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雨中的修行——吃货开化游记

[复制链接] 查看:1993 | 回复:0
N1:

开化县隶属浙江衢州市,北宋既建县,地处浙、赣、皖三省交界处,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开化境内有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钱江源,根宫佛国等风景名胜区。

我的旅程从杭州开始。提前几天我就在网上订了汽车票,12:50从杭州西站出发,大概三个半小时后到达开化客运南站,票价100元。这里要说一下,这班长途车真的很舒服,座椅很宽大,高铁一等座的标准,驴友们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在杭州其他长途车站也有到开化的车,西站相对近一点,票还是挺好买的,但是旺季建议提前预定。

杭州到开化可以选择乘长途汽车,也可以选择自驾。因为开化的景区相对原生态,没有大规模的商业化,因此前往各个景区一般要乘坐城乡公交。这里推荐自驾,或者到开化之后租车。开化客运南站门口就有租车公司门店,一辆5座小车每天的全部费用(包括租车费、油费、保险费等)估计在150-200元左右。

刚到开化,大雨就从天而降。我冒着雨冲进售票厅,想买第二天去古田山的车票,结果售票员MM微笑着告诉我,去各个景区要在公交车站乘坐城乡公交。到古田山的车最早一班是早上7:45,停车站点就在客运南站门口。

这个牌子就是城乡公交站,在这里等就好了。在长途车站建议领取班车时间表,前往各景区的班车时间都可以查询,在哪上车问车站工作人员或旅馆老板。

顶着大雨,我来到了事先订好的旅馆,开化小斯宾馆。幸亏离客运站不远,要不然我的鞋子就要湿透了。旅馆老板很热情,安排了房间,还告诉我怎么坐车去古田山。旅馆的房间,100元不到的价格,我觉得挺不错了。

N2:

早上,我是被雨声吵醒的。大雨让我有点儿怀疑人生了,这古田山还去的了吗?但是不管怎么说,还是要去看一看,毕竟,来都来了。

7:20,我准时出现在客运站门口的城乡公交站,一手撑着伞,一手拿着没喝完的豆浆,静静地等着车。结果一直等到快八点,到古田山的小客车才姗姗来迟。
从开化县城到古田山景区大概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总共15元。每天上午两班车,分别是上午7:45和10:45,返程最晚一班在下午3:00,建议驴友乘最早班车前往,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建议住在景区门口的古田山庄,运气好的话可以拍摄到古田山的星空和日出。

古田山庄是中国美院主持设计的四星级宾馆,也是距离古田山景区最近的宾馆。

老天爷总爱拿我开玩笑,我坐的小客车刚出城,就和另一辆客车发生了剐蹭,耽误了差不多40分钟。等我到达古田山山门的时候,已经快到十点了。雨下得更大了,到处是积水,才下车,我的鞋就湿透了。长期的户外经验告诉我,这种天气进山很危险。我走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想看看景区是怎么安排的。

“对不起,接旅游局通知,古田山景区关闭。”一进门,售票MM就告诉我。意料之中,但是有心有不甘。只好下次再会了。

出门旅行,天气是很重要的。

当我回到开化县城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打开手机,发现开化的大水已经上了央视新闻,很多路都不通了。坐车时旁边的阿姨说,好几年没有这么大的水了。嘿,我的运气还真是“不错”啊!所以今天只能在开化县城转一转,欣赏一下雨景了。

N3:

今天的计划是根宫佛国。我没有起得太早,因为我住的旅馆到根宫佛国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雨比昨天小了一些,这样的天气应该更适合欣赏艺术品吧。

根宫佛国是国家5A级旅游区,位于开化县城西南,占地约3.03平方千米,世界唯一根文化旅游区,集根雕,盆景,奇石,园林于一体,内涵丰富,优雅恬静,是一座根文化与艺术的殿堂。每天开放时间是8:30——17:00,门票80元。建议提前一天在网上购买,有折扣,一般可省10元左右。

根宫佛国细细算来有差不多30个景点,但是园区开放面积不算很大,很多景点是挨在一起的,总体算下来,建议游玩时间1-1.5小时左右。

伴随着绵绵细雨,我跨过福门祥光(正门)进入了景区,一股淡淡的禅意似乎也飘然而至。我撑着伞,信步开始了我的游览。

根宫佛国依山而建,青岩碧瓦,林木郁郁葱葱,处处充满禅意。尤其是建筑,给人的感觉是古色古香,徜徉其间,似乎回到了柔美的中国古代,但其实,园中建筑多数是现代仿古建筑,搭配艺术大师的设计,自然让人觉得美不胜收。

佛国后看到的就是生肖文化长廊,十二生肖的根雕整齐的排布着,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往前继续走,就到了云湖禅心。远远能看见伫立在小山上的白色亭子,被细雨和绿树环绕着,就像一个宁静的美人。但可能是天气原因,景区中人并不多,我也就坐到亭子中,一边歇脚,一边欣赏雨景。

休息完后,我继续前行。踱到青梅园后,才了解到这里盆景竟有三千盆之多,想象之中应该很壮观,但其实不然,青梅园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而且跟周围环境很好的融为了一体,每一株盆景都精致细腻,青翠欲滴。

