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鳌太,你可以这么玩

一提起鳌太,大家就把它跟困难,艰险,可怕,死亡联系在一起,其实,换个玩法,鳌太徒步就是一种美妙,壮丽,休闲,徜徉之旅。

之所以很多驴友在上面出事,一是准备不足,装备不行,最重要的是心态不正,玩户外的心态不正,是鳌太出事的是最大问题,有好多驴友登上大梁后。就想在自己计划的时间里要走到哪个地方露营,在自己计划的日程里,要走完某个行程,好像到不了地方就说明自己不行。这简直就是户外界的一种通病:装X一定装到死,

户外运动,其实真正的目的就是赏山乐水,体验自然,健身怡情。为什么有些人非得在某段时间完成某段路程而且是在不顾自然条件的变化一意孤行呢。玩户外是自己舒服而不是给别人看的。感慨至此吧。

今年我和我们群的驴友来两次鳌太了,虽然没有走大鳌太的全程,但我感受到了鳌太的美,鳌太的壮丽,鳌太的魅力

端午节我和我们群红牛走了23公里-鳌头-药王庙-麦吉岭-水窝子-桃川镇,用了三天时间。熟悉了一下水窝子的下行路线,当时我就想,2800马鞍梁还有条线南侧下行到核桃坪,应该玩一下,为以后走大鳌太时做预备下撤勘察一下线路,2800马鞍梁(黄柏塬镇管2800营地叫马鞍梁)下撤线是延海塘河接太白河的河道曲折而下,大约20公里,而且很少有人提起,我也抱着好奇的想法想走一朝。

819我就召集了群里的哥们,发起了从铁甲树-南天门-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拔仙台-大爷海-跑马梁-万仙阵-东塬-太白梁-九层石海-金字塔-2800马鞍梁-海塘河大峡谷-核桃坪的重装徒步召集活动,而且强调这次活动为休闲摄影之旅

我们野驴部落一行四人:快乐生活,似曾相识,桃籽,靠谱相约819日早上8点在周至县汽车站集合,靠谱因为在西安上错了车站,耽误了时间,结果我们过了12点才从铁甲树上山,估计原定在南天门露营可能性要泡汤。先走起再说吧,别管那么多吧,尽情的品味铁甲树的小桥流水吧。铁甲树这边我是第一次上,铁甲树海拔好像1700多,那么到拔仙台就得爬2000米。估计一天半有点难度。

铁甲树原本是个景区,可能是人太少,几乎没人管了,一路上行我们走了大约十五桥,铁索桥,独木桥,造型别致甚是好看,小桥流水哗啦啦,有点小江南的感觉

先用照片占楼,慢慢叙来吧

第一天,由于我们上山晚,5点钟才爬到老君庙,大约爬升了1000米海拔离南天门还有大约2个半小时的路程,走在前面的靠谱大哥决定扎营,不走夜路也好,第一天上山身体也还是没适应,早点休息,明天早起多走些路程
铁甲树到拔仙台这段大约九公里,海拔爬高可接近2000,米,坡度还是不小的不过第一天扎营时,四人里唯一一名女将的帐篷杆被她弄坏了,我拿两个登山杖给她临时支上了,看来混账的机会要到来了呀,呵呵
第二天一早,靠谱早早就起来攉龙。真是烦人啊,年龄大就是觉少,
爬了接近2个半小时才从老君庙爬到南天门,真他妈累啊,坡度真大,到了南天门才发现,这损鸟地方扎帐篷还收费呢。
在南天门歇息片刻,我们就奔向鳌太地区最大的海子:玉皇池

玉皇池,是太白山南麓最大的高山湖,水质清澈,因为海拔不高,气温也是很宜人。我们的美女心随湖漾,戏水玉皇池

鳌太,你可以这么玩

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是太白山南侧的三颗明珠,点缀在壮丽的太白山上,让艰难的攀登之路一点也感觉不到乏味,湖水蓝波荡漾,晶莹剔透。简直就像一块块巨大的宝石镶嵌在太白山的玉体之上

大约下午4点才登上了拔仙台,这时天一直飘雨空气很冷,虽然有号称鳌太雨衣的阿克姆裹身,可是因为穿的晚了,我的速干裤有点湿了。所以感觉很冷,似曾相识这傻小子凭着年轻火力壮,傻小子睡凉炕。要求光膀子在拔仙台照几张相。

