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迷失在高棉 ----柬埔寨印象

【题记】

因为闻名的吴哥窟,因为高棉的微笑,因为中国人民的朋友西哈努克,因为东南亚的气候,因为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让我们以为这是一个70-80年代的中国,当我们漫步其中,却发现我们迷失在“因为”与现实之中。

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就是很多庙的遗址,微笑的背后也有一些狡黠和偷懒,中国睦邻感受到海关对中国人的“小费”,气候不错卫生却不佳,最穷的国家物价可不低。

平时是一个对历史建筑不是很感兴趣的人,因此出发之前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纪录片,看了网上推荐的《五月盛放》,算是恶补了一些知识。

制定了15天的行程,看了吴哥窟,经停金边,游了西港,偶遇了在中国留学的国防部中校,却没有去预定行程中的戈公(国公)自然保护区,是一个遗憾。回想起来,似乎落差有些大,如果再让我选择一个国家,我会去越南的芽庄、岘港。如果还是去柬埔寨,我会把5天时间留给戈公。

提前半年定了往返机票,在好订网、雅高达定了酒店。15天的行程凭着记忆写下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不过仁者见仁,不喜勿喷。

一、行程:

第1天

抵达暹粒,自由活动半天,偶遇了在中国留学的国防部中校,临时决定第2天到崩密列、洞萨里湖水上村庄。

下午到暹粒博物馆,了解历史知识,里面空调太足,穿短袖感觉有些冷。原本只打算看一天寺庙的,因为只有三日票才能当天下午免门票看巴肯山日落,才决定买了三日票,然后直接去巴肯山。不过去了就特别后悔。路是土路,灰尘很大,还有些小陡,等快到巴肯山顶平台时,发现有好几百人在排队等着上去,于是放弃了在山顶看日出的安排。晚上在老市场附近吃饭,人狂多。

第2天

和中校驾车到女皇宫、崩密列、水上村庄。女皇宫雕刻确实精美,但是其实很小。洞萨里湖没啥风景,水很浑浊,水上村庄只是让人感到生活的不易。日落也无特别之处。

在酒店游泳,搬到另一家酒店。路边看到“老北京饺子馆”,不过里面的小伙子不太友好。在老市场附近没有找到网络介绍的木房子中餐馆等几家餐馆。不过看到一家“盛唐人家川湘会”价格还可以。老板是北京人,再一聊原来这里就是以前的木房子,不过是把平房拆了盖了大楼。味道正宗,性价比高。在这碰到一个老家是戈公的服务员,了解到野生动物园已经关了。

今天去了巴扬寺----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以及周边几个寺庙遗迹,多是残垣断壁。想起了古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佛教作为教化国民的手段似乎起到了作用,但佛教也弱化了人们现实的奋斗,外来的侵略很快让文化和财富迷失在丛林之中,金碧辉煌的寺庙变成了丛林之中的吴哥窟。

吴哥日出,早上五点出发看日出,棉衣都拿出来穿上,坐在tutu上还是觉得有些冷。看不清旁边是什么,在黑漆漆的吴哥寺中随着人流穿行到莲花池边,此时已经有很多人了,由于有云层影响,等了许久竟然没有日出。不过太阳出来的吴哥还是很漂亮的。

今天看了中国援修的两个寺庙,正如有人说的很多修补一看就是修的,不是修旧如旧。我竟然看到两根柱子下面的墩子,一个雕刻了花,一边竟然只刻了轮廓。寺庙远看整齐,细看确实粗糙。

看多了光秃秃的残垣断壁,塔普伦寺给我们惊艳,古树寺庙同生共长,是《古墓丽影》取景地。

下午再到吴哥寺,早上看不到的恢弘壮观看到了。不过最高的一层要排好长的队,就没有上去。

坐中校的车子到金边。路上尝了油炸蜘蛛、竹筒饭。油炸蜘蛛看似丑陋,实则味美。特别推荐竹筒饭,米饭中有点咸味,值得品尝。

下午到国家博物院和皇宫外围转了一圈。皇宫是黄白相间的建筑,门前有一广场,好多小孩在喂鸽子,一片祥和之像。广场周边有好多小吃,就包括各种油炸昆虫。

早饭后,一路朝金边中央市场方向走,看到很多商铺都贴着春联。中央市场其实就是一个综合市场。中央市场卖工艺品、衣服、水果蔬菜,还有当地的小吃,有一种炒面,其它也不知道什么名字,尝了几种还不错。

