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奥利洪岛
Nikita家
预订邮箱:natalia.bencharova@gmail.com

嗯,虽然很多关于贝加尔湖的攻略游记都会提到Nikita家,也会提到这家“岛上最大,但是也比较旧”,但参照了其他同行小伙伴的遭遇,紫陌还是要隆重推荐Nikita,在胡日尔岛上,Nikita的位置、价格和设施都是最好的之一,只是你需要尽早预订。

Nikita家有自己的网站,而且也有中文的界面,房型价格都可以查到。Nikita家在胡日尔村里基本就算是个大庄园,而且位置极好,出了院子后门就是萨满岩。而且Nikita虽然有部分房间确实较旧,但也有新建的木屋——比如这次紫陌想要预订的那间景观无敌的Provence.Lux(见下图),独占木屋二楼,有30平米,窗外就是萨满岩,价格只要2400卢布/人/晚,还包2餐!可惜紫陌提前了一个多月预订也没房了!一个多月啊!看来看中这间房的人还真不少!最后只能退而求其次订了楼下的Garden 2,价格稍便宜点2000卢布/人/晚。

在Nikita就餐的餐厅是根据入住的区域来定的(他家确实大),早餐有燕麦粥、煎蛋、面包、薄饼等,晚餐有鸡腿、烤鱼、土豆泥、肉末、凉菜等,各种茶随便畅饮,每天菜谱略有区别。和其他小伙伴入住的地方的餐食比较了下,Nikita在其中还算不错的。再比较下有的小伙伴住的3000多卢布/人/晚还不包餐的地儿,Nikita家绝对良心了。

PS:住其他家的小伙伴也可以到Nikita家就餐,晚餐300卢布/人,不过需要提前预定。
紫陌的北线一日游也是在Nikita预订的,800卢布/人含简单的午饭(土豆泥+奶茶+烤鱼),同车的有的小伙伴旅店收了他们1100卢布/人……

我们住的Nikita家的木屋,二层就是最好的Provence.Lux。

贝加尔湖,关于西伯利亚、星空和无尽的翡翠之海
我们住的Garden房型。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Listvyanka Chalet (利斯特维扬卡小木屋旅馆) 双床房独卫 2400卢布/晚
地址:Gudina Street 75, 664033 Listvyanka, Russia

这是紫陌第一次到访贝加尔湖时在利镇住的旅馆,在一个小山坡上,条件不错,Wifi给力,接待的俄罗斯大妈也非常nice,英语说得也非常好。但是如果你是冬天来的话,我还是不建议你住这家了,因为这家离湖边有800米的坡路,在有积雪的冬天走这段路确实是比较痛苦(同行的伙伴在雪地里摔了个大屁蹲儿啊)……

如果下次冬天来的话我估计会选一家紧靠湖边的旅馆。不过这家小木屋旅馆在夏天来应该是十分不错的,因为位置较高,所以视野无敌,四周都是西伯利亚的郁郁的松树,远远地还能望见贝加尔湖的湖面。

餐饮
伊尔库茨克市内
1、Figaro
这家店在Tripadvisor上伊尔库茨克餐厅排名第一!Figaro主营的是意大利菜,就在马克思大街上,离列宁大街也不远,门脸并不太显眼,但里面的装修不错,还有一个会中文的服务员妹子。牛排、海鲜沙拉、鲑鱼什么的都不错,但应该是招牌的意大利面却感觉一般,不如马克思大街上的另一家“雪花”餐厅(下面会介绍)。
这家店的消费也比较高,我们两人花了4000多卢布,人均2000多,在伊尔库茨克绝对算高消费了。

2、Rassolnik
这是一家苏联风情很浓郁的店,在Tripadvisor上排名也在前三,位于130街区入口的地方,需要下台阶到地下一层。有带图片的英文菜单,服务员的英文也很好,墙上的银幕放着老电影,有时还有手风琴表演。他家的招牌菜是一种用烤硬的面包装的浓汤,我们点了红菜汤、野兔肉和烤羊排以及沙拉,都比较可口,关键是有情调啊~~~消费人均1000卢布的样子。

3、Snezhinka
大名鼎鼎的“雪花”餐厅,在中国游客眼中和伊尔库特旅馆一样齐名(几乎每篇游记都会提这两个地方)。这家店有中文菜单(不过貌似只有一本),以俄餐为主,红菜汤牛排猪排什么的都比较地道,还可以尝尝他家的热红酒,个人感觉意大利面比Figaro还要好吃一些……呃~人均消费也在1000卢布上下。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鱼市场
贝加尔湖岸边的鱼市场两侧各有两家食店,卖的东西都差不多,烤肉串、抓饭、茶、布里亚特包子之类。可以从鱼市场里买贝加尔湖的特产——奥姆利鱼,一种生长极为缓慢的鲑鱼让店家BBQ烤制加工,奥姆利鱼依照大小从200卢布一条到400卢布一条不等,2个人吃一条鱼足够了,奥姆利的肉质很嫩,不过貌似用盐先腌过,口味会比较偏咸。
奥利洪岛
基本就在各自住的酒店用餐,岛上的胡日尔村也有一些咖啡厅,不过我去时发现大部分没开……

当地交通
市内交通
公交:15卢布/人(之前很多攻略说公交是12卢布,但现在已经涨价了),大件行李50卢布/件
出租车:伊尔库茨克的士起步价150卢布。伊尔库茨克的出租车基本都需要电召,除了在130街区购物中心的门口,我还没有在街上看到过空载拉客的出租车。前往机场可以让酒店帮叫车,Taxi来得很快,从万怡到伊尔库茨克机场只需要250卢布,很划算。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去往奥利洪岛的车票我们是提前在某宝上找当地的留学生订好的,单程95人民币/人,可以坐10多人的小巴,行李箱都要放在车顶上,出发时小巴会直接到你住的旅馆去接。也可以到了伊尔库茨克后让酒店帮你订票,价格差不多,单买车票的话貌似是800卢布/人,但酒店可能会加预订费。
去往岛上需要在湖边换乘面包车(再晚些融冰时估计就是乘拉风的气垫船了),不过回程时不一定需要换乘,我们回来时就是小巴直接在Nikita家接上一路返回伊尔库茨克了。
从伊尔库茨克出发去奥利洪岛的小巴基本是上午9点左右出发,从奥利洪岛返回伊尔库茨克的小巴则有上午9点半和中午12点半2班,预订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从伊尔库茨克前往利斯特维扬卡我们是包车去的,因为去利镇时人比较多,而且一路边玩边走,所以包车比较方便,价格如下: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包车(7座丰田商务)一天600人民币
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包车(SUV)2000卢布
在伊尔库茨克中央市场边的车站也有小巴去利斯特维扬卡,价格约100多卢布/人,大件行李另付100卢布/件。
从奥利洪岛也有车直接去利斯特维扬卡,具体价格需要咨询岛上的所住旅馆,他们可以帮你预订小巴。

当地玩乐
狗拉雪橇
在奥利洪岛和利斯特维扬卡镇上都可以坐狗拉雪橇,但是俄罗斯人爱护动物,不会让狗狗多跑,所以需要提前预订,酒店会很乐意帮你预订的。
价格参考:
- up to 10 minutes: 1700 rubles per person (3km track)
- up to 20 minutes: 2500 rubles per person (5km track)
- up to 30 minutes: 3500 rubles per person (10km track)
- up to 1 hour: 6000 rubles per person (20km track)
- 3 hours with lunch: 9000 rubles per person (lunch made on fire in forest)
(若是你够胆又有时间再加不怕冷,还可以定制2~3天坐狗拉雪橇在西伯利亚飞驰的行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