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就算大雨让整个世界颠覆 我们也一直向前不退缩

就算大雨让整个世界颠覆

我们也一直向前不退缩

当我翻出这张照片的时候,确实难以想象我是如何一脚一个泥印的从柏枝山走出来的,或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在雨中与柏枝山相遇。

——以上

就算大雨让整个世界颠覆  我们也一直向前不退缩
  柏枝山是重庆和贵州的界山,北边重庆南川,南边贵州桐梓,海拔两千两百多米,贵州大娄山的最高峰。这里是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也是重庆南川特产方竹笋的主产地,整个山脉全是成片的方竹林,每年可以生产竹笋30万公斤,你在火锅店点的方竹笋,也许就是这片深山老林出产的。正是由于生产方竹的需要,山林里有不少采笋人搭建的窝棚和开辟的道路,线路整体难度不高,两天或三天的行程皆可以完成。而燕子洞内的溯溪之旅是本条线路的最大亮点!

回到这次旅程,还要从徒步点开始说起。

就算大雨让整个世界颠覆  我们也一直向前不退缩
   徒步点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一个叫煤潭的小地方。熟悉我们俱乐部线路的同学都应该是知道,头渡镇是金佛山西南线穿越的终点,俱乐部已经去过多次了。要到这里可不容易,先得在南坪汽车站坐到南川的班车(现在已经整体搬迁到四公里汽车站了),到了南川要从新车站坐公交车到老车站,老车站每天只有几班车开往头渡方向,要是错过了就麻烦了。我们就是错过了上午十一点的班车,结果在南川老车站等了三个小时才坐上下一班车,而且没有座位,就是挤在过道的小板凳上摇摇晃晃上了山路,在盘山路上开了两个多小时,又换乘当地的小巴车才到了这个叫煤潭的小地方。

这里比较好玩的是,当地在修水库,工地把路基本截断了,车子开着特别危险,但工地向里走还有两个小镇,人民群众要出行呀。政府就规定,客车不能往里开,私家车可以往里开。嗯,你没看错。为什么这么规定呢,很简单呀,客车属于运输公司,有政府背景,如果在这里出了事有人得背锅。但是私家车就不同了,我政府在路口立了牌子说明了危险情况的,私家车自己往里面开政府也没办法呀。如果你要问,没有客车了那当地人怎么出行呢,嗯,要么走十几公里走出来,要么坐私家车出来咯。反正镇里领导都有公车啦,人民群众走路就当锻炼身体啦。那人民群众当然是选择坐私家车出行咯,你要问私家车不是黑车吗,查到了怎么办?嗯,没出事就好,出了事再严打就行了撒。当然,与政府相比,人民群众也不是吃素的。这个政策对谁损失最大呢,当然是原本开这条线路的客车司机呀。他们也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业务被私家车抢走,于是自己搞了个小巴车停在工地路口,等客车开到不能再往里开的地方,就把整车人转移到小巴车上再往里开,硬是一点机会都不给私家车留。你要问小巴车是客车还是黑车,我只能说,那是客车司机开的黑车呀!苛政猛于虎,愚政就不是了吗?

转回来哈,虽然到徒步点不容易,但是不得不承认,山里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就算大雨让整个世界颠覆  我们也一直向前不退缩

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夕阳照在山壁上,数万平方米的山壁都染上一层金色的光芒,白云做衬,绿林为裙,眼见方知自然其美!

队员们沉迷于美景,我心里却敲起了鼓。按着原定的行程,我们应该是十二点左右开始徒步,由于一路耽搁,到徒步起点已经四五点钟了。而之前我并没有来过柏枝山,手里只有一份六只脚的离线地图可以参考。虽然现在天气尚可,但预报说今晚开始又中到大雨。在陌生的山林里冒雨赶夜路,那就不是户外是作死了。根据离线地图上以往轨迹的指示,我们沿着田间小路缓慢的向林线行进。到一个有明显标示的水渠的时候,已经接近八点钟了,山里的天已经擦黑,我心里更加焦虑。这时轨迹显示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绕着公路走V字,一条走直线。为了争取时间,我没有提前探路走一走直线,而是本着被人能走我们也能走的惯性思维果断带领队伍走进了一段我们再也不愿意回想的路。

