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知否绿肥红瘦——云中大漈

与妈妈同游台湾的时候,在高雄旗后灯塔那座小山包上头认识了一种叫枪刀药的植物,像地衣,一丛一丛在不起眼的处所开着紫色的小花。

花只有小拇指指甲那么大。双瓣。

我问:“这是什么?”

妈妈说:“不认识。”

“长得这么可怜。”

妈妈深以为然地说,是啊,那么小,“跟苍蝇屎似的。”

我想:为什么是苍蝇屎……

回来以后,在网上搜索一番,兴致冲冲地与妈妈分享了百度百科条目——枪刀药。然而她说,她认识枪刀药,肯定不是长成那样。当然百度百科的信誉早已破产、不做深究,尽管至今我也没有弄清楚那种开着紫色小花的地衣是什么,却自顾自地称呼它为“枪刀药”,而每一次旅行发现一些新鲜有趣的花花草草,将他们用新鲜有趣的形容词包裹起来,厚颜无耻地把这种癖好定义为诗情画意,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以至于每次旅行结束,翻看手机相册,总能看到许多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手札上也会有几幅毫无艺术感的涂鸦。

一日,与朋友聊起。我发现,其实身边的许多人都有在旅行途中拍下花草的习惯。

或许,在忙碌的城市生活中,我们业已无法感知春来自绿、山深秋老。而旅行中,大多数人在短时间内重新拥有了绝对自由和相对闲暇,这时那些司空见惯的事情才突然鲜明起来、触动人心。

手机摄于台湾花莲

选择浙江景宁云中大漈的理由很简单,经由一懒散朋友的建议,在同样懒散的我看来,其实短期旅行的重点是挑一处不是人山人海、不需要吃苦受累的地方,毕竟荡涤心灵这种事情也不是非去西藏不可。而选择春天的理由用伪文青的话说来:春天的江南有着最温润的与和多情的风,那些挑起的檐角正开在恰如其分的晦暗不明的天空里。

对于一个将旅行定义为诗情画意的人来说,在出发以前,必须带好两样必需品:一个善于做攻略、能够合理安排行程的闺蜜和一颗闲散无耻的心。当然,若伺候母上大人巡游天下,则另说。

简单地说,我,就那么去了。

对此,闺蜜说,连攻略和行程都不会做的人,怎么好意思称自己为伪文青。

我说,路痴并没有资格指摘一个自由的灵魂。就此我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在济州岛旅游放空的时候,四天在同一个公交站下车返回酒店,而她,连续四天都走错了方向。

因此不难想象,两个闲散的灵魂最终的结果就是闲散着,闲散这,走着,走着……

就这么走着,可以看到四只鸭子还有它们身后绿婆婆的水稻——我想应该是水稻、但是可以肯定这不是水稻,还可以看见在风中轻轻摆动的毛竹——我想可能是毛竹或……,还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多肉植物,以及看上去很有古朴味道的水车、古宅。

云中大漈不需要发费多少时间,只需要一天的功夫就可以将这里里里外外翻一个遍。在村内闲逛是不费钱的,但参观景点需要门票,似乎是80块左右。如果上山就有步道,但山不高,大约便是南方常见的小山包子,山脚下有一名叫雪花漈的瀑布,就是在雨季水量也是小巧精致的,这大抵是大漈最宏大的水文景观了。

往古村落走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古村内有一清溪,溪上二桥。前头是护关廊桥,据说是明清遗物。上下共三层,跟大多数地方上的人文景观相同,廊桥上也有关帝庙、文昌阁、魁星楼,这是可以进的。后头有一座胡桥。

从廊桥出来是时思寺,据说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宋代,但是建国以后所有的古迹都是毁灭式重建整修的,说法不能当真,不过始建于宋代倒是货真价实。闺蜜惊讶于寺庙里供奉着本土道家仙长马夫人。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台湾尤其多见。比如韦陀、大悲、大雄、妈祖、关帝、月老在同一个地方共享香火,让前去拜佛的我目瞪口呆。

阿弥陀佛。

走到最末有明代钟楼。关于这个我当时与她卖弄了一番,在明代,有钟楼,有鼓楼,都是战备建筑。大一些的城市两种都有,小一些的地方只有钟楼。不过,这个钟楼是为了什么而建就不得而知了。

从时思寺出来有一祠堂。祠堂姓梅,一如这里所有的一切,古朴小巧。依傍着祠堂的有一棵古老的柳杉,据说是宋代遗民,活了一千五百年。看上去伤痕累累,似乎所有的老树都是这般,活着,并一直活下去。我说,我想起那句诗,他年吾古不朽藤,讲的就是这个,物比人长久。

我说,这地方不凹那些小资情调,所以很好。

闺蜜说,说的也是,谁愿意看着咖啡店外头的棉麻女文青怀抱苹果电脑津津有味地看着热播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黑得漂亮!

大抵因为交通不变,所以游客稀少。自驾车多少公里,作为没有驾照的我并不关心。当然城市有城市的便捷,乡村有乡村的古朴。反过来说,买买买也是一种旅游姿态,凹好自己的钱包,谁说不可以。

有这么二则小事几行,老友二三的段子。

其一

在前往云中大漈的车上。

我:“其实对于生命而言,有一个可以共同旅游的闺蜜是十分可贵的。旅游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能活在对方美好的回忆里,多美啊!”

闺蜜:“不会开车的人,闭嘴!”

我:“好好开车,注意安全。”

其二。

闺蜜指着花卉养殖中心的多肉植物告诉我,在闽南语里面这种一片叶子也可以生根发芽的东西,但凡是个人都能养活。好养命贱的东西,有一个形容词叫“操简”。

我,么意思?

闺蜜说,你不配称为人。

我,无语。

末了,有图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