青梅园盆景

再往前走,路边的月老,就在我前面,有一对儿情侣在月老身下窃窃私语。

接下来,终于到达了醉根天工博物馆。博物馆主体建筑有一种文质彬彬的气质,又有唐构建筑的大檐角,简约中透露着霸气。

再来张正面照

檐(雨中的屋檐有一种说不出的宁静)

进入醉根博物馆看到的就是琳琅满目的根雕了,这形形色色的作品都是经由各位大师只手完成的,一个个整齐排列着,不断的吸引着我。

罗汉

展厅一角

穿过半个博物馆就看见门的后面,是向上的路

看,我发现了什么

正门

文人像

关二爷,不怒自威

从根宫佛国出来,看了看手表,快到12点了。不好,退房时间马上到了,于是我背着大包打着雨伞,一路小跑回到了旅馆。简单收拾了一下,我便直奔汽车南站。

开化客运站到杭州的车很多,早上七点开始,每个小时几乎都有1-2趟,票价同样是100元,开往杭州九堡、西站、南站等客运站。

回到杭州,已经是晚上了。这次旅行,雨成了主角。虽然留下了遗憾,但雨中的开化也别有一番风味。

特别篇:吃在开化

说道开化的美食,那可足以让很多吃货兴奋。开化有山有水,环境优美,而且几乎没有污染,所以造就了很多天然美味的食材。开化的饮食以鲜,香著称,清淡的同时还伴着浙西的辛辣,让人回味无穷。开化美食尽显江南菜肴的精致淡雅,并且带有厚重的文化内核。《舌尖上的中国2》也曾来到开化采风,导演及其他主创对开化美食赞不绝口。面对美食,减肥神马的统统靠边吧!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这里的很多菜都是辣的,让我一个北方人对衢州人的嗜辣有了深刻体会。川渝的辣,辣的很直接,菜肴中的红油辣椒带给食客直入口腔的味觉冲击,是一种让人难忘的香辣,而衢州的辣不同于川渝,和赣湘类似,是一种看不见的辣。有可能菜中看不到一片辣椒,但是足以让不嗜辣的人满头大汗,不过对于嗜辣的人来说,就是回味无穷的难忘体验。

另外,凭我这些年的旅(吃)行(货)经验,一个地方最正宗最好吃的饭店,不一定有多大的店面,多豪华的装修,有时就是那些巷子里不起眼的小店,才是最正宗的。所以开化的美食,还请大家多多体会。这里放几个《舌尖2》导演点过赞的开化名吃,吊吊众吃货的胃口~~

清水鱼

开化当家名菜,源自唐代,近千年历史。和长白山的虹鳟鱼一样,开化清水鱼是典型的冷水鱼,这种鱼的特点就是生长周期非常漫长,像开化清水鱼生长周期就长达4年。但是冷水鱼的味道十分鲜美,且营养丰富。清水慢炖的烹饪方式更让鱼的美味散发的淋漓尽致,肉质细腻,入口即化,汤鲜味美。在过去,清水鱼只有重大年节才有机会吃到。而现在,清水鱼已经不仅仅是道菜了,更是传承千年的文化,来到开化不可不尝。

野生小杂鱼

产自钱江源,原汁原味的野生鱼。想想在没有任何污染的山泉水中,野生的小鱼简直就是天赐的美味,足以让每一位吃货的舌尖翩翩起舞。因为是野生,所以产量很小,非常难得的美食,如果去钱江源,一定要尝一尝,不过能不能吃到,就要看人品了。

开化汽糕

开化特色点心,发酵的米浆拌上豆腐,鲜肉,再细细烹饪,那滋味想想就流口水。对于开化人来说,汽糕是早点。我来开化的第一天晚上,跑去买汽糕,店主奶奶怪异地看着我,说,小伙子,汽糕早上才有卖的,我只好忍住馋虫,静待早上了。

清水小龙虾

烧烤摊上的小龙虾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配上啤酒,实乃夜宵佳品。不过山泉水养出来的肉质细嫩、顺口的小龙虾,大家可能就不太熟悉了,没有任何的工业污染,一切都是自然的鲜香,隔着屏幕都能激起食欲。身为吃货的你,不想尝尝吗?

藏制豆腐

对于农耕民族来说,豆腐长久以来一直是奢侈的美食。豆腐作为豆制品,保存颇为不易,在潮湿炎热的南方尤其如此,所以豆制品的保存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开化人用自己的智慧给出了答案,就是这道藏制豆腐。这里,将豆腐烘干,放入瓮中,古法腌制,最后的成品外表灰黑而内里雪白,口感柔韧细腻,让人欲罢不能。

汤瓶鸡

鸡肉是一种传统食材,有鲜美的味道和丰富的营养。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有着烹制鸡肉的方法,从东北的小鸡炖蘑菇,到杭州的叫花童子鸡,再到海南的文昌鸡,不一而足。而开化的汤瓶鸡,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烹鸡的汤瓶是用当地特有的红壤烧制,富含矿物质,配以当地土鸡,文火慢炖四个小时,香气扑鼻,肉质细嫩,实在是鸡肉中的佳品。

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在这个雨天,静静品味开化美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