本来。下午4,30才到大爷海,1.5天时间登顶拔仙台,属于正常速度,就应该在大爷海扎营,但我们团队里的靠谱大哥,已经订好了机票,必须三天后下山,所以他坚持向东塬营地挺进,天马上就黑了,雨雾漫漫啊,这行程,NB与否不敢说,胆突的倒是实话,好在下坡,走呗,走哪是哪,爱咋咋滴。走哎走。东跑马梁上大雾弥漫,下雨莲莲,速度根本起不来,走到晚上11点。到了万仙阵前,实在是他吗累了,走了15.5个小时,在3000米之上,还能行不,赶紧扎营吧,就雷公庙了,当把雷公,去过鳌太的朋友都知道,雷公庙只有大石头,哪有营地啊。而且靠谱大神也不知道走哪去了,好在就我们三人,找两块地方楼石头睡吧,呵呵
帐篷扎在石头上,这回涨技术了

第三天雨越来越大,靠谱因为机票问题。告诉我们他要在老庙子嘟嘟门下撤了,不送了,多次独行鳌太的倔老头。虽然他能力特强,但我们还是为他雨天独行担心,约好晚上6点用卫星电话沟通一下。
等到11.30.天还是雨雾涟涟。我们三人商议,不能等了,继续走,到太白梁上,这下,风雨潇潇,大风估计有7.5级,逼得羚牛与我们一起避风。头一次看见羚牛,奶白奶白的,野生牛还这么干净,堪称奇迹。我们离他也就15米吧,它想跑还无处可去。风太大了,过山尖它就可能感觉到风对它的危险,估计它也合计我们三也是避风的吧,动物都是有灵性的,相安无事吧

太白梁上风真的很大,瞬间接近8级,不过好在我们早起上路,精力旺。一往无前

上午12点从雷公庙启走,即使雨雾很浓密,合计1个半小时还不到东塬啊,可能是由于地面湿滑。下午2点半才到了东塬,捡点气罐吧,做点饭吃,奇怪的是,东塬居然没捡到食品,以前东塬食品遍地啊。途中遇到青岛几名年轻驴友,互相拍照留念了。
鳌太,你可以这么玩

过了东塬趟石海,反向下石海没感觉太累,就是雨雾湿滑,比较难下,好在不费什么体力,大小石海也就6个吧,估计上来感觉累,所以谓之九层石海。走到金字塔时遇到一批2波上海南京的组合团,特点是前有背夫后有地导。全队阿珂姆雨衣,装备整齐啊,我们走到金字塔垭口,已经下午4.40了,离马鞍梁(2800营地)估计还有3个多小时路程,我决定不能再走了,垭口扎营,同行的似曾相识可能因为露营经验少,非常害怕在金字塔垭口扎营。看地形,金字塔垭口应该是北风垭口。这个季节,肯定没问题,而且有雨,摸黑前行,危险无限啊。必须扎营。事实证明,哥是对的鳌太,你可以这么玩

第四天,5月22号,还是阴雨连绵啊。连续三天雨啦,还能行不,走吧,山是自己选的,再累也得爬。我们8点拔营,翻过剩余的两座大山,向马鞍岭(2800营地)挺进,途中遇到一队石家庄的人马,说起昨天山顶灌雷,呵呵,好像他们还触电了,估计是登山杖导的,麻舒舒,一定满爽,不过昨天的炸雷甚是刺激,好像就在耳边比肩。
翻过了金字塔,就漫步松林了,这地方好耶,遍地是草莓,这让我大开胃口,吃个够,就是背着包老哈腰费劲,不过有这么鲜美可口的草莓和树莓,再累也值了。
下午1点到达马鞍梁。景色不错。这会好像老天还给点面子,放晴了,不过没有太阳,这几天连雨。我们除了睡袋,包里的东西都湿了,相识和桃籽的鞋也进水了,在这里,必须赞一下我的zamberland1025.水来雨去,就是没事。
到达2800营地后,缴获大大滴有,什么青菜,面条,大饼,气罐,软壳衣,炉头,防水袋,护膝,我靠,他妈发了。啥也别说了,先来顿青菜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