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龙腾说渔---浮钓和底钓鲢鱅的区别

在很久以前,钓友们都习惯使用蚯蚓饵、玉米粒、嫩草和牛粪钓鱼,嫩草用来钓草鱼,牛粪用来钓鲤鱼。不管钓友使用哪一种钓饵,都是采用的底钓法。那时候,很少有钓友能钓到鲢鱅鱼,钓友们就觉得鲢鱅鱼不好钓。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纵观现在作钓情况就能得出这个结论。
  当时的钓友并没有发现鲢鱅鱼不吃荤类钓饵,大家也忽略了它的滤食性。鲢鱅鱼不像草鱼可以咬断青草和硬度大的钓饵,它们主要摄食水中的浮游植物和碎屑。难怪,钓友用带形状的自制鱼饵不能吸引它们的注意力。
  后来,当钓鱼慢慢风靡全国的时候,市面上出现很多商品饵料。那时候,大部分钓友才知道,鲢鳙喜欢咬食带有酸臭味、雾化好的柔软钓饵。钓友们开始用素饵钓鱼,但是在作钓的期间,钓友们又发现选择浮钓的钓友鱼获明显比选择底钓的钓友要好,这说明鲢鳙比较喜欢在中上层水域活动。钓鲢鳙的技巧都是一点点慢慢摸索出来的,最然时间比较长,但是能顺利钓到鲢鳙已经算给钓友们很大的安慰了。
  最近几年,在黑坑作钓的钓友发现,在有些钓场,底钓的钓友比浮钓的钓友更能钓到鲢鳙鱼,即使在同一个黑坑钓场,钓友们有时浮钓效果好,有时底钓效果好。面对这种情况,钓友们开始疑惑,究竟使用哪一种方法才能钓到鲢鳙鱼呢?在什么情况下才应该更换作钓方式呢?钓友们带着疑问继续探索钓鲢鳙的窍门。
  我们确信,鲢鳙鱼属于中上层鱼类,浮钓法并没有错。出现不同黑坑使用不同钓法的情况大部分是认为因素造成的,客观环境的改变让鲢鳙鱼不得不做出改变。所以,在具体作钓中,钓友要根据具体的鱼情和水情灵活作钓。
  在人工养殖的黑坑,环境相对比较安静,水中没人打扰,鲢鳙鱼会经常的中上层水域觅食,钓友在这里作钓适合浮钓。在江河湖泊中钓鲢鳙鱼,因为打鱼、电鱼得人太多,鱼群随时有可能送命,它们为了活命会常常藏在水底生活,这时候,野钓的钓友就要选择底钓了。钓友野钓的鲢鳙鱼的时候,最好不要使用手竿,选择钓位的时候也不要选近岸水域,因为海竿比手竿抛的远,这样才能钓到深水中的鱼。在近岸,钓友们多,胆小的鲢鳙不敢冒出水面,即使是三四斤以上的鲢鳙也不敢来冒险。
  浮钓跟底钓都是钓友们常常会用到的垂钓方式,这些钓法虽然比较常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有一定难度,钓友需要慢慢的作钓中积累经验。
  安静钓场浮钓,反之去底层作钓
  钓友如果去环境相对安静的水库钓鱼,可以尝试浮钓。因为这里人少,鱼群受外界干扰较小,胆小的鲢鳙鱼会在水的中上层游动觅食,钓友可以尽情野钓,在一些环境安静的池塘中,钓友也可以试试浮钓。在另一些水域,钓友不仅需要从水的底层钓起,还需要避开人群集中活动的地方,因为这些嘈杂声会让水中的鲢鳙鱼受到惊扰,它们不会游到水上层觅食。
  浑水浮钓,反之去底层作钓