说它是路也是抬举它了,我估摸应该是山里下雨时流水冲刷出的一道浅沟,开始人还能钻进去,但十几米后藤蔓植物增多,基本盖住了浅沟,只有四五十公分的空隙供人爬行,周围长着带刺的树枝不时撕扯着衣服和背包,每行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地图测距功能显示这段浅沟只有不到五百米就能和土路汇合,且此时天已经全黑,我便没有如往常一般撤退,而是鼓起十二分蛮力在前面开路。这里我得吐槽一句,安检要是准许户外团队携带砍dao就没这么多破事了,直接砍dao开路,不知道轻松多少。

天黑了,亮源只有靠头灯。这个时候就显现出来头灯的优缺点了。虽然可以空出双手,但聚光性不前,没有穿透力,在树林枝蔓密布的浅沟里,照射范围不超过五米,难以判断大环境和前进的方向。而水冲刷的浅沟的特点就是下半段比较清晰,容易进入;越往上走分叉越多,沟深越浅。不懂的可以脑补一张河流水系图,一个道理。总而言之,后半段我基本是在凭直觉判断线路,别提跟随轨迹图,GPS还没有精确到厘米呀,地图上误差一两米,就可能决定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当然我不会把这些表现出来,而是不断的鼓励队员们前进、前进、不择手段连滚带爬的前进!此时我就是托马斯维德附身!这次先锋营的队员也不是吃素的,除了正东同学,其他几个都是久经考验的老手,一不抱怨二不放弃,奋力一冲终于抵达了一片高大的香樟树林,此时地图显示我们离土路的汇合点已经不到十米了。但是,天已经黑完,头灯照射下,前方模糊不清貌似有一段高一两米的断层,我猜想应该是土路的路基,于是大手一挥向前一跃总算全体安全的到达了两天轨迹的土路汇合点。这条路有多难,我只能说五百米的距离我们一行人走了接近一个小时!!!

到了汇合点确实值得高兴,但前面还有更大的挑战。此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左右了,我们才刚刚接近柏枝山的林线,若是要到原定的露营点,乐观估计还需要三到四个小时。天气预报所说的夜雨正在向我们逼近,浓厚的云层已经遮蔽了温柔的月光,迟迟没有找到可以饮用的水源,干粮也难以下咽。刚从魔鬼浅沟里逃出来的队伍已经连续行进了四个多小时,人困马乏!但最让我觉得先锋营与众不同的地方正在于此,当我向队员询问是继续前进还是原地露营时,大家的激情被瞬间莫名其妙的点燃,只送给我一个字:走!

就算大雨让整个世界颠覆  我们也一直向前不退缩
  是呀,若要达到预定的目标,哪能没有重重阻扰。认准方向,一路向前,冲破阻扰、抵达终点,一场徒步就是一场微缩的人生呀!

我灌鸡汤的原因是想告诉大家,所有的前提是认准方向!前面已经提到在天黑的情况下,头灯和轨迹图对辨别方向作用不大,直觉才是真理。而柏枝山的挑战在于这里是方竹笋的生产基地,每年到都有林场工人在山里采摘竹笋,这里的山林不是没有路,而是路太多!!!所有的路径形成了一个错综复杂的网络,你无法看清哪一条是主路哪一条是辅路,也无法感知哪一条是活路哪一条是死路,对于带队的领队来说,这确实是很有难度的挑战。若是认不准方向,一切都是白费。

我得承认,我也是判断错了方向的。进入山林一个半小时后,我就发现我们行走的轨迹和原定的轨迹出现了偏差。这个时候我选择了隐瞒。因为这里线路复杂,即使撤退回分叉点也不一定能够找到正确的路,没有必要告诉队员徒增烦恼。额,隐瞒线路偏差的前提在于我对柏枝山的大环境提前做过功课,知道它道路虽然复杂但却成网,人迹罕至却有不少竹笋工人的窝棚可以避雨休整,队伍缺水但干粮充足且即将有大雨。总而言之是看似危险却不至于生离死别,此时需要做的是坚定队员跟领队走下去的信心,所以可以隐瞒一部分实情以免动摇军心。若是到了危急存亡的关头,应该怎么办以后再说,题目暂定为《论领队和队员的关系》。

万幸天气预报不是很准,一直到晚上十一点雨还没有落下来,此时正好路过一个比较大的竹笋窝棚,大家又在路途中的一条小溪补充到了水源,于是我便没有让队伍继续前进,就在这个窝棚扎营了。第二天的事实证明天气预报还是准的,该来的雨还是来了。

就算大雨让整个世界颠覆  我们也一直向前不退缩
我猜大家不是很了解什么是竹笋窝棚,下图就是。这个窝棚是我们原定的备用露营点,离我们的实际露营点不过几百米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