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磨刀山下磨刀岛,磨刀岛上磨刀村

从前有座山,叫磨刀山,山下有条水道,叫磨刀门水道,水道旁边有座岛,叫磨刀岛,岛上有个村,叫啥子村?

当然是磨刀村咯。

不要以为我是在讲古哦,传说中的磨刀岛,就在中山市神湾镇。此岛虽说不算靓绝中山,但它独树一帜的风景,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7月刚好去了一次,遂作此文,与大家分享。

附:磨刀岛简介:

磨刀岛位于中山市神湾镇珠江的西江入海口(磨刀门水道)。古代渔民打鱼,官兵剿灭海寇,或者抗击外敌,都从这里出海。岛上旧时有关帝庙。据说关公能御灾除患,掌管风雨,招财进宝、庇护商贾等多种法力,而成老百姓的保护神。每逢关帝诞都举行祭祀关帝活动。是日又称“关公磨刀日”,若逢降雨,称为“关老爷磨刀雨”,将会全年风调雨顺,以解民忧。传说江边旧有一块大岩石称为“磨刀石”又称“磨刀矶”;官兵或渔民出海前在此磨刀,必获大利。

清代康熙后期和雍正前期(1717—1727年)的10年海禁中,海岛不能住人,岛上关帝庙等文物全部被毁灭了。

如果自驾车的话,导航目的地直接设磨刀岛就可以了,坐公交就比较折腾,要先坐到城南客户运站,然后转206到神湾新市场,再转610在磨刀岛路口下车。而神湾大桥则是通向磨刀岛的必经之路。
磨刀山下磨刀岛,磨刀岛上磨刀村

我是中午12点多出发的,辗转颠簸一个半小时,大约1点半的样子,终于到达终点站。一下车便见到一溜水儿的菠萝摊子,全都是本地村民在兜售自家产品。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了,神湾菠萝可是出了名的好吃,记得前两年我看过谢霆峰有一个节目叫《十二道峰味》,其中有一集要做菠萝咕噜肉, “锋味家族”成员羽泉以及马苏怀着寻找“最浓郁的甜”的任务,就是驱车几百公里,来到了神湾才寻找到他们梦想中的菠萝。

神湾菠萝为什么这么出名呢?这一切都归功于神湾的丫髻山。丫髻山表层为沙质黄壤,特别适合菠萝生长,在此山种出的菠萝色泽金黄,皮薄肉厚,且肉细爽脆无渣,甜蜜清香而无酸味,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优质水果,供不应求。

关于菠萝咱们后面再详聊,当务之急还是先观察观察情况,熟悉熟悉环境。于是四下张望了一番,你别说,这里的景色与其它村确实有点不同: 红毛草与大青遍布四周,一阵江风吹过来,花花草草们便迎风摇曳了起来,空气中有一丝江水的腥味,还夹杂着一丝植物的清新味,是了,就是这个味,这才是小岛应该有的气味。

磨刀山下磨刀岛,磨刀岛上磨刀村

于是,带着一丝对未知旅程的期许,我迈开了逛岛的第一步。

前行了几步便是个分岔路口: 往左是磨刀村,直行可以到达江边(磨刀门水道),往右边过去是盛世游艇会,据说那边有一个传说中的鬼屋,我计划的路线是:磨刀村---江边----鬼屋。

向路边的村民打听了一下,原来沿着这条石板铺成的斜坡走下去,就是磨刀村了。
磨刀山下磨刀岛,磨刀岛上磨刀村

村民们多数是以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不时有人骑着小电动从坡上一溜烟地滑行下来,感觉还挺好玩的,只不过出村的时候就全变上坡了,应该会比较吃力。

进到村子里,我立刻眼前一亮,这哪里是在逛村子,分明是在逛果园呀,正是水果成熟季,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是硕果累累。放几张图你们自己感受一下。火龙果、龙眼、黄皮、芒果、菠萝蜜.....可惜我有得看,没得吃,口水流了一地。

当然,以上那些水果在中山的其它村子也是可以见到的,不足为奇,特别要提的是,磨刀村的村民,除了以上水果之外,但凡家里有点空地,基本都会种上菠萝,这才是他们引以为傲的特产。看,下面这就是某家人的后院。
磨刀山下磨刀岛,磨刀岛上磨刀村

磨刀村不算大村,但有山有水有树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典型的水乡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