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美国洛杉玑、拉斯维加斯、旧金山、夏威夷

5月12日
昨天下午旧金山飞夏威夷继续享受4S待遇,就当免费做了次“体检”。初到夏威夷觉得跟想象中的差距蛮大。很旧的一个城市,不过其实话说回来,一路美国过来,整个美国多显旧。美国人不花哨,建的房子不是号称抗10级地震就是能用150年的。所以用导游的话说,10年前你来夏威夷是这个样子,今天还是这个样子,10年后你再来,仍旧这个样子。
整个夏威夷州一共有130多个岛,只有8个岛住人。我们所在的这个岛是夏威夷第三大岛,OAHU(欧胡岛)。HONOLULU是这个岛上的一个城市,也是夏威夷的首府。中国人称之为檀香山,当年孙中山就在这里成立同盟会的。夏威夷亚裔人口过半,华人占5%,日本人居多。在后面的游玩中,到处都能发现日本人。而且HAWAII街上开的一些品牌店很多都是日本人开,雇佣日本营业员。一般10家中有6家以上的服务员,见到黄皮肤的人进去先跟你讲日语。有一家上来就噼里啪啦一阵日语,我很认真地跟她说,I AM CHINESE。
今天上午先去接受了一场反法西斯教育,参观珍珠港。关于珍珠港事件的经过,历史课本都有记载。但是亲眼看着现在平静的珍珠港湾,耳边听着5美元组来的中文解说器,回顾历史,我仿佛看到1941年12月7这平静海面上的惨烈。根据文字及解说的介绍,大概情况应该是这样的:
日本本来是不想跟美国开战的,但是又无法掠夺殖民地的诱惑。看到德国人在欧洲战场横扫一片,日本人心也痒痒的。但是他要在亚洲建立自己庞大的殖民地,必须先把美国人在夏威夷群岛的太平洋舰队给灭了。刚好美国政府对日本施压,断了他的石油供应,日本人更是下定决心动一下美国了。日本联合舰队指挥官山本五十六曾经留学美国,又在驻美领事馆干过事,对珍珠港的地形及美国舰队的编组极为了解,他不主张对美作战,但他认为只要能获得迅速和决定性的胜利,还是可以对美一战。于是他策划了这次偷袭珍珠港的战役。
1941年11月26日,33艘战舰和6艘航母组成的舰队从日本北边开向夏威夷群岛,到12月7日清晨,舰队已经就位于欧胡岛北方230英里的侵袭点。一切准备就绪,日本舰队先派5艘两人小潜艇偷潜到珍珠港出海口。
7日是星期天,六日晚上美国太平洋舰队进行了乐队比赛,后来在整个珍珠港时间中唱主角的亚历山大号乐队也在那天晚上参加了表演。早上六点四十分,美国驱逐舰内华德号发现5艘日本潜艇中的一艘潜艇的舰桥部分,立即开火将其击沉。并以无线点报知总部,7点不到美军雷达站发现一群飞机从北飞近,雷达兵立即向上级报告。值班的上尉认为是从加州飞来的美国本土B-17飞机,所以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第一波日本飞机183架飞临珍珠港,首先摧毁珍珠港附近的机场,让美军无空中战斗能力。美军几个机场数以百计的飞机,最后只有17架能上天作战,击落日机11架。日军编队依次为战斗机,轰炸机,俯冲轰炸机。一波炸完,第二拨160多架三分钟后飞到。霎时,珍珠刚内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爆炸声此起彼伏。电影中表现的应该远没有现场的震撼。经历其中的有一些人,一辈子都活在这天的恐惧中了。亚历山大号被炸弹穿透甲板,击中弹药库,9分钟之内全舰连同1177名船员一并沉没。内华达号是唯一企图驶出大海的战舰,但是最后他不得不撞岸搁浅,以免睹了出海口。
这次战役,从战役本身看,日本完胜,小损失对大伤亡。但是从战略上来讲,日本为自己奠定了覆亡之路。美国航母早在几天前就被派出去执行任务,太平洋舰队虽然遭受重仓,但是航母一艘没损失。有一种说法是美国一早知道日本偷袭珍珠港之事。当时罗斯福非常想参加二战,但是美国国民反对战争。为了给自己参战一个很好的理由,罗斯福放任了日本的这次偷袭,但是他支开了航母。一场惨重的损失,换来了美国人的战斗热情。果然,在珍珠港事件后,罗斯福振臂一呼,美利坚合众国举国响应。政治家要么不玩阴谋,玩的都是大的。死在珍珠港事件中一共2000多名美国士兵一定想不到是他们的国父因为国家利益的需要出卖了他们。虽然这种说法只是野史,但是从种种迹象表明,这个说法相当可信。
