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雨中漫游中山陵 秦淮河畔乌衣巷 夜观演出报恩寺

2017年8月12日早7:30和老伴随江南美旅一行50人,美女导游孔晶的带领下乘大巴车赴南京,下午2:30到达南京中山陵。天空下起了茫茫细雨,我们冒雨游览了近代伟大的政治家、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2014年3月1日我们曾来过一次,时隔3年半的时间,看通向中山陵外围道路已经变化很大,特别是树木高大茂密了很多,通向祭堂的主干道上的松柏几乎长对了头,祭堂两边的龙爪槐已经长成大树了。

17:30我们乘车到秦淮河游览乌衣古巷,历经千年的沧桑,如今的乌衣巷已不复昔日的繁华,没有豪门士族的觥筹交错,取而代之的是游人探访王谢华堂踪迹。逛沿河古香古色的商业街,明清风格的门铺店面,品尝南京特色餐饮鸭血粉丝汤。

雨中漫游中山陵 秦淮河畔乌衣巷 夜观演出报恩寺

晚上到历史遗迹报恩塔观看国内首个以报恩为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报恩盛典),讲述了朱棣建塔报恩、唐玄奘取经译经、佛陀出家悟道的三个人生故事,场面热烈宏大,演出现场以琉璃塔为背景,灯光缤纷璀璨,人物表演感动人心,使人享受到一个多媒体视觉设计制作数虎图像等联合打造,以创新形式演绎一场报恩文化的视觉盛宴,让观众在视觉享受中进行一次时空之旅,寻找报恩之心,点亮心灵之灯。

雨中漫游中山陵 秦淮河畔乌衣巷 夜观演出报恩寺

下午2:30我们到达南京中山陵,天空下起了茫茫细雨,导游带我们走向景区。

我老伴在钟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园风景区石头标志前留影

雨中漫游中山陵 秦淮河畔乌衣巷 夜观演出报恩寺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6年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博爱坊前游客们冒雨游览近代伟大的政治家、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

时隔3年半的时间,看通向中山陵外围道路已经变化很大,特别是树木高大茂密了很多,通向祭堂的主干道上的松柏几乎长对了头。

雨中漫游中山陵 秦淮河畔乌衣巷 夜观演出报恩寺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南麓钟山风景区内,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

中山陵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中山陵各建筑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均取得极好的效果,音乐台光华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行健亭永丰社永慕庐中山书院等建筑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构成中山陵景区的主要景观,色调和谐统一更增强了庄严的气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且均为建筑名家之杰作,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雨中漫游中山陵 秦淮河畔乌衣巷 夜观演出报恩寺

中山陵的祭堂,孙中山先生的塑像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