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题记:

聚云为生,落地为终!天地之间为其一生,它本来自天地之间,又说不清,何是生,何是终!这雨正如同我们的旅程,说不清何时始,何时终!我们一直在路上!

山色空蒙雨亦奇

因为担心下雨,这次旅程很晚才定下来,但是短短两三天就有二三十人参加,由此可见打鼓岭的吸引力。而我一直用苏轼的这两句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怂恿群主风雨无阻。最终虽然天气预报有雨,但是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来了。

星期五的晚上十点多到达打鼓岭,没有缀满星星的夜空,却有早就等候的农家乐男主人。夜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夜,早上的雾岚已漫上了屋前的青山,雨还是没停,但丝毫不影响大家游山的兴致。

溪水潺潺,雨声淅淅,人语隐隐。一群打伞或不打伞的我们走在湿滑的石板路上,向着打鼓岭的深处进发。路边偶尔出现的曼珠沙华偶用他的的鲜艳点缀了苍山的青翠。

云在半山,谁在旅途…

打鼓岭并不是很高,但是打鼓三瀑,就隐泻于这狭谷之中,四季飞悬,经年不绝。如若缘藤攀岩钻洞,便仿佛进入一个笙鼓齐鸣的仙境:自上而下,一瀑一潭。潭前是玩水的我们,潭后是奔腾的瀑布,我们的欢声早已盖过瀑布的轰鸣。

“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意境在这里被演绎的更加生动。雨水增加了拍照的难度,但是也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受,看惯了晴日风景的我们,此刻更能感受大山的呼吸。空气经过雨水的洗涤,似乎显得更加清新。

坐着景区游览车再一次感受昨夜上山的崎岖,雨水还在继续,等待我们午饭的同时对下午的行程充满了期待。碧山书局,一个听上去就显得有文化的地方,就在那里等着我们。云在半山,谁在旅途…

带雨云埋一半山--碧山村

刚出打鼓岭,在村边的路旁,我们偶尔发现了一种只有雨后才出现的美味——地衣。于是场景就变成了,整队人马捡地衣的热闹场景。还别说,这里的地衣都是大朵大朵的,肥而厚,把捡的人乐的合不拢嘴。这边这边,这里还有一堆,快来快来……在各种呼喊声中大家都收获满满。

在山路中穿梭许久,来到我们的第二站碧山村,我们住在村口的一户酒家,推开窗门就能看到远处的群山。这里的山景就如同“开门见山”般直接,直接的打入我们的心里,毫无防备的让人沉浸其中,不愿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