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风过留痕 ——记边塞漠北行

D7  早上起来,江上大雾弥漫,百米外的山竟不得见。
     黑龙江,江水清得诱人。江边洗漱一番,美美哒游赏了北极广场。这里见的最多的便是“北”字。
     相对于东极广场,这里少了它的恢弘、磅礴。绿树成阴,鲜花遍地,碧水环绕,更显一份温婉、柔美。
     南与西不知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寻找四极,是那一次巡东行后衍生出的梦想,又成为我户外路上新的希望。一次次出行让我明白:希望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走出去便有了希望,止步不前,何谈希望。
旅行的意义便是让我们于闹市中拾取一份宁静,于纷繁中理出一片安详。
从北极村出来,群主告诉我们其实这里不是最北点,还有一个北红村,会更靠北一些。这是一座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地处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省漠河县,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而过。
到达这里正值午饭时间,没想到仅有的几家饭馆都爆满,看来游客还真不少。
我们选择了一户挂有“做农家饭”的当地住户,正赶上他们在做午餐,就将午餐先给了我们,一盘炒大肠、一盘芹菜辣椒炒牛肉、一盘拍黄瓜、一盘饼,110元,有点小贵。
如果再过两年来,相信这里也会被商业化的,因为看到几家正在盖新房,做旅饭店。
从村里出来又赶上了雨,前行不远,又是明媚一片。
继续穿行于兴安岭林海,目的地十八站。“十八站”的地名起源于清代,是光绪年间由墨尔根(嫩江)修至漠河胭脂沟金矿驿站的第十八个驿站,驿站的设立对抗击沙俄侵略,保卫边疆领土,沟通边疆与内地的交通起了重要作用。
而今十八站交通方便,境内公路、铁路四通八达,通往祖国各地,貌似这里家家都在开旅馆,所以住宿很方便,是长途旅行中一个较好的歇脚点。
不过,这里的蚊子、虫子较多,一定要关好门窗。哈哈!切身体会,打了半宿蚊子。
今天的行程300多公里。
D8  今天循黑龙江继续前行,经黑河至五大连池,全程600公里左右。
黑河市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小兴安岭北麓,素有“北国明珠”“北疆重镇”“中俄之窗”“欧亚之门”等美誉。市区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兰泡)隔江相望,最近距离750米。
一路走来,终于在这里有机会涉水而行。游兴正浓时,乌云又压上来了,只好撤退。刚上车,又是风雨交加。
17:30左右到达五大连池风景区,正赶上夕阳西下,天边晚霞正浓,可惜为了寻找露营地,错过了最佳拍照时间,绚烂转瞬即逝。
将一切安排妥当,已是夜幕降临。这里的风不是很大,但湿气很重。
马上就要返程,心中竟有丝丝企盼。
生活再繁杂,也心甘情愿为它牵绊,那里有我的家人,我的全部,我的爱……
D9  早上起来,湖面浓雾笼罩,未能看到日出。小镇里早餐后,选购了些五大连池矿泥面膜,几年前朋友送过一些,也网购了一些,如今来到这里,当然不能错过,很好的东西。
今天途经哈尔滨返程。午餐后游览了哈尔滨中央大街。这条街被称为“亚洲第一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其中车行方石路为10.8米宽。这里不仅是一条老街、步行街,更是建筑艺术博览街,百年积淀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欧陆风情,构成了人们心中浪漫、时尚、典雅、高贵的形象,也构成了老哈尔滨人心中永远迷恋的情结。
返程途中,时而晴,时而雨,几天来的旅途疲累,使我昏昏睡去。辛苦了一路驾车的勇哥,路线策划、后勤保障群主咳嗽,感谢同伴乐毅一路上的快乐同行。
在路上,你会遇到好多有梦想的同路人,每个人用不同的方式在实现着自己的梦想,自驾的、自行车骑行的、摩托车骑行的、徒步的……北极村偶遇一位台湾骑友,打出一面大旗“我的梦  中国梦”,6月15日厦门上岸,一路骑行至此,只因心中有梦。
走出来,你会发现,和自己一样的人太多太多了,自己连沧海一粟可能都算不上。
搜寻脑海中支离破碎的记忆,成就已成过往的故事。
户外路上让我渐渐地学会接受遇见,接受离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会离开,他们也会离开。于是再次上路,只为再次遇见,学会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每一个遇见。
每一次旅行,都想留下一些只言片语,只为纪念。这些只言片语就像一个个标签,提醒我去过哪里,在哪里开心过,在哪里伤心过,在哪里爱过,在哪里孤单过……
风过留痕——
  • 往从
凌风傲雪 发表于 2017-8-22 02:05 楚人宋玉在《风赋》中曾言:“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贵贱高下而加焉。”此语无疑是对风最好的诠释 ... ...

越走越远
凌风傲雪 发表于 2017-8-22 02:55 D7  早上起来,江上大雾弥漫,百米外的山竟不得见。     黑龙江,江水清得诱人。江边洗漱一番,美美哒游赏 ... ...

写得真好,路越走越宽,心越来越大
凌风傲雪 发表于 2017-8-22 02:07

来张你们四人的合影啊

云很美
是凌风吗?赞了。
往从 发表于 2017-8-22 08:26 写得真好,路越走越宽,心越来越大

谢谢虫姐每帖必给的鼓励与支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文笔是真好,景色也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