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青春流年---西藏篇》西藏不在拉萨,在路上

伴着冰镇的可乐,混混沌沌的睡了两天,在咸阳闲暇的午后,20天后,我又回到了起点。终点起点反反复复,静坐在用岁月年华编织的书房,翻看随处时光遗留的印记,倾刻间,回忆蔓延,思绪荡漾……那318、逐渐清晰,这219、情到深处于是青春不息,到我垂垂老矣,我行走的那么用心,而美好随意。而一个真正的旅行者都明白,西藏的味道不在拉萨,在路上;如果真的有天堂,那它一定在阿里......此刻的我仿佛回到正在通往拉萨的车厢,远方,你在哪里。 511A5776_副本 (2).jpg

每个人都有一个远方的梦,于是旅行势在必行。我从不用的旅游这个词,因为我们并不是去“到此一游”。我们是在走,是一段历程,是一场心灵的放开,是一种生命的聆听,所以,西游记的定义最为恰当--行者,亦或旅行。这318国道,就好比美国的60号国家公路,已不单单是一条路,依然变为一个名词、也算一种概念、或为丰碑。这上海人民广场到拉孜的公路,伴随着3000公里、4000公里、5000公里处,流着舒师的嘴角,使我在这燥热的夤夜,重走川藏线。

本次行程:咸阳--西宁--拉萨(火车)
                 拉萨--江孜--日喀则--拉孜--定日--萨嘎--仲巴--普兰--札达--拉萨--八一--八宿--芒康--巴塘--理塘--雅江--康巴--泸定--雅安--成都(包车)
                 成都--咸阳(火车)
行程一万公里
相机:佳能5D3+70-200F2.8
           佳能KISS7X+18-55STM
时间:20天
花费:人均11000

• 柳河汀

尘封破碎、零零点点的记忆里,列车再次驶入西宁,这个对我有着里程碑意义的城市,如是如初。有时候,没当记忆逐渐远去,才憶然执笔。闭上眼,沿途风光依旧,岗什卡记忆尤初,却已渐渐模糊。整理思绪,再次从心出发......

西宁驴友大本营,变了摸样,当初墙上的只言片语,找了好久,在不经意间,补上今天......

“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山梁。四年前,初入这里,带着教科书中般的憧憬,意欲狂奔,伴着玉珠峰的记忆,不为净化心灵,也不为入藏,今天亦不是。列车窗外,只祈求中国腾飞的今天,党中央能舍弃这片山高水远的GDP,让那片天高水蓝,地广人稀的圣洁,不属于去想念拉萨的繁华、远离318的商业,直到永远。只想抓住被现代浮华吞噬的古老文明,在她没有被完全破坏前,最后看一眼那片圣洁的土地。只有足够深入,才能触碰到纯粹的美景、淳朴的民族、纯净的信仰。 511A5645_副本.jpg

四年前,身体踏进青藏高原,双脚仍驻足门外。那样的G109、那样的青藏线,沿途旷无是那样的理所当然;多么想一坐拉萨城,满眼繁华尽现;那样的僧侣,眼中并非超然......然而当初的一切都不抵玉珠峰的冰雪...... 511A5989.JPG

今天,另一脚踏进圣城,只为那另一脚的阿里,传说,那里自然和谐,离神更近一些。 511A5670.JPG

• 烟瘾

没想到高原也会下雨,一路相伴,总想着我们的秦岭才会下雨,我们的太白山才会泥泞,一路心情犹如天空一样阴晴不定,拉萨的雨,让人真正感到什么叫点点滴滴、淋淋漓漓、迷迷蒙蒙、淅淅沥沥...... 511A5681_副本.jpg

阿里的路始于一个中雨的清晨,路口焦急的等待河南师父的到来,先来的确实山东济南的老涂和他的媳妇,三句投足、五言结伴,好在这一路,少了寂寞。三百多公里,最高处冈巴拉山口,原本以为一路如布达拉一样蓝天白云,不曾想最需要晴空的时候却赶上阴云。此行的第一站---羊湖,赶上浓云,遗憾而归。而后的车程,由于进入山谷,正好阴云,依旧入心中所想、未能如愿,未见她最美的容颜。遗憾仍在,好在后面风光无限。 IMG_5053_副本.jpg

阴云密布的羊卓雍错

卡若拉冰川

云雾中的宁金抗沙

走出拉萨河,沿途雅鲁藏布,一路湿地沙洲,谁说高原没有树......原本只想找一片大山大水,没人没信号不出盐的地方调整自己;原本想去山南来一场冰川、人文盛宴;原本的原本很多,总事与愿违,被那河南师父、宜宾大姐的侃侃中,换了模样。

• 烟瘾

却不曾想误打误撞上了车,走了人,变了行程。珠穆朗玛,就如那路边的广告牌,意为旅行者的最终目标。180元,一个轮子100元,没办法,藏区人民当道,只好啼血掏包。好在大山大水有,信号却只有联通没有,古代文明震撼心灵,背着新修的盘山公路,抽搐了内心,盘了一层还有一层。还好,师傅放出了汪峰,阴云密布,8000米山峰罗列直观不见,冰川却并不出奇;雪峰仍在、喜马拉雅仍在......错过的却依旧是错过,也许这就是旅行的乐趣。 511A574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