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2017年8月穿越十万大山之-高匹隘

自从5月底与防城港市山海旅游户外群群主阿毛穿越婆皮隘后,在群里已两个月不组织出行,几天前与群主阿毛决定:于2017年8月26*27日周六周日穿越高匹隘。鉴于近期天气不稳定,超强台风天鸽刚过,天气预报显示周六周日多云阵雨天气,我们计划如有雨就不登山,改做高匹瑶寨休闲游。
         据阿毛说,高匹村是防港市地处十万大山最深处的瑶族,风光秀美,值得一游。25日下班后我和同事小李提前到东兴车站旁的旅馆小住,第二天清早起床到东兴国贸市场购置物资,购完物质,此时阿毛已经到东兴车站,时间是早上8点刚过。
       我们分担背负公共物资后,坐上去那良镇的班车,车沿着中越边境的沿边公路行驶约40分钟然后达到边境小镇那良,我们在那良包车到那垌的那巴村,司机说上高匹村的路有塌方落石,车难走,只送我们过那巴三公里之后就返回,我们只得下车徒步上高匹村。

2017年8月穿越十万大山之-高匹隘

(徒步上高匹村)

(山蓝)

(山高水深)

2017年8月穿越十万大山之-高匹隘

(装备专业的毛哥)

(初次出驴的小李)

山路弯弯曲曲如蛇状通向高山,可以看出,这是新开辟的四级通村公路,已经压实路基,还没有硬化,途中并没有司机所说的塌方落石车辆不能通行。今天天气蛮好,艳阳高照,云淡风轻,负重约30斤的背包,向上通行,感觉有点吃力,但看着青山连绵,河谷婉转,竟然疲劳丧失大半。

2017年8月穿越十万大山之-高匹隘

(弯弯曲曲的山路)

(涂途中休息)

(达到大山深处的瑶寨)

(简陋的瓦房)

(破旧的木房子)

(房子内的情形)

(淳朴的瑶民)

(瑶民的房子)

(瑶民吃的炒玉米)

(瑶族的小孩)

(简陋卧室)

(从几公里高山接来的生活用水)

(瑶民)

(扶贫铭牌,有愿意资助他们的朋友可以拨上面的帮扶联系人)

这是一个在930米海拔高处山腰的瑶族村子,约为十多户人家,全部为破旧的木房或瓦房,没有水田,山腰只有少量坡地,种植玉米红薯之类,加之上山之路如此陡峭,可见生存环境之恶劣!
      在跟村民李叔说明来意后,他主动带领我们向西北方向行进,并告知高匹沟的大致方向,他说,那是通往广西(上思)的隘口,很难走!李叔说他自己也没有走过。行约一公里后,远方高山有大雨的雾状,他说雨要来了,不能带你们走了,要回去收晒在禾堂的玉米。我便放下背包拿出几十元给他,感激其给我们带路。

2017年8月穿越十万大山之-高匹隘

(给我们带路的李叔)

我们继续往前走,寻找适合露营的地方,以便明天穿越。走过数条沟,均无适合露营的条件,小李在原地等,毛哥往下找营地,我不甘心,独自往前寻找,行约几百米后,终于发现一处绝佳露营地,大石头旁边,刚好可以开辟两处平地,前面是溪水,我兴奋的往回跑告诉毛哥及小李,露营之地终于解决了!

(前行找营地)

2017年8月穿越十万大山之-高匹隘

(营地前的溪谷)
(营地)

在大石头旁边的小道,我们放下行装,稍作休息后,决定让小李留守营地,我和毛哥决定继续往前走,看这条小路到底通向何方!穿过数个竹林,过数个山沟,发现山腰有一间木屋,屋檐下晾有一件衣服,屋门紧锁,估计是山民往返休息的驿站。前方行至一个山隘,便是下坡路,由于树木竹林遮挡,毛哥爬上树看方向,并不能判断此路到底通向何方,便决定停止前进,稍作休息后,便沿来路返回,来回约5公里,到营地略感疲惫。

2017年8月穿越十万大山之-高匹隘

(瑶民进出山的驿站)

天色不早,我们分工合作,搭灶生火做饭,晚餐丰富,有在路上摘的天然薯叶,有烧鸭,叉烧,豆腐干炒芹菜蒜,萝卜缨,生菜,西红柿鸡蛋汤。这些都是我亲手购置并亲手炒,我觉得出来玩,不能太委屈自己。而毛哥绝对是主张简约的。

(丰盛的晚餐)

