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草原之夏---希拉穆仁草原

查看:20018 | 回复:35

希拉穆仁草原只能算是呼伦贝尔草原的开胃菜。
去希拉穆仁草原是因为在包头有同学聚会,顺便而行。去希拉穆仁草原是同学安排的跟团活动。

之前看到很多希拉穆仁的评论,都说是荒碱地草原,草稀稀拉拉,木有人(是不是一下子就能记住希拉穆仁草原的名字了)。但是同学说今年雨水还不错,希拉穆仁草原的草挺绿,差不多能盖过脚面高度。大概是经过过度放牧对草原的毁损之后,人们也认识到大自然需要休养生息,草原在慢慢自我疗伤恢复中。

沿途看到已到尾期的油菜花以及大片开得正好的向日葵。要是自驾的话肯定就奔到向日葵地里去了,油菜花没兴趣,看过门源油菜花之后,对一般的油菜花已然无感。
中午11点,蒙古包度假村。

11点多到达目的地,一个规模颇大的蒙古包度假村,住标间式的蒙古包。我称之为伪蒙古包。有一面很大的落地窗,窗户全封闭不能开启,其目的大概是让人觉得空间不那么密闭逼仄?或者是为了让游客可以躺在床上看天看云看星星?

我晚上试了试,关上屋内的灯,躺在床上真的能看到天上的星星。

第一项活动是骑马,我看着当头烈日决定放弃,对导游说我们之后在呼伦贝尔草原已经预定了骑马活动。导游很嗤之以鼻说,呼伦贝尔今年大旱,草很差,而且遭了蝗灾。我心想呼伦贝尔再差,也会比希拉穆仁好的,真是同行是仇人啊!

其他人去骑马,我们先去房间休息等他们。导游在车上把希拉穆仁草原接待食宿说的非常不堪,说吃的是解放前水准,住的卫生很差。吃的的确不怎么样,但住宿比想象的好。这也是一种营销策略,让游客容易产生满足感。

度假村外面是个大草坡,我决定等下午太阳没这么爆的时候再去玩。度假村周围的草原不怎样,但路上也曾看到部分区域草皮的整体质感不错,流畅滋润。

之前我曾问郭同学,希拉穆仁草原上花多不多,他说不太多。在度假村的草地上仔细瞅,只是没有比较高挑摇曳的花,贴地矮小的花还是不少的。没见到狼毒花,主要是一些纤细的白色、黄色、蓝色各类菊科小花,以及龙胆草。

下午3点,红格尔敖包山。

没有骑马,再不选点自选项目对不起导游的劳动,于是我们买了红格尔敖包山的门票,看看蒙古族祭祀表演以及摔跤、赛马什么的。

那些演员也不容易,这么大热天,穿那么厚,裹着皮衣。最赞的是看表演时多云,且落了几滴雨,我们不用在暴晒中看。

由于下了雨,赛马场的草有些湿滑,赛马不安全取消了,骑手们在草场中来回跑了几圈算是简单表演,有些遗憾。

摔跤的两人对持了好久,我都在旁边站累了,还没分出胜负。眼看快到我们集合时间,便离开了。没走多远听到人群的喝彩声,应该是终于撂趴下一个了。

红格尔敖包附近的草原素质不错,站在高处放眼四望,深深浅浅的绿色绵延到天际,颇为心旷神怡。多云天不晒凉爽是舒服了,但拍照效果不好,尤其是拍大场景,天空灰蒙蒙的不好看。拍人还行,局部取景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