因为亚历山大号全船沉没,船上船员无几人还生,所以亚历山大号充当了美国人纪念珍珠港事件的主角。美国人在亚历山大号沉没的地方,横着建了个纪念塔,就像一个十字架钉在海上。整个参观珍珠港的行程是进去排队拿号,然后自由参观码头,可以租一个5USD的介绍器听听,有各种语言的版本。等到叫号去看一部20分钟左右的影片。看完影片坐船去海上的纪念塔,10分钟后返回。亚历山大号静静躺在海底,只有她的第三炮台露在海面。因为当时沉没时,亚历山大满载满油,至今还在漏油。每天两品脱的样子,美国人称之为亚历山大之泪。
夏威夷岛上的日本人很多,但是很少有日本人来参观珍珠港。是不愿面对真实的历史?还是羞愧于自己的历史?虽然已经是历史,但是多少还影响着当代人。不过,对于美国来讲,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敌人和朋友,一切从利益出发。旧金山金门大桥再过来一点,就有一个美国军人的纪念坟场,那是对朝战争中死去的1W多名美国战士。1W多个墓碑,密密麻麻很是壮观。美国人讲,对朝战争;我们讲,抗美援朝。相同的历史,不同的注解。
下午自由活动。群体KAIKIKI海滩,9个人的团队是旅游不错的组合。人少,容易统一意见。加上我们这些人没有个性很鲜明的人物,所以一般都集体行动。
夏威夷的海滩和马尔代夫的很像,近海满是扎脚的海胆和碎乱的礁石。9个人下海,有两个人脚上挂了彩。这次我改变策略,租了条塑料的小船,单人单桨驰骋太平洋。敞蓬,手排,操控一流。。。。。。他们说我划船技术不错,我说我的家乡,孟关良的故乡。
5月13日
今天上午大部分人去坐潜艇了,我们没去。所以睡到自然醒,上午就呆在房间里回邮件。
中饭后,东海岸经典游。这是我认为此次夏威夷行程中,风景最为精华的部分。公路依海而建,左边是山,右边是海,一路下去风光无限。整个夏威夷群岛是火山喷发而成,所以现在还有很多火山口。虽然是火山喷发而成,但是HAWAII海拔最高的山居然高达4000多米,山上终年积雪。导游很是厚道,一到有风景好的地方就停车让我们拍照。一路拍来都是太平洋的湛蓝。
似乎从这次美国行一开始,IPHONE就是大家议论的热题。一直从拉斯到夏威夷,问了很多家店,美国8G的IPHONE已经卖断货了。据旧金山那位COOL导游说,Iphone六月份马上出新款了,所以前面的机型已经停产。这次出新机型主要是为了杜绝水货。IPHONE本来想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他要电信分一杯羹给他,但是电信没理他。于是IPHONE进不了中国市场。但是国内还是有很多的IPHONE流入,只要一个小小的解码软件而已。于是IPHONE决定再出无插卡型的新款,杜绝水货再流入中国等地。IPHONE在美国的价格是8G的399USD,16G的499USD,不含税。比国内着是便宜了不少。开始大家认为8G的中国能用,16G的不能用,所以削尖了脑袋要买8G的。后来一直到HAWAII,8G的还是买不到,一伙人死心了,却意外发现国内网站赫然已在卖16G的。价格是RMB5500-6500不等,均价6000。既然国内在卖,那肯定是也能解码。团里热情最高的那位特意打了个电话回国问朋友,确定16G的也能在国内用之后,决定下手。我对IPHONE本来感觉一般,跟她的笔记本一样确实很漂亮,很时尚,但是兼容性不够。而且触摸屏用不惯的话会觉得不方便。后来在大家一次又一次的感召下,而且主要是获知比在国内便宜2000RMB的情况下,终于忍不住也出手了。9个人,9个IPHONE。据领队讲,8G的,之前来的团有一个人买10个,一个人买8个,没有一个人是少于两个的。我靠,这样的采购能力,不断货才怪。不过买超过5个的人一定是用了别人的信用卡。IPHONE不收现,只刷卡,一本护照5个封顶。
回上喜来登酒店看草裙舞表演。自助餐很一般,草裙舞更一般,远非红磨房的表演能比。
5月14日
回家!
当一切新鲜都过,就开始想回家,越来越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