(石头当餐桌)

晚餐在溪谷中间的大石头上进行,别有一番滋味,吃饱洗漱,坐在石头上聊天,感受大自然的空旷与和谐,天上繁星点点,让人浮想翩翩,远离城市的喧嚣,心中的感觉竟然是如此美好……
       我跟小李同宿一个帐篷,本来给他的充气垫他反让给我睡,因为他说明早我要登山,睡好点保证体能。和小李聊着聊着,渐渐进入梦乡,在梦中,见有三四个人在帐篷外面手舞足蹈,要掀开帐篷攻击我,而我异常紧张,想起来反抗但就是起不来,痛苦异常…
          第二天起来,跟毛哥说起这事,毛哥很吃惊,他说他也是做了同样的梦!问小李,小李说没有做这种的梦。为何我和毛哥做同样诡异的梦?按我了解的知识,这叫梦魇(也是我们俗称的鬼压床),我初步判断是我和毛哥往前多走几公里疲劳所致。而毛哥怀疑是不是往前走误闯瑶民禁区中了瑶民的法术?因为在溪口旁的入口处的石头上写有禁止入内的残缺不全的字。

2017年8月穿越十万大山之-高匹隘

(通向高匹隘的溪谷)

(流水瀑布,穿越异常困难)

(攀爬中的毛哥)

不明白的东西暂时放下,吃过早餐,让他留守营地,我们轻装沿溪谷上高匹隘!到谷口,竟然下大雨,约20分钟雨才停,我们便往上行走,途中遭遇大大小小瀑布不下十个,均被我们成功跨越,连我们都为自己强大的攀爬能力所折服,虽然未能完全看清隘口顶的具体方向,但上面沟谷两边山峰云雾缭绕,若隐若现,我们只要继续往上攀爬,定能到达隘口!攀登一个又一个瀑布就如登天梯,两个多小时后,到达一瀑布前,瀑布如雪花般往下倾泄,正上方有黑色光缆(后来问村民得知是引水管),毛哥考虑到天气预报说将有台风至,风险系数增加,便决定到此为止,不再网上攀爬了,稍作休息,拍照后,便沿着来路下山!途中竟然发现左边山腰有一段小路,便沿着走,走有几百米,发现为上坡路!为了不走错方向,便决定开辟路直线向下走,约半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到达山脚离我们上山几米远的地方。此次未能登顶高匹隘,略感遗憾。

(飞流瀑布)

(向高匹隘进发)

(如雪花般的瀑布)

2017年8月穿越十万大山之-高匹隘

(到此停止向上穿越)

(沿山腰的小路下山)

回到营地,小李已经把帐篷拆好,并说刚才有两拨瑶民经过这里进山,我们好奇他们进山做什么呢?简单吃过后收拾物品,又遇到三个瑶民进山,毛哥问其中一个,他们进山干什么?瑶民回答说挖金钱草,我们问前面写禁止进入是什么意思,瑶民解析说是告示外来人不要进入山里抓山蛤(野青蛙),原来如此!毛哥又问我们做噩梦是不是误闯禁区中瑶族的法术?村民说没有了。毛哥顿时觉得放心了。然后把剩余干粮给他,我也把牛肉干给他,他很感激,并说到村里进屋吃粥啊。我们说声谢谢。打包好行装,我们沿着来时的路出村庄。行约一个多小时后到村庄,毛哥跟村民聊起来,问一些不解的问题,而我抓住机会拍摄他们的房子和屋子情况,发现这村子生活条件真的差,没有像样的家具,灶具也很简陋,这么多户人家竟然没有间平房。

(瑶民的菜地)

(两天的行程轨迹)

我们没有交通工具下山,信号又不好,只能徒步下山,途中有信号的地方,赶紧打电话给昨天送我们来的面包车司机,让他安排车过来接我们,行约一个小时后,终于遇到来接我们的车。扔掉竹子拐杖,上车出那良,至此,游高匹瑶寨,穿越高匹隘结束,行程约20公里。

阿勇@ 发表于 2017-8-29 10:10 自从5月底与防城港市山海旅游户外群群主阿毛穿越婆皮隘后,在群里已两个月不组织出行,几天前与群主 ... ...

看起来可以啊,可分享轨迹看看吗
不错不错,兄弟的游记写得太好了,如同自己在现场一般。

再见亚毛,不禁感慨很多,很多年前一起走过
文子2014 发表于 2017-8-29 17:15

在六只脚上十万大山的轨迹不多,有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