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风过留痕 ——记边塞漠北行

楚人宋玉在《风赋》中曾言:“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贵贱高下而加焉。”此语无疑是对风最好的诠释。

不知从何时起,喜欢上了风。风的灵韵唯有用心方能解风语,识风韵。

天地之大,悠悠万物,惟愿做一缕清风,孑然而赏。

匆匆户外路,三载悠悠过。

春天的风许我生机,夏日的风赋我热情,秋天的风予我绚烂,冬日的风,拂去铅华,使我洁然。微风携着柔情,狂风带着欢畅。

风的存在,究竟对谁很重要?相信,总有人会记得。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草因风而舞蹈过。

夜,真静!思绪和着夜色,漫过记忆。

八天八夜边塞漠北行,已成零零散散的记忆碎片,以为会风吹云散了。却不料,一点两点的,就那么轻轻一拨拉,竟哗啦啦奔涌出来,如涨潮的水。

729日早上8:00,带着满腹的心事上路。

近四个小时的独行,由通化赶到长春与队友汇合。

群主咳嗽的路线从来都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路艰辛的付出是团队的凝聚力。

简单的午餐后,由长春出发,沿珲乌高速,经松原白城兴安盟,转集阿高速。夜宿乌兰毛都一小镇,总行程500多公里。

这座小镇经济貌似并不发达,正在修建中。出行的第一餐便是蒙餐,意料中的羊排、牛杂。吃,便成了我的任务,必须尝试着去接受。

D2  沿203省道,经阿尔山至贝尔湖,总行程500多公里。

途经阿尔山,去了阿尔山火车站,看点在于它修建于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要文物。

阿尔山市出来,去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竞秀,独特的北国风光。

公园内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园内有三条河流:哈拉哈河、柴河、伊敏河,还有许多湖泊:天池、杜鹃湖、乌苏浪子湖、鹿鸣湖、松叶湖等。

一路上,走走停停,浏览着沿途美景,至于在哪里,都看了什么,真是无从搜寻了,也许是印象并不深刻吧。

下午四点左右抵达贝尔湖。进如湖区需经过一处哨所,要登记身份证才能进入。

驱车沿草原车道一路循湖前行,想寻找一处近湖处露营。没想到驶出五十多公里,沿湖皆被铁丝网拦起,称作“边境墙”,游客禁止入内。

但缘分会留给执着并不放弃的人,在群主的努力下,偶遇了湖边打渔作业的吉林老乡,老乡见老乡,大开方便门,我们如愿来到了湖边。此时正值夕阳西下,金色铺上湖面,一阵风吹来,摇碎了湖面的平静。

贝尔湖,中蒙界湖,有人说在中国境内只有十五分之一,也有人说在中国境内三分之一。此湖为淡水湖,湖面海拔583米,面积609平方千米,平均水深8米左右。

贝尔湖,湖水清澈无比,被誉为银海岸,它美的含蓄、温婉。

弦月初上,温柔的月光朦朦胧胧地笼罩着湖面,满天的繁星静悄悄地眨着眼睛。这里的夜格外的静,静得仿佛一颗露珠轻轻地滑落,你都会听到“啪”的一声。这样的夜,让你不忍睡去,宁愿伴它到天明。

凌晨时分,狂风大作,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这样的天气让你一厢情愿地认为不会有日出,但东方却顽强的如约露出灿烂的红。

即使转瞬即逝,我还是捕捉到了。

湖上空的云极低,低得如近在眼前。浓云如一幅泼墨山水,又如一张巨口要吞噬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