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滁州

泾县经典四地游 佳景仙境全收获 (一)

多年户外,我跑过不少青山绿水、山清水秀的地方,打心里讲能留在心里那:白云深山间,连绵清山翠,蜿蜒清澈水,竹海碧波荡,溪水波光粼,山水自天成的地方,莫过于泾县蔡村月亮湾。月亮湾今年我就去了三次。我见过大海的波涛,见过西湖的妩媚,也见到了月亮湾的水的柔情。潺潺流淌的月亮湾的水,把竹排从青山绿水里缓缓送出来,蜿蜒舒坦载着游人悠哉漂流,那水底清晰可见的鹅卵石,似乎也在为这里秀丽迷人的景色在歌唱。。。。。。
    8月12--13号两天,我们亭城休闲户外组织“泾县经典四地游  佳景仙境全收获”户外徒步活动。12号那天尽管已经立秋好几天了,但暑气依旧,加上小雨菲菲,湿热难当。可是我们到了月亮湾竟全然没有湿热的感觉了,这里的水溪里全都是玩水的人,父母带着孩子在玩水,小情侣浪漫的在溪里漫步,户外团队泼水干战。。。。。。笑声漂满了月亮湾。我们本想漂流的,可是要等等二个多小时才能上筏,果断放弃。徒步月亮湾行走在溪边的树丛竹林,领略树的虬曲茂密,青青翠竹的挺拔修颀,非常惬意。下到河中,感受着水的清凉爽爽,鹅卵石的光滑崎岖,非常惬意。看着月亮湾两边连绵的翠山,看着月亮湾的水在山溪流淌,我们自由自在的溪里漫步戏水,真的非常惬意!喜欢月亮湾的人一般都源于一种红色情结,这里曾经拍过《渡江侦察记》《月亮湾的笑声》等多部有时代影响力的电影,故事的发生地和外景地。我在月亮湾玩水的同时,一边饱览这大自然美景,一边在寻觅着电影中的场景,看似相似,又印象模糊,大家你说我讲,融入在大自然里,这真真切切的非常惬意啊!
    离开月亮湾到了桃花潭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好在同行的朋友有认识当地饭店老板的,联系后径直到饭店,不一会带有当地特色的土菜,飘着诱人香味摆上了餐桌。饥肠辘辘的我们,迫不及待吃了起来,美哉!美哉!桃花潭因诗仙李白的踏足,更因“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千古名句,演绎的一场旷世友情,而名扬天下。如果说到桃花,我也喜欢桃花,每每提起,我便想起三生缘起,桃花初见的美文来:一季桃花,浅浅香,素素开。十里桃花,开满爱的浪漫寄语,三生三世,芬芳美丽着如初的情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初见,惊艳,便已感动得自己眼底盈泪。三生情、三世缘,宿命的羁绊,命运的交错,翩翩飞落的花瓣以及桃花树下的黯然背影,都化作一笔桃花债的冗长写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开开落落间,翩然逸美了。。。。。。可见现代人对桃花的情怀一点不逊色于李白。(一不留神扯远了。)
    走进桃花潭,我们才知道桃花潭其实是青弋江流经这里,在一座峭壁下,形成的一汪碧水。“踏歌岸阁”它以古老而优雅的姿态炫立在桃花潭畔。阁为两层砖木结构的小楼,骑街而建。底层中间为走道,向东通向翟村老街,向西跨过一座半园的门洞,有石阶直达桃花潭岸边。阁楼上向潭一面设有窗台栏杆,可供游人凭栏眺望。临潭一面的楼檐下方,高悬着一块“踏歌古岸”的横匾。此阁始建于明朝,清乾隆时重建。踏着吱吱作响狭窄的木质楼梯,登上阁楼凭栏眺望,眼前豁然开朗,清澈的青弋江从脚下穿流而过,尤如一条柔滑的丝绸带系在古镇的腰上。桃花潭镇被青弋江一分为二,东岸以翟姓为主的翟村,古称南阳镇;西岸以万姓为主的万村,而桃花潭好比一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条丝带上。远远望去,潭面水光潋艳,碧波涵空。遥望对岸高高的垒玉墩和石墩,怪石耸立,绿树葱茏,“怀仙阁”飞檐危楼隐约其中,似蓬莱仙境,如武陵人家。据说,在水面薄雾弥漫之时欣赏此景,俨然是空蒙虚无的海市蜃楼。
    乘船游览桃花潭,看水花四散,迎清风拂面,两岸风景倒影,怡然自得,身心俱舒。悠闲的走在老街上,徽派的牌坊,千年的老街、古宅,在这里虚度光阴也不失为一种美好体验,坐在老街的木椅上发呆,看人来人往,去小商铺里觅得一两件“宝贝”,收获一种淡淡的喜悦,仿佛一切都慢了下来,就算闲散度日,也不会有一丝焦虑。老房子兀自伫立,继续着他千年的姿态,窗外的枝藤蔓叶茂绿盛翠,一种无惧光阴的随性美感,点缀着静谧不语却文化古深的桃花潭镇。
    桃花潭闻名于诗仙李白的《赠汪伦》千百年来历史风云变化多端,但是桃花潭给人那悠悠千载的情谊却从未改变,人们追随诗仙脚步来桃花潭游山玩水,品万家酒店之美酒美食,在此留下美好难忘的回忆。走在桃花潭的小路上,遥望远山如黛,云雾缭绕,只觉她的美是任何高配置的相机和华丽的辞藻都言传不尽的,一时间便幻想自己振开双臂,瞬间羽化纷飞,和桃花潭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露一丝痕迹,这样来诠释一下“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醇香醉人酒,千古留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