下午坐大巴到西港。

昨晚到两家旅游代理了解了下,报名今天到瑞阿ream park。中巴上多个国家的游客有10几人。车开到码头,没有看到公园的标志,船也很简单,有些疑惑是不是著名的ream park

很普通的丛林小路,平静的湖面,也没有看到什么动物,没有看到援助的学校,没有看到渔村,没有看到被称为“生命之母”的树,吃饭很简单,鸡肉和法棒都是冷的,到金银湾时只有40分钟自由活动时间,也无心游泳了。和在网上看到的不一样,不知是遇到山寨的还是线路更新了,希望后面的游客再核实下考虑是否去。这时候想一想应该到更原生态的戈公去走一走。

今天换了一家酒店,在独立海滩附近,这里靠近港口仓库,曾经是背包客的天下,不过现在由于码头和仓库的原因,已经被其他海滩替代。下午到海滩走走,品尝了海螺,欣赏了落日晚霞。

晚餐在三岔路口一家不起眼的餐馆吃饭,品尝了真正当地人的菜肴,价格便宜,以后几天在这里吃了好几次。

今天到稍远一处海滩,看到好多本地人自带食物、乐器在开party,水质还不错,应该是胜利海滩。

上午在酒店游泳,下午到奥彻斯特海滩看看。

今天在海滩呆了一天。摊位很多,选了其中一家,订好在这吃中饭,就可以免费用躺椅。游泳、休息一直到下午四点。

今天做大巴到金边。找酒店费了些周折,按照门牌号就是没有找到,最后才发现其实很近,这才想起有攻略说过金边门牌号是乱的,不像我国这样单双号依次排号。

中午在中央市场买了炒面回酒店吃。晚上到中华一条街川菜馆吃饭。

一早坐mini bus到暹粒,上车发现车是经过改造的,行李都放在座位下,没有大巴舒服,730出发,中途10:30就停在一个小镇让大家安排吃饭。最终到暹粒也下午1点了。

一天就在老市场买些东西带回家。

临走时看到了一本书,觉得很不错,不过是英文的。这本介绍吴哥窟的书将每一个寺庙都做成两页,两页上下合在一起看是寺庙建成时的金碧辉煌的样子,掀开第一页再看第二页就是寺庙现在的遗迹状态。如果有文本版,对大家的帮助应该比较大。

在机场免税店,发现东西很贵,就没有再购物。

离境时海关竟然也问我们要小费,三个通道竟然是不同的要求,一个要签证复印件,一个让按指纹,一个要“小费”,真不知道是否都是一个意思“小费”。

就这样,离开了这个迷失了自己的国家,我又回到自己的生活。

二、特别印象

1、暹粒印象

暹粒:吴哥所在地。旅游城市,据说游客是本地人的三倍,城市灰尘比较大,不像其他东南亚城市。

海关:海关人员明目张胆要小费,对中国人似乎“照顾有加”。 到达时海关人员索要小费,我们没有理,稍微僵持一会也放行了。离境时竟然还问我们要。

吃、住、行:都比较贵,感觉接近南京的水平。不过吃的东西都是没有激素化肥的,都说当地穷的用不起,大辣椒、洋葱等蔬菜生吃很好吃。

穿:温差大,中午短袖,早上看日出特别冷,家中老人穿上了羽绒服

吴哥窟:其实就是好多庙的遗址,建成时都是金碧辉煌,但是现在都是残垣断壁。其中塔普伦体现古树与建筑共生共长、巴扬寺是高棉的微笑、吴哥寺以宏伟壮观著称,如果对建筑和宗教不是很感兴趣,这三个寺庙花一天时间看看就可以了。崩密列也无所谓。

拍照:不要随意让人拍照、介绍,否则会索要小费,或者把你的相机拿跑

中文导游:住的酒店是motherhome  inn,虽小,但是设施齐全,有游泳池、餐厅、酒吧,大堂有tutu车价目表、暹粒开往各地的大巴价目表和旅游线路收费标准。想找个中文导游,酒店说找不到,于是吃完早饭,出去到周围走走。问了几家旅游代理,中文导游确实紧缺,要50美元每天,还不保证有。因此要提前预定。

Tutu司机:司机笑容都比较多,