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北京扫街之5 ——17.5.11再扫草厂-前门-八大胡同社区

由中芦草园胡同,我又拐上了那条亲水小道,从地图上看现在我走的这个位置是得丰中巷,可传说中的得丰中巷已经不存,路边的路牌标的却是芦草园。据说这里原来是三里河故道,现在被开发商依据传说打造成一片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繁叶茂、绿草茵茵的“江南水乡”,在缺水的北方,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这看江南水乡就象一道倩丽的都市风景线。至于为什么 要把这儿命名成芦草园,可能是这个名字更富有诗意吧,当然, 此芦草园非彼芦草园。那个芦草园是实实在在的老北京的地名,是三条彼此相连的胡同。这个芦草园只是人工制造出来的城市景观。但焉知几十年后的人,还分的清谁是真正的芦草园,谁是山寨的芦草园呢?

上次我是从鲜鱼口向东走,过这片芦草园走进草厂社区的,今天我是反其道而行之,从草厂社区地穿过这片芦草园走到鲜鱼口去。

从小桥流水的人造景区“芦草园”出来是一条车水马龙的南北大街,这条街叫前门东路,街的对面就是鲜鱼口。在老北京地图上没有前门东路这条路,这里原来只有一段西北东南走向的斜胡同,叫长巷头条,长巷头条北对大前门,南端向东拐去,基本上挨着我刚刚出来的“芦草园”,它的南侧是一片四合院。2007年为适应城市交通和前门大街旅游发展的需要,将长巷头条胡同北端加宽并向南打通到珠市口大街,这才有了这条城市快速交通路——前门东路。这条路开通后,前门大街随即改造成了步行商业街。

鲜鱼口是北京著名地名,位于今北京东城区的西南(旧崇文区西北部)。鲜鱼口街西起前门大街,与箸名的大栅栏隔街相望。东至长巷五条与西兴隆街相连,全长425米。鲜鱼口街的核心区在前门大街和前门东路之间,这段225米米长的街道是前门街区最繁华的黄金地段。

鲜鱼口街原名鲜鱼巷,成市于明朝正统年间,已有570多年历史。明定都北京后修建了北京外城(即南城),前门一带人口逐渐增多,生活的需要,前门大街逐渐成为一条商业街。两侧出现了猪市(珠市口)、煤市(煤市 街)、粮市(粮食店街)等集市和街道,“鲜鱼口”也在其中。鲜鱼口得名因为当年这儿是运河流经处,这儿有个漕运码头,通往码头的路两边成了小贩贩卖鲜鱼的地方,因此得名“鲜鱼巷”,明代时属正东坊。清代始称鲜鱼口。

鲜鱼巷自明朝起就是北京南城的一 条商业街。它原来的规模不及大栅栏,只是一条胡同,但在老北京人心中,它更贴近平民百姓;它的名声不如大栅栏响亮,但成名却比大栅栏早很多,老北京有一则将北京地名串在一起的对联:花市草桥鲜鱼口,牛街马甸大羊坊,其中就说到了它。另外老北京还有“先有鲜鱼口,后有大栅栏”一说。更证明了鲜鱼巷历史的悠久。

车水马龙的前门东路,对面就是鲜鱼口

历史上的鲜鱼口汇聚了老北京众多的老字号餐馆、店铺、戏园、浴池、茶楼和手工艺作坊,如大众戏院、天兴居炒肝店、兴华园浴池、祥聚公糕点铺、正明斋饽饽铺、长春堂药店、便宜坊、天成斋鞋店、联友照相馆、黑猴百货店、马聚源帽店等1999年鲜鱼口地区被列为北京市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2004年鲜鱼口街被划为北京25片历史文化重点保护区之一。2005年起,北京东城区开始对鲜鱼口街进行改造,准备把鲜鱼口打造成足以和大栅栏抗衡的老字号特色饮食一条街。2007年起,区政府每年拨专款1000万元人民币扶持老字号发展。

2011年5月8日,经过长达6年的改造施工,鲜鱼口街正式重新开街。修缮后重张开业的北京鲜鱼口街,以"鱼"为主装饰元素,以传统特色美食为主要特色。5月8日当天开门迎客的有便宜坊、天兴居炒肝、锦芳小吃、永丰莜面、烤肉季、金糕张、天源酱园、炸糕辛、力力餐厅、锅贴王等12家老店铺。稍后开业的有峨嵋酒家、吴裕泰内府菜、稻香村、黑猴百货、兴华园浴池等。汇聚了北京老字号的餐饮、戏园、茶楼和手工艺作坊,与前门大街、大栅栏街共同构成了北京南城的传统商业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