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带东北驴友圆梦小五台山--记2017年8月三上小五台北东西台穿越

psb (1).jpg

小五台山,位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这里是典型的北太行山风光,不光在河北驴友中有很高的地位,在全国驴友中也比较有名气。这不,东北哈尔滨的鹏程户外的老朋友们想来小五台走走,我们河北自由翱翔户外做为地主进行陪同,以进地主之宜。考虑到鹏程户外的哥哥姐姐们下平均年纪将近60岁,最初我不建议他们走小五台,建议他们去走南北坨。但小五台的名气太大了,东北的朋友们就想上小五台,说这是他们早就有的梦想,于是就选择了北台-东台-三岔-西台-章家窑这个路线。

psb (70).jpg

2017年8月7日,这是个周一,哈尔滨的朋友们坐火车到达北京后,包车前往蔚县的赤崖堡村,我们则开了两台车自驾前往与他们会合。这是下午四点半,我们从黄帝城出口下高速。从这里下高速后,再走109国道到桃花镇。为什么选择周中的时间呢?因为现在小五台山在周未还是查的挺严的,周一到周五,上山还是可能性比较大的。

psb (13).jpg

psb (12).jpg

psb (11).jpg

和鹏程户外的朋友们一起走过北京的黄草梁和东灵山,去年底又一起走的雪乡雪谷,大家已经比较熟悉了,再次相遇在小五台山下,大家格外高兴,周一晚上在农家好好聚了聚,同时也给他们讲了上小五台山的注意事项和需要带的装备。

psb (30).jpg

psb (25).jpg

周二凌晨三点半,全队都起床后,在夜色的掩护下,开始向北沟进发。一路上,村里的狗狗们叫个不停,让我很担心别惊醒检查站的人。好在并没有遇到拦阻,大家都顺利的通过了北沟检查站的门口。

psb (69).jpg

psb (68).jpg

约一小时后,天蒙胧亮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北沟谷口的小庙。

psb (3).jpg

这是我和东北的朋友们在小庙的合影。

psb (10).jpg

psb (23).jpg

过了小庙就开始正式进入山谷啦,这条路是小五台山里上山相当累的一个路线,全程上升很多。好在一路溪水相伴。这次进山,我提醒大家都要多带水,因为北台和东台山上是没有水源的,我们每个人都背了8-12瓶的水。在北沟1700的地方,我又捡到七个瓶子并补了水装在包里。

psb (67).jpg

从北沟上来,要多次过溪水。最后一个溪水处在1700米,很多朋友都是在这里补足水。
psb (9).jpg

psb (21).jpg

psb (66).jpg

psb (20).jpg

上午八点,前队到达北一垭口。但毕竟朋友们年纪有些大了,后队在近两小时后,才全部到达北一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