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

那一年在马尔代夫

总以为出行是一种态度,无关乎米不米,闲不闲。很多决定总在轻而易举间改变,很多出行的计划总夭折在瞻前顾后中。有股想出去的冲动和说去就去的态度,距离,无论远近;时间可长可短,总能达到出行的目的。
早就计划去马尔代夫,就在这个十一,于是就去了。跟团走的, 行程表行写着五天三晚,其实正经八儿在马代只有三天。
去之前,29日新闻中说马代首都马累刚发生了****式****袭击事件,12人受伤8名中国游客。我向来信命,以为如果命该绝,则难避,喝口水都能把人噎死。命不该绝,则无忧,大难而能不死。出行的信念坚定,而且米都已经交了,没有犹豫的理由,出发!
2日下午的飞机,1日下午动身去了上海,去感受了亲戚家千万豪宅的魅力。花园式别墅,说实话,比马尔代夫有诱惑力多了。

10月2号,是行程表上所谓的第一天。下午三点飞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4个半小时后降落在新加坡国际机场。传说中机票税最贵的新航空姐确实漂亮,服务也够周到,只是经济舱的座位依旧让人痛苦。晚上7点半飞机降落在新加坡机场,因为转机时间紧凑,没来得及细看新加坡机场,只是感觉很大。
原定20:35分新加坡到马累的飞机迟了20分钟,不过在新加坡时间晚上9点,飞机终于还是起飞了。仍旧是新航的班机,不过机舱内多了股骚味,一种类似狐臭的腥臊味。这是亚洲人减少,西方人特别是黑肤色人种增多的直接结果。开始看行程表,新加坡飞马累是20:35到22:10,以为只要一个多小时,到了新加坡松了一口气,熟知,行程表上的22:10是马累时间,比新加坡晚3个小时。又是4个小时的飞行,马累时间10月2日晚上22:20左右,我们降落在马累国际机场。而此时,国内时间已经是凌晨1点20了。落机前,新航的空姐送了我们一个小蛋糕。早就听说新婚蜜月来马代的有蜜月蛋糕可送。我和老婆是刚好一周年纪念,大概旅行社的给我们报了蜜月行,算是骗了个蛋糕。不管怎么样,马尔代夫,老子大驾光临了。
入得马累机场,狐骚味比飞机上更浓了。过安检,拿行礼,和在马累机场等我们的导游会合后径直去了码头。马累机场巴掌大点地方,出机场就是码头。原本我们一团14人,上船时突然队伍无限壮大,满满地塞了一船,足有40来人吧,都是CHINESE。趁着夜色,快艇驶入茫茫印度洋,向更黑暗的地方驶去。大部分人都坐在上层,船无遮拦。海风夹带着点滴海水吹来,湿湿的,咸咸的。凌晨,黑夜,异地他乡,挤坐在随波起伏的船上,在黑茫茫的印度洋上前行,心头有种莫名的彷徨和不安,好在极目处能望到灯光,多少得到一点温暖。这或许也是旅行的真谛,抛开习惯的安宁,去经历“花钱买罪受”的痛苦。究竟孰是孰非无需探究,反正,我们就是需要旅行 。
在印度洋上摸黑前行了近半个小时,我们终于登了此行的目的地:PARADISE ISLAND,中文名:天堂岛。过长长木栈道后,就是酒店大堂。服务很好,每人一块毛巾,擦擦旅途的疲惫;再来一杯冰镇的橙子,解一下长途奔袭的饥渴。大行礼酒店统一送到房间,但是房间很远,客人很多,足足等了大半个小时才等到行礼,赶快洗澡睡觉。沙滩屋,大床房,很舒适,倒头就睡,一觉睡到大天亮。

10月3号,到马代的第一个白天,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场雨,所以今天天微阴,没有太阳。但是后来我才知道下雨在马代是家常便饭,总是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第2天更是离谱地下了不下5场雨,难怪每个房间里都备有一把雨伞。上午自由活动,睡了个饱后去吃早餐。早餐前检验了下入住的房间,比较宽敞,前门开出就是沙滩、大海。我想有处住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说的应该这样的房子。卫生间开门出去有个小天井,屋檐下另有个淋浴笼头,也有热水,几天来都在这个屋檐下“天体浴”的。小天井大概4、5个平方用2米高的墙围起,岛上没有2楼以上的建筑,能偷窥你的只有树上的鸟儿和天空中的云朵。卫生间里当然还是有浴缸的,还有一个不知道干什么用的台盆,LP说是小便池,但是肯定没有这么考究的小便池,还有热水、活塞。天堂岛上的就餐时间有点变态,早餐时间7点半到9点半,自助。餐后开始领略天堂岛风光,饶岛转了一圈,拍照N张。中餐12点半到2点,自助。虽然比起欧洲游那种六菜一汤,爱吃不吃的伙食要略多一点选择的余地,但是出来旅游别妄想吃的跟家里一样可口。真空包装的萝卜干、榨菜、霉干菜如果在家你还不排斥的话,在这里吃绝对是美味佳肴了。下午两点开始第一个自费活动,列岛游,半天每人33刀。去了一个叫MANDOS的酒店式小岛(和天堂岛一样)和一个当地人居住的小岛。就跟游千岛湖一样,一种练脚力的旅行,而风景无非也就是植物和海,还不如我们所在的天堂岛。来去还在海上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一下午匆匆而过,回到居住的岛上,想吃晚饭居然还得等等,晚饭时间7点半到9点。既然晚饭时间还早,就下海去游了会泳。海水很咸,海底的死珊瑚也非常扎脚,而且一个人在深浅难测的海里游泳心里很没谱,扑腾了几下就急忙上岸洗澡。挨到7点半,终于可以吃晚饭了。房间离饭厅很远,走过去大概要个十分钟,三天里这样来来回回不知道走了几趟。老爸中午2刀一杯的红酒喝的不够过瘾,晚上给他买了4刀一杯的。晚饭后在大堂换了10张1刀的美元,动不动要小费,有备无患。让导游打听了下能不能上网,告知在酒店房间可以有线上网,8刀15分钟;大堂可以免费无线上网。于是回房间拿笔记本在大堂上网一小时,当是赚了32刀。我上完网回到房间,又下雨了。风雨大作,像是要房顶掀起。LP睡不安稳了,说会不会海啸来了。。。。。

