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最美古村——畲乡之窗游记

写在前面

景宁畲族自治县隶属于浙江丽水市,位于浙江省南部山区。景宁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同时又有着厚重的历史,可以赏玩山川河流,又可以品味畲乡的民族风情。景宁的魅力,值得细细品读。

交通:去到景宁,可以先到丽水,然后乘坐长途汽车。也可以从杭州直接乘坐长途车到景宁县城。杭州南站从8:30开始,每天约有4班车发往景宁,票价140元,车程约五个半小时。也可以选择自驾,从杭州出发,约380公里,全程高速,路况非常好,大约5个小时到达景宁,过路费150元左右。

住宿:景宁县城旅馆很多,住宿条件也很不错,价格也很亲民,100元左右就可以住一间条件不错的标准间。另外,云中大漈和畲乡之窗等景区也有很多民宿,价格也在100元在右,离景区很近,比较方便。

正文

今天是我来到景宁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直奔畲乡之窗景区。景宁作为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畲族的历史文化独具特色,不可不看。

畲族,是我国南方的游耕民族,祖居广东潮汕凤凰山。一千多年来,畲族不畏艰险,一路迁徙到闽、浙、赣、皖等多省。而畲族迁居浙江景宁,则可以追溯到唐代,距今已经一千多年了,行走在景宁,到处都可以感受到悠久绵长的畲族文化。今天我要去的畲乡之窗,就是其中的代表。

畲乡之窗

畲乡之窗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景宁生态示范点。位于景宁县大均乡大均村,距景宁县城约13公里。大均古村建于唐末,文化底蕴深厚,一耕一读一商,造就了这个晓溪明珠。景区开放时间8:30-16:30,门票90元(包括畲族传统婚礼表演),另有竹筏漂流,看着很刺激,可以体验(因为相机怕湿身,所以没有去漂,大家原谅……)。

景区导览图

刚一进入古村正门,一颗古树就跃入眼帘。唐代古樟,不知它已经默默生长了多少年,见证了多少兴衰与离合。

村子门口有民宿,有饭店,和一般景区的高价不同,这里的吃住价格都比较合理。

继续往前走,就是大均古村的迎宾广场了,我到的时候正好赶上畲族婚礼表演。舞台上,美丽的畲族姑娘们正在为大家展示曼妙的舞姿和畲族的传统服饰。
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两点,大均古村都有畲族婚礼表演。畲族的婚礼极具特色,游客还可以亲身参与其中,扮演新郎、伴郎、大舅子,还可以和畲族姑娘对歌!体验畲族的风俗文化,婚礼表演一定不能错过。

不一会儿,“迎亲”的队伍就出发了。我跟着队伍来到了新娘家,准备“迎接新娘”。一般来讲,按照惯例,新娘是不会轻易露面的,畲族婚礼也不例外。首先登场的是几位伴娘,满脸“坏笑”,开始想方设法地折腾伴郎。是的,没看错,伴郎。一般的婚礼,难为新郎大家喜闻乐见,而畲家的婚礼,“倒霉”的是伴郎。下面就是婚礼上的“抢鸡笼”,伴郎必须把鸡笼从伴娘手里抢到,新郎才能见到新娘。

伴娘扔鸡笼了

我抢!

没抢着,继续

新郎看不下去了,亲自上阵,最后终于搞定

终于见到了美丽的新娘了。

然后,“大舅子”牵着新娘的手,和“迎亲”队伍一起来到了新郎家。接下来,就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了。然后就是婚礼的高潮,喝交杯酒了。

喝了交杯酒,从此……喂,醒醒,表演结束了!畲家的妹子哪会这么容易就娶到手,回去好好努力吧,少年!

从“新郎家”出来,太阳比刚才更足了,天气预报的雨看来是下不来了,正好可以在村子里好好逛一逛。

大均古街

还是大均古街

大均古街贯穿了整个古村,是古村的主街。古街两边都是古朴精致的民居和商铺,白墙黛瓦,曲径通幽。行走在古街的青石板路上,望着两边斑驳的墙壁,考究的门楼,古色古香的门窗,似乎穿越到了古代。

古民居建筑,清光绪年间首富李光元之宅

这是一座晚清江南风格的民居建筑,墙角取自溪中鹅卵石,门楼配以精美的“福禄寿喜”及花卉浮雕,外书“北极彤云”,内书“竹苞松茂”,寓意吉星高照,家门兴盛。整座门楼雕工精细,隽永深刻。

古街一瞥

大均古村是景宁著名的文化名村,明清时代,共有进士3名、举人4名、贡生56名、秀才46名,号称“景宁最高学府”,可谓人杰地灵。在村中穿梭,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

江南风格的古建筑,整齐的檐角是一大特色,排列有序,极富节奏感,远远地望去,似乎是一副水墨画。

伞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斜阳下的红色油纸伞,加上畲乡古朴厚重的木屋,不觉在心中泛起阵阵暖意。

人民大会堂,虽然远不如北京人民大会堂雄伟,但也别有一番气质。

青石小路

大均古街只有260米,步行的话5分钟就可以走完。不过古街的韵味绝对可以让人回味良久。走出大均古街,眼前一片青山碧水,心情也随之豁然开朗。

浮伞度,自古就是水路交通枢纽,马夫人在此以伞代舟渡河而得名。

浮伞渡悬崖峭壁,怪石嶙峋

现在,伞和舟的渡河方式早已成为了历史,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车与桥成为了主流。下图就是浮伞渡旁的均川桥。

均川桥,三层屋檐,很是雄伟

均川桥内部,精细规整的木制结构,充分体现了建造者的智慧。

就在均川桥的旁边,就是景宁著名的“畲乡绿道”了。绿道全长13公里,起点景宁鹤溪溪口,终点就在畲乡之窗大均古村。畲乡绿道入口距离景宁市区2公里,自行车可以在绿道出入口租借。一般骑行一小时内可以走完全程,如果快速骑行则半小时都不到。绿道环境优雅,全程塑胶道路,非常适合骑行。想象一下,骑着自行车徜徉于山水之间,遍揽沿途风景名胜,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畲乡绿道

离开绿道,我的畲乡之旅也接近尾声了。畲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畲乡不论是人文景致还是自然风光,都回味无穷。美丽畲乡,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