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辽宁

大美新疆深渡游之惊喜克孜利亚

2017716日,星期六,晴。

清晨630分起床,简单吃了一口鸡蛋挂面,又将营地仔仔细细收拾干净后,众人上车,离开巴音布鲁克草原,经独库公路,驶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库车。

路上有雨,细密的小雨,一直在下着。还是在山下盘旋下来,山半腰见一急流从泄洪孔喷射而出,形成高约数十米的一个瀑布,只是不算很宽,水流声却很响。途经大小龙池,类似长白山天池,峡谷高地上的两个湖泊。也有游船横在码头边。天气不好,也没见到什么游人。

公路上见到两个骑行的年轻人,行李架上驮着很重的包裹,应该有帐篷睡袋还有炊具吧。一男一女,不知是恋人还是朋友。我们小心地驶过他们身边,并将手伸出车窗为他们加油点赞,这天气骑行还太不容易了。

在路边的一个集市上吃的饭。不大的饭店,是汉族人开的。老板竭力推荐的牛肉面,味道还行。只是吃过后,几个人都有些肠胃不舒服。这个其实挺坑人,好在我们无论是长途还是短游,滨海一向是药带着比较全的。

距库车县城还有64公里处,到达所谓天山神秘大峡谷。这里当然也在滨海的攻略行程之中,此时雨刚停,不知景区是否开放。

好刁刁下车联系,回来说是景区正常开放,只是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换上不怕水的鞋子,峡谷里面肯定有水的。

关天天山神秘大峡谷,度娘上如此说: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新疆库车县(古称龟兹)城北64千米,北纬42°8′,东经83°5′。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神洞秘窟,各蕴其意。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泉水叮咚,鸟叫蝉鸣,寒暑不浸,游人称绝。整个峡谷犹如一条尾震天山头,口饮库河流(开口于库车河),曲身九十九的巨龙劈山而卧,呼风唤雨,神秘莫测。更令人称奇的是,距谷口1400米深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有一始建于盛唐时期,壁画丹青的千佛洞遗址,就文字记载和绘画艺术而言,在古西域地区至今已发现的300多座佛教石窟中绝无仅有,实属罕见。无山不成谷,峰奇谷更幽。峡谷区域平均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组成峡谷的奇峰群山由赭色的泥质沙岩构成,当地维吾尔语叫做克孜利亚,即红色的山崖。神秘大峡谷正处在当今中国九大影视基地之一的克孜利亚胜景中。庞大的红色山体群形成于距今1.4亿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垩纪,经亿万年的风剥雨蚀,洪流冲刷,形成纵横交错,层叠有序的垅脊与沟槽,远看如诗如画,状若布达拉宫,仙天琼阁;近瞧若人似物,如梦似幻,惟妙惟肖,神韵万端。令人有鬼斧神工,奇景天成之慨叹。尤以谷口处的三座山体(乃头山、丽人山、佛面山)最为壮观。特别在夕阳斜射,朝霞映山,极目远眺,色艳红天。大有不是火焰山,胜似火焰山之奇感……

我们一行五人从景区正门进去,果然有些意思。诚如度娘所言,峡谷两侧是高大的红色崖体,是那种不太稳定的泥质沙岩,经风化、冲涮成千姿百态,护佑着正在游览的游人。峡谷底部很少修缮,多是走在泥沙之上,地面上有水流,少不得跳来跳去。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种原生态的景区地貌的。一直向前走,一路上有数个崖壁横亘,如古堡似宫殿,走到尽头再向后绕去,颇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感觉。同行的游人中,有一哥儿们是深圳人,在库车这边工作,陪着朋友游玩。一路上讲着当地的风土人情,还让我们买些库车特产小白杏带着,很是热情。

不知不觉,已到峡谷尽头。其实这里只是一半路程,因为前面塌方整个堵住了峡谷,一时无法清理,就在这里回转。重头戏,唐代的千佛洞也没开放,说是因为文物保护的原故封存多年了。