  在黑坑,如果水深不到2米,并且它的水质还比较清澈,钓友选择在中上层水域钓鱼,鱼获一般不会很好,就算能上鱼,也大都是小鱼。鲢鳙鱼就会因为水清藏身在水底,所以,钓友需要选择在水下层作钓。如果外面刚下过雨,黑坑的水会因为雨水变混,鲢鱅鱼也会趁机去浑水中觅食。钓友这时候就要选择浮钓鲢鱅鱼了,鱼获一般都很好。
  天气热浮钓,反之去底层作钓
  鲢鱅鱼跟其他的鱼有个很明显的区别,那就是他们会根据水温的变化及时更换水层寻找食物。鲢鱅鱼喜欢温度高的环境,尤其喜欢在23℃-32℃水温中在中上层水域游动觅食,所以,夏季是钓鲢鱅的好季节,特别是在人少的水库和黑坑中,钓友可以在中午和下午钓鲢鱅鱼。到了秋季,当水温慢慢变凉,鲢鱅鱼的食欲会降低并下沉到水底游动。在同一个季节中的同一天,如果天气突然从炎热转变到阴冷,鲢鱅鱼也会马上从中上层水域游到下层水域,钓友就得由浮钓变为底钓。随着季节变化,更换钓鲢鳙鱼的水层是很有必要的。
  曾经有一次笔者跟朋友一起去钓鲢鱅鱼我们挂的是酸玉米粒。因为上午天气比较闷热,我们选用浮钓方式作钓,结果收获几尾尾小鲢鱼。从中午开始,天气开始刮风下雨,气温迅速下降,笔者不得不披上雨衣作钓,但是鲢鱅鱼并不吃钩,在恶劣的天气中,真的很难坚持作钓,当笔者建议回家时,钓友建议我们从水底作钓试试。笔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改变钓法,结果真的上鱼了,我们每个人都上了很多鲢鱅,鱼获甚至比上午还多。
  其实不管是去人工塘还是去纯天然水域作钓,如果钓友也了解鲢鱅随水温随时跟换水层的特点,钓友也能及时改变钓法,这样钓友就能顺利钓鲢鱅鱼了。
  小风细浪钓浮,大风中雨钓底
  我国南北跨度比较大,环境跟气候因此也有很大的区别。在我国南方,每年春季的下旬到秋季的中旬时间段内,天气比较热,也是钓鲢鱅鱼的好时机。钓友需要选择在气温偏高、空气流通、小风徐徐的日子里出门钓鱼这时候的鱼一般都不会沉底,钓友可以选择浮钓。但是如果风力上了五六级,钓友需改用底钓。
  尤其在一些南方地区的山区,天气变化无常,钓场情况也随之变化。当下雨天伴随大风天来临时,钓友可以放弃野钓收竿回家也可以继续作钓。带雨具的钓友,可以将之前的浮钓改为底钓。这种情况尤其适合海竿远投时使用。水库近岸因为水浪的拍打,鲢鱅鱼不敢上前吃食。在这里选择钓位的钓友需要使用海竿作钓,将钓点定在深水区就会避免这种情况,而且钓友钓鲢鱅鱼时候,往往能上大鱼。
  打鱼前浮钓,打鱼后钓底
  在一些人工养殖的水库中,老板会不定期进行捕鱼活动。钓友如果要在这样的水库钓鱼,要考虑到捕鱼活动时间。在老板捕鱼前,鲢鱅鱼没有受到惊扰它们会在水的中上层活动。如果老板刚刚捕鱼不久,在捕鱼两三五天内,胆小的鲢鱅鱼会在水底藏身。钓友钓鲢鱅鱼的时候就需要底钓如果钓友运气好的话,用海竿就能钓上大鲢鱅鱼,因为此时他们很饿,将钓饵放到他们面前,鲢鱅鱼还是会去抢食的。
  去年秋季,笔者就跟钓友去钓过一次。我们去的那个水域也是刚刚被老板捕过鱼承包养鱼的老板告诉我们,他们前两天刚捕过鱼,水中放养的是鲢鱼和鳙鱼。抱着试试的态度,笔者跟钓友来到这里底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