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走进戚继光故里

戚继光故里,戚继光是明代杰出的军事家、民族英雄。从明初洪武年间戚斌(戚继光五世祖) 世袭登州卫指挥金事始至今,600多年来,戚氏族人在蓬莱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

蓬莱市是明朝著名的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故乡,周围保留有明代嘉靖年间修建的两座御赐牌坊和崇祯年间修建的戚继光祠堂,都属于国家和省重点保护文物。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华传统文化遗产,弘扬戚继光的爱国主义精神,1999年重修了戚继光故里。故里景区包括:戚府、戚继光兵器馆、后花园、牌坊街等,占地面积为1.9万平方米,现已成为山东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故里景区占地面积9.2公顷。主要由牌坊街、明清工艺品街、明清传统小吃街、圣会堂、沿钟楼西路旅游商品街及画河古集贸市场组成。表功祠-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祠为三进院落家庙式建筑,内存戚继光的战刀、战袍及著作等。 戚府-以民族英雄戚继光人生的经历为背景,设置横槊堂、止止堂、孟诸书屋、悠憩堂等展厅。

戚继光兵器馆-展出中国明代战车、火器、冷兵器等各种武器,集古代兵器之大成。

(摘自百度)

几个小伙伴相约去长岛看海、住宿、洗海澡,择日走起。第一站来到蓬莱的戚继光故里,瞻仰这位明代杰出的军事家、民族英雄。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走进戚继光故里

两座四柱三间五楼云檐多脊花岗岩石雕坊,是明代嘉靖年间御赐牌坊,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御赐牌坊的雕刻的确一绝。尤其镂空雕更见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戚氏牌坊共有两座,位于戚继光祠南侧约100米,牌坊里街东西两端,东为“母子节孝”坊,西为“父子总督”坊。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走进戚继光故里

这次出来,小伙伴们也是玩嗨了。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大家玩性不减。

兵器馆于1999年兴建,2000年建成,它位于戚继光府的对面,分东西两个展室,占地面积730平方米。中国是世界上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四大发明及军事领域上的成就,至今为世界所瞩目。

民族英雄戚继光,在长期反侵略战争中,发明和改进了许多新的武器,还创造了许多新的阵法,充分体现了明朝先进的军事技术。今建馆展示,目的在于融剑为犁,永铸和平。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走进戚继光故里

哈哈哈……我兄弟也是行家里手。不过不是在关爷庙前,耍几下没事。来回一路驾车,辛苦了我的兄弟!!

戚继光的远祖是在河南卫辉府,他的六世祖戚祥跟随朱元璋在推翻元朝,建立明朝政权的斗争中,成为开国功臣,为了追念他的功绩,明政府授予其子戚斌为明威将军,世袭登州卫指挥佥事。所以,自戚继光的五世祖戚斌开始,这里就一直是戚氏族人聚居的地方。到了清代,戚氏家族逐渐败落,祖居渐成废墟,民国初年,仅有的一点房产也授与他人。现在重修的戚府,是按照明代建筑风格恢复的,占地面积1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10平方米。明朝官员府邸建筑是有等级要求的,戚继光官级一品,按规定为五间五架,所以这里的厅堂全都是五开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