从大峡谷出来向前开了一段再拐进去,这里是另一条峡谷,名为老鹰沟峡谷(虽然谷口还有一石碑刻着“克孜利亚胜景”。我以为克孜利亚胜景包括天山神秘大峡谷和眼下的这条老鹰沟峡谷,度娘说的也是这么回事)。领队滨海说,网上有游记只是提了一句,因为那位发帖人也没怎么深入进去。把车停在谷口,风之舞和好刁刁留下看车,我和滨海、天涯大姐进去一探究竟。

进去不远,先看到峡谷中间有人工修成的木栈道。不过,看起来应该已是废弃已久了。好象被洪水冲过,栈道了缺了许多木板条。拍了几张照片,马上就感觉这木栈道其实是蛇足工程。很好的自然景观有了它,怎么着在画面中也是别扭。我猜想老鹰沟峡谷开发应该早于神秘大峡谷。正因为这个木栈道的设计不合理,所以大峡谷中并未采用,而是自然风的设计理念。走了一段,方觉峡谷很深,两边的景色也越来越好,加上此时雨过天晴,湛蓝的天宇有丝丝白云,景色绝对不输刚才去过的大峡谷。滨海马上回返开车接上风之舞和好刁刁,五个人汇齐后再向谷底进发。

老鹰沟峡谷确实给了我们惊喜。右侧的一面崖壁象极了中世纪的古堡,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十分明显,甚至有窗有门,惟妙惟肖。左边的锥形山体又象是戴了尖帽的阿位伯人,侧面的鹰鼻和络腮胡子十分逼真,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大家边足边拍,不时发出惊叹声。

一个小时后,我们似已到达峡谷尽头。前方有一巨大的褶皱山系横在那里,天涯大姐信步翻上一座小山,惊呼到远方好象有雪山。滨海把车停在路边,大家跟着他继续向前面探索。

这里确实已是峡谷尽头。从两山之间的垭口过去,方觉别有洞天。先是很平坦的有如草原一样的沙土地,地面上只生长着少量的一丛一丛的不知名的植物。前面有隆起的数座丘陵,难得的是这丘陵上虽然没有什么树木青草,仅那上面的土也是彩色的。有绿色,有浅黄,甚至有粉色,淡红色。我的意思是整个一座山的颜色。这座是绿色的,那座是浅黄色的,还有红色的。再向前,目力极穷之处是一座座灰白色的大山,确实不是雪山,但那白色在前面的五色丘陵和远方的蓝天白云上煞是耀眼。你真的没法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物主的道法自然。眼前这景色,甚至只简单地说下这群山的色彩,真的是没看到的人无法想象的。

滨海跑到前面的山坡上,尽情地拍着,直到夕阳西下,直到他相机里的内存卡存储已满,这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我们进入库车县城已是晚上九点多了。一进县城,就看到荷枪实弹巡逻的警察,马路上的铁制隔离带上挂着“保持高压坚决镇压暴恐分子”的大幅标语,气氛一下子紧张了许多。在一路口处,看到两个年轻的女警,拿了手机在玩自拍,这才感觉轻松了一些。想起以前看过描写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篇小说《雷场上的相思树》,好象有那么一丝味道。如果拍下来,会是一张很棒的照片。玩自拍的女警与紧张的气氛形成鲜明的对比。应该不错。

入住路上订的一家宾馆,条件一般。倒是旁边派出所的警察真不错。主动让我们把车停到派出所门前,说是晚上都会有值班的警察。当然是很真诚地谢谢他们了。

晚饭是在宾馆楼后的类似美食一条街的地方吃的,当然也得过安检。找了一家饭店坐下,还不错,很年轻的高个子老板可以说不多的汉语。要了一盘干煸鸡,量很大,就是上的稍晚。这里的羊串7元钱一串,略贵,不过,味道真的很好。难得的是这里可以喝酒。我和滨海喝掉半斤白酒,四瓶啤酒,很是尽兴。

晚上回到宾馆洗澡洗衣服,睡下时已是半夜1点半了。

(注:文中照片皆由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大美新疆深渡游之惊喜克孜利亚

途中,远方白白是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