只提供点维持人体所需的饮食的信息。

阿里地区的饮食费用较高,鸡蛋面最便宜,25元一碗。川藏线,进入四川境内之后,吃喝费用开始下降,一碗面条十几块钱也能吃到了。路上,我会带些压缩饼干、肉干或牛肉干、红牛(倒在可乐瓶里,补充维生素)、21金维他(补充各种维他命)、巧克力(体力消耗较为厉害的时候,吃一点短时间内补充能量)。有了这些东西在身边,路走远点也不用担心没体力走回来。

西藏的糌粑和酥油茶,我吃着也还可以,不妨尝尝。公路沿线,开饭馆的,十个有九个是川菜馆,味道一般都还可以的。不习惯吃辣的朋友,可能要注意些了。

五、购物。西藏的念珠、手链等这套佛家挂饰用品,会相对便宜些,但是也有真有假,有些藏民会比较实在,告诉你真假。牦牛风干肉,似乎全世界统一价,好的120一斤,差的80一斤。藏红花啥的,大街上到处有卖。拉萨八角街比较集中,不过大街小巷也到处卖这些玩意的。内地有不少人是来拉萨进货的。

六、高原注意事项。初到高原,一定不能过于自信,不洗澡不饮酒,多喝水,不做剧烈运动。别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几天不洗澡死不了人,总比高反加感冒,冒着生命危险好。到拉萨的头天,有点头疼是很正常的轻微高反,吃点止头疼的感冒药,睡一觉就好了。如果发现胸闷,长时间喘不过气,严重呕吐,意识不清,那么最好去大医院看下。

高原紫外线强,带大沿帽,女士还可以围丝巾。风大,最好穿冲锋衣等防风的衣裤。

七、边防证。阿里地区几乎全境需要查边防证。日喀则地区去吉隆沟和珠峰需要边防证。林芝地区去墨脱需要边防证。还有山南地区个别地方也需要边防证。在拉萨,只能找旅行社代办,第二天中午就能拿到。边防证4人起办,一张纸,也就是4人要同时行动,如果不满4人,也得出4个人的钱,共200元。注意跟旅行社说好有效期。如果回户籍所在地办边防证,有效期一年,也不需要钱。

八、行前准备。了解一下藏族人的风俗习惯和一些禁忌。如果怕高反,可提前一个礼拜开始喝高原红景天。

诗性远行”  niwozhoutianya  是初阳摄影学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我们还有个奇峰摄影QQ群,群号579371474。在那里,热爱摄影的朋友一起探讨摄影技巧及思考,互相启发。如果您也是一个热爱摄影的人,欢迎您的加入。

照片美、文字精彩!
全部欣赏完毕
syhhghy123 发表于 2017-8-17 13:33 一、遗落的美然乌湖 -七十二拐      有些朋友可能到现在还在疑惑我为何是独行?为何不找个伴一起? ...

说出了摄影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