10月4日,一早起来风和日丽的。早餐后在海边坐了一会,今天因为天气好,下海的人挺多。忍不住诱惑,和LP鼓动老爸一起下海了。珊瑚还是扎脚,但是好歹比昨天尽兴多了。看看时间差不多,上岸回房间洗澡。才刚洗完澡,又是一阵急风骤雨。今天的自费活动我们报了黄昏海钓,要傍晚6点开始,所以下午又是自由时间。借了副球拍杀了几盘乒乓,我留在大堂上了会网,他们回去休息。下午又是一阵大雨,趁着大雨间隙我回了房间。睡了午觉,起来实在没什么事情可干,看了会听不懂的电视。雨还是很大,极度的无聊,后悔没带扑克、 没带瓜子、没把家搬过来,这时,回家的念头也有了。天气越来越糟糕,似乎要有大风浪,决定傍晚的海钓不参加了,刚好导游也来电话,海钓活动取消。接下来的时间又是干等着吃饭。我在电脑里处理图片,拍的时候不觉得,提取到电脑里倒效果不错,我也就是一般的傻瓜型相机,拍出来像明星片。不过这会老爸老妈该要抓狂了,那么软的床睡久了腰疼,电视又看不懂,出又出不去,只能闷在房间里。一直到吃晚饭时还在下雨,似乎整夜未停。风还是很大,房间里听着,仍疑似海啸。。。。。。。

10月5日,还是下雨。早饭后去海边看了下,海水涨了不少。沙滩没了一大片。今天本来是报了下午的水上飞机,但是导游说视天气状况而定。其实,我已经打算退却了,也无非是拍几张照片事情,天气状况令人担忧,不拍也罢。今天是在马代的最后一天,中午就要退房,下午估计又是干坐,等晚饭后送往马累机场,接着又是难熬的飞行,今天晚上得在飞机上过夜,估计又是个难眠夜。现在坐在房间屋檐下,面朝着大海打这些文字。眼前的海面因为隔着一条堤坝,显得风平浪静。极目远处,却是波涛汹涌。马尔代夫之行应该就到此结束,不会再有惊喜、再有更美的风景。天渐渐放晴,零星的下着小雨。马尔代夫固然美丽,但不是天堂。。。。。。。
下午天空完全放晴,想不去水上飞机,去做SPA。但是同行中刚有人SPA回来,大呼上当,于是决定还是水上飞机,并且拉上了LP。事实证明水飞机也是花钱买罪受的活。先是莫名其妙地在机场被延误了1个小时,同行另外两组人马都走了,留我们在那干等,我们这组14人还是几个会点英语的,于是我们轮番和机场方面交涉。对方解释由于我们这组人是三团合并,酒店传真过来的名单和我们现场登记的有出入。总觉得老外处理事情能力低下,才14个人连着来点了几遍人头。悔不该早早将一人90刀的费用交了。后来总算是上了飞机,15分钟飞下来,飞的我晕头转向,中饭直向胸口扑腾。好在回来海上看到了传说中难得一见的海豚,多少排解了点郁闷的心情。从水上飞机场回来的船老大很热情,开到一半邀请我们去体验一下驾驶快艇的乐趣,大家都踊跃向前,突然船老大声惊呼,手指不远处的洋面。我们循声望去,一只海豚跃出海面,接着两只、三只,一群海豚在我们船周围起伏。船老大干脆停了船,我们争先恐后地拿着相机拍照,可惜几次都只抓到了她们落水的水花。有一只似乎特别兴奋,连续三次跃起。回到码头,还意外发现了小鲨鱼。看样子挺像,可是我还是不大敢相信这么浅的水域居然有鲨鱼,而且就在眼皮底,后来同去的人说确信是鲨鱼没错,小鲨鱼总喜欢在浅海活动。
现在已经吃过晚饭,半个小时后起程回家了,真的要和马尔代夫别了。别吧,马尔代夫,我想在你被海水淹没之前,我是不会再来了。。。。。。。。

10月6日,行程表上所谓的第五天。马代时间8点多坐船去马累,摸黑进,摸黑出。晚上风浪很大,坐船出海就想坐在没有避震的公交车开在坑坑洼洼的路上,还不时地磕到底盘。23:15分,飞机从马累机场呼啸腾空,真的和马尔代夫告别了。说实话,与来之前的向往和兴奋是有明显的落差的。4个半小时后,新加坡时间早上6点45分我们降落在新加坡机场,一晚上没有好好睡觉。在新加坡还得等3个小时才能上机。没洗脸刷牙,又累的不行,整个难民似的。我也管不了面子不面子了,在新加坡机场的椅子上倒下睡了一小会。10点10分,从新加坡飞往上海,下午3点降落在浦东机场。传说中的马代五天就此结束。。。。。。。

支持你一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