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贝加尔湖,关于西伯利亚、星空和无尽的翡翠之海

购物
伊尔库茨克是东西伯利亚的第二大城市,但这显然是相对而言的,和莫斯科、圣彼得堡这些地方相比,伊尔库茨克只能算个三线城市,大型商场和超市并不多,主要是130风情区里的“时尚领域”购物中心以及附近安加拉河畔的一家类似家乐福的大型超市,不过拜卢布一路下跌的汇率所赐,在伊尔库茨克购买阿迪耐克之类的服装和主流的化妆品依然比国内便宜1/3~1/2左右……要是遇上打折活动之类,就更加划算了。

伊尔库茨克当地的特产商品有巧克力(著名的“娃娃头”,还有一种Alpen Gold的牌子当地人也买的多)和红宝石、蓝宝石以及琥珀,伊尔库茨克周围就有优质矿区,虽然品质不是最好的,但是性价比不错。

此外各种袋装茶和酒也很多,我在超市里还发现了超大包装的伏特加……果然是嗜酒的战斗民族,在严寒的西伯利亚,烈酒可能是男人们最好的伙伴,软妹子都只能排第二。

130风情区里的“时尚领域”

贝加尔湖,关于西伯利亚、星空和无尽的翡翠之海
超市里可以买当地的巧克力和其他特产~

安全问题
不止有一个朋友问起我过:“听说俄罗斯人对中国人不太友好,你有没有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要说的是,我遇到的俄罗斯人基本都友好而热情,而且素质也挺高。我们坐面包公交(伊尔库茨克的公交车千奇百怪,有有轨电车,有大巴中巴,还有面包车)前往喀山圣母教堂时,最后车上只剩下我和伙伴2人,司机怕我们坐过站还专门问我们去哪里,得知我们的目的地后到了站还专门下车给我们指路,虽然语言不通但却能感受到这份热情。

许是现在中国游客和投资者去的多了,很多伊尔库茨克的俄罗斯人都在学习汉语,看到我们这样中国面孔的游客路过还会主动招呼“你好!”这里还有个很巧的事儿,12月紫陌第一次去伊尔库茨克时在130风情区遇到了主动和我们打招呼的学中文的Liza和艾华两位俄罗斯MM,3月这次去时又在马克思大街偶遇了文静和凯琳,加了微信后才发现,原来这几位MM居然是室友……伊尔库茨克还真是不大……所以来这里旅行安全并不是什么问题。

不过就像所有地方都有好人和坏人一样,其他的一些小伙伴确实也遇到了不知是恶作剧还是故意为之的起哄和尾随……虽然只是个案,但也需要注意,如果在街上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要惊慌,可以走进就近的珠宝店(店里都有安保人员)或是超市商店之类的暂避一下。另外伊尔库茨克晚上比较冷清,最好不要深夜在外徘徊,以免遇到醉汉酒鬼。

装备
保暖装备:贝加尔湖的冬天有多冷?
其实我觉得,还没有帝都冷……
嗯嗯,西伯利亚几乎是北半球冷空气的策源地,但位置相对靠南,而且紧挨着贝加尔湖(巨大的水体就是天然的空调)的伊尔库茨克却是个例外吧,我们12月初在这里待的几天,市区白天温度的基本在零下5、6摄氏度的水平,就算赶上下大雪,也不过零下8、9摄氏度,而且基本没有大风,所以体感并不寒冷,比我之前冬天去坝上差点把鼻子冻掉是舒服了不止一个档次。
不过在利斯特维扬卡待的第2天风雪较大,温度刷刷往下降了不少,不过也没达到让人冻得受不了的程度——我们在这天还坐着狗拉雪橇,在风雪中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飞驰呢。
所以如果你也打算跟我一个时间去的话,衣服并不需要带太多,在中国北方平时怎么穿就怎么穿,毛衣+羽绒服,厚秋裤+冲锋裤外带一个可以护住耳朵的帽子就OK了。要是还不放心,可以再带件抓绒和暖宝宝。
去奥利洪岛看蓝冰是在3月初,这时候的伊尔库茨克市内其实已经在零上了,到处都在化雪,整个城市里到处都是小溪和泥泞……不过在偏远且少人烟的奥利洪岛温度还是要低一些,晚上会降到零下十几二十摄氏度,而且岛上风大,很刺骨,护耳帽围巾口罩都要齐备才扛得住严寒去拍星星。

相机装备
对于一个曾经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备在雪地上跋涉了7公里的摄影发烧友来说,确实是要来晒一晒。
尼康D4+“大三元”——是的,14-24、24-70、70-200我都带齐了,大家可以帮我算算有多重……另外还带一支拍人像的尼康85 1.4G和一支尼康16mm鱼眼(这个镜头白带了,基本忘记了它的存在)。
附件带了百诺专为14-24开发的F150滤镜支架,以及海泰ND1000减光镜和GND0.9中灰渐变镜,三脚架也是必备。
PS1:iPhone6S+思拍乐也出了一些片子,还是手机摄影方便啊,拍摄+修图+分享快速完成。
再PS:相机保暖套我没有用,实际使用时D4也没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出现。不过起雾的问题依然要注意,俄罗斯室内的暖气都非常足,进进出出很容易起雾,最好是进门时先把相机放在塑料袋里。
再再PS:在起风的时候,贝加尔湖还是冷得让人刻骨铭心的(西伯利亚寒流可不是吹的啊),手机很容易冻关机,所以给手机准备个暖宝宝是必要的。

其他装备
冰爪:最重要的装备写在前面,封冻期的贝加尔湖就是个巨大的溜冰场,没有冰爪就只能在冰面上慢慢挪了……
润肤露,冬天的西伯利亚非常干燥,而且房间暖气很足又加一筹,所以各种润肤保湿的护肤品不可少。
转换插头,俄罗斯的插座为两孔圆柱形。
便携WiFi或Beeline电话卡,考虑到导航和翻译的需求,最好在国内出发时就租一个便携Wifi或者购买俄罗斯Beeline的电话卡,亲测这次租用的漫游宝在伊尔库茨克和利斯特维扬卡都速度不错,只是在路途中的个别偏远地区没有信号。但是之前有攻略说漫游宝在奥利洪岛上信号不是太好,所以我在奥利洪岛上用的是Beeline的电话卡,某宝上99元可以买到含有8G流量的卡,几天的时间足够了,在岛上信号也不错,不过只有3G信号。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图片拍的不错。。欣赏支持。。

此贴可以作为摄影指南,旅游指南。收藏了。
支持你一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