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游云南丨在丽江度过20℃的夏天

前言:

终于终于,忙碌了一年又到了心心念念的暑假。还记得三年前,我们和小伙伴们在大理完成了为期十天的游学之旅,还记得那时曾写下这样的文字:“在下飞机的那一刻,我们问孩子,这十天里感到最快乐最难忘的是哪一天或哪一个时刻,答案都很即兴,似乎都是围绕着玩的事儿。但其实不然,旅行结束,回到熟悉的地方,忙碌的工作,紧张的生活,一切似乎并没有多大改变,但总有那么一个时刻,在日常生活忙碌之余,或是在幼儿园上学的路上——会忽然想起旅程中的种种:那些名胜古迹、那些溪水与麦田、那些飞鸟与天空、那些奇闻与趣事,以及那一会儿闲适自在的美好时光,一起哼过的歌谣……旅途中的种种回忆将会伴随着我们一直前行,一起成长。”

时光荏苒,大理游学归来后,我们又去了马来西亚青岛三亚、香港、澳门、台湾……三年后的这个夏天,忽然又怀念起那个美丽的七彩云南丽江,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听说那里有美得让人窒息的香格里拉,蓝得深邃的泸沽湖,还有白雪皑皑的玉龙雪山和古朴宁静的束河古镇……我希望儿子多和大自然相处,看看高山和湖泊,踏踏松软的土地,肆意地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奔跑,问候山间偶遇的小动物,驻足凝望秀丽的自然风光。

在大自然里,一颗小小的自由的心,风筝般隐隐地融入到蓝天白云里……

行程规划:

我曾经说过,云南值得我们每年都去探访一次。 七彩云南,风光旖旎,云南旅游有三大方向即滇西北、滇南、滇东南。以昆明为中心,比较热门的有四条旅游线路:1、昆明、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2、昆明、大理、腾冲、芒市、瑞丽;3、昆明、建水、元阳、普洱西双版纳;4、昆明、石林、普者黑、坝美。

我们这次要去的是最热门的西北线:昆明、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带娃出游,旅行其实是走出学校的一门功课,它让孩子走出课堂,走出家庭,让孩子融入社会,学习做一个独立自主的小大人。和父母一起经历交通工具的奔波,旅馆的辗转,看一路变化的风景,亲身经历这段路途的种种展开。每一次行走,影响和变化都在悄无声息地发生,这就是我们牵手旅行的意义。虽然我们在路上可能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但只要在出发前制定好完善的行程线路也可以很轻松。

在炎热的七、八月里,丽江的平均温度只有20°左右,每年夏季,这里也像四月的春天一般舒适宜人,许多人慕名来前来避暑度假。于是在这个酷热的夏天,我们选择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玉龙雪山这三条线路,寻找20℃的舒爽。

• 紫色烟花01 交通:各地直飞丽江的航班不多,而且价格偏高。所以一般人都会选择先飞到昆明再转车到目的地,因为昆明航线较多,机票价格相对较低,选择更灵活。如果孩子比较大,建议带孩子坐火车去丽江,旅途中坐火车是很好的体验 ... 2017-8-20 10:22
紫色烟花01 发表于 2017-8-20 10:21 前言:终于终于,忙碌了一年又到了心心念念的暑假。还记得三年前,我们和小伙伴们在大理完成了为期十天的游 ... ...

交通:

各地直飞丽江的航班不多,而且价格偏高。所以一般人都会选择先飞到昆明再转车到目的地,因为昆明航线较多,机票价格相对较低,选择更灵活。如果孩子比较大,建议带孩子坐火车去丽江,旅途中坐火车是很好的体验。因为在火车上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同时也会遇到的不同的人,孩子可以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很大,世界上有着各色各样的人。如果孩子比较小,到达昆明后可以直飞丽江,抢到特价票的话,价格不比火车票贵多少,像我们这次抢到的机票就很划算,两大一小才730元。回程丽江—昆明的机票较贵,也为了让孩子体验一下坐着火车去旅行,于是回程选择了火车+飞机的交通组合。

预告片:

第1天:旅程开启,迎接我们的却是丽江的雨季

出发前一周,我就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丽江的天气变化,丽江当地的向导小威说每天都是下十几分钟雨,然后就是一个大晴天,每天都看到彩虹,还有图为证呢~

呵呵,谁知当我们傍晚时分抵达丽江时,接机的师傅说今天下了一整天的雨,心情瞬间跌到谷底。无奈,只好叫师傅先把我们送到酒店,芙莱尔近金虹路,不需拖着行李路过丽江古城高低起伏的石板路即可抵达大堂。

挑高的空间在柔和的明黄灯光下,通透又敞亮,整体装修风格以纳西民族风情为主,却又不失现代感的简洁大方。酒店建筑面积很大,分为四个院落,院落间曲径相连又各自独立、布局有序。

在这里,进可走入景区看热闹繁华,退可绕出喧嚣,坐享安静时光。

好的酒店弥补了阴雨天带来的遗憾。

第2天:那么近又那么远的玉龙雪山

在来丽江前就在威信上和丽江当地人小威预定好了这次旅行的所有行程,推荐小威信xiaoyu23489 一早起床,依然是阴雨天。洗漱好后提前到约定地点等待师傅来接你们,上车后师傅告诉我们,来看玉龙雪山是要看缘分的,不是任何人、任何季节、任何天气,都可以一睹玉龙雪山的奇妙景观。云南进入雨季后,天气阴晴不定,玉龙雪山明明就在我们眼前,却无缘一睹它的面容,玉龙雪山宛如一个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让人捉摸不透。

只可惜越到山上雨势越大,到了牦牛坪,能见度只有十几米,彻底与雪山无缘了。

雨越下越大,不宜久留,于是我们坐缆车下来,到了山下的蓝月谷。

终于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蓝月谷像是一块巨大的绿翡翠镶嵌天地云雾之间。

蓝月谷海拔2800米,位于玉龙雪山脚下,四周植被繁茂,眼前是梦幻的湖水,远眺是白雪皑皑的玉龙雪山,只是可惜云层太厚,雪山躲起来了。

漫步于湖边栈道,呼吸着高原的空气,蓝月谷的景色不逊于四川九寨,让人心旷神怡。

师傅告诉我们,记得在这湖水里洗洗手,传说称这里的水来自玉龙之口,带有灵性,会给人们带来好运。

特殊的岩溶地貌,呈现出高低错落的梯田状。

骑着牦牛的小朋友游走于天人合一的美景中。

Tips:

1、尽量不要选择雨季出行,看不到雪山是此行最大的遗憾。

2、暑假期间门票多有优惠:1.2米以上,16周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冰川公园大索道、云杉坪索道及牦牛坪索道均半价,印象丽江免费,这个福利很好哦

3、来雪山,大家最担心的是高原反应,这个真的说不准,要看各人体质。有朋友到了丽江便有了很明显的高反,呕吐头晕,哪儿都去不了。我们一家三口倒是神马感觉都没有,当地的师傅教我们在上雪山的路上便开始吸氧,他说只要氧气足够,到了山上就不会有高反。

第3天:女儿国泸沽湖,把日子过成诗

在7、8月雨季去泸沽湖是一件拼人品的事情,盘山公路上动不动就塌方,塌方之后的等待是漫长的,等待通车时间花费4-7小时不等,在路上排队等通车的车队像条长龙一样,还有背包客索性扎下帐篷露营……

我们出发前几天,新丽宁公路又发生了多处塌方,我还特意问了小威明天能不能准时出发,小威说没问题我就放心啦。

从丽江到宁蒗的这段山路,真的是惊心运魄,仿佛一直游走于悬崖边上。

从观景台向下瞭望弯曲的公路就像玉带一样,穿梭于群山之中,极之壮观。

我们很幸运,没有遇到公路塌方的意外,经历了4个小时蜿蜒的盘山公路,终于抵达女儿国泸沽湖。

如今的泸沽湖,林林总总的酒店民宿不下几百家,还好我没的团提供了住宿,要是自己选客栈估计选到头大。喜欢泸沽湖,是因为它比其它村落足足晚开发十年之久,因此也得以保持了原有的生态。 湖边房舍炊烟袅袅,水质清澈,没有团客的打扰,这份宁静弥足珍贵。

这边的房子都面朝泸沽湖而居,直面格姆女神山。整体设计风格简单大方,以白色为主色调,一眼看去,不惊艳,但却有一种宁静的氛围,与泸沽湖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是一个适合发呆、度假的好地方。

进入房间后,我的目光被床头几块色板吸引,红黄绿绿等多种颜色组合在一起,清新自然。但它并不是色板,是摩梭独有的手工披肩拼凑而成,别有一番风味。房间宽敞而明亮,开窗见湖,远眺神山,与云同宿。日出时分,静观世界被点亮,日落时分,与天边红霞一起消磨到满天星光。

小威团提供的是湖景客栈欣赏到美景自然不用我说,在游玩方面也省了不少功夫,休息了一下师傅直接带我们去码头坐船。

湖光山色俱收眼底,旅途疲惫一扫而光。

里务比岛位于泸沽湖的中南侧,是泸沽湖中最著名的小岛。岛上树木葱郁,有一座藏传佛教寺院里务比寺,是观景、拜佛的热门去处。

沿着一条小径前往岛屿顶部,可以环顾湖面,景色优美。

泸沽湖的湖水清澈如镜,藻花点缀其间,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远离嚣市与尘埃,古朴、宁静。

摩梭人特有的猪槽船,荡漾在清澈如镜的湖水中。

远处的山脉、蓝天、白云互相辉映,湖上的小船恰到好处地把湖面点缀得五彩斑斓,天色与景致浑然一体。

天气阴晴不定,云雾环绕,如同水墨画般层次丰富,更衬托出泸沽湖仙境般的景色。

第4天:旅行,是送给孩子的诗

清晨,在潺潺的雨声中醒来,可怜的,又下雨了......

只好躲在客栈里虚度时光吧~

山色如画,流水涟漪,在这美好时光里,享用一顿美味的早餐。

最美好的亲子旅行

一半是风景

一半是乐趣

旅行,是送给孩子的诗

风光里,湖水边……

都有你们的身影

一路上都下着蒙蒙细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轻雾,泸沽湖仿佛披上了一层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

泸沽湖一步一景, 水天一色,站在湖畔边,会有天空触手可及的错觉。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侧,横跨在芦苇飘荡的草海之上,是泸沽湖周围的一处著名景观。摩梭族的走婚习俗神秘叵测,淳朴独特的种种奇风异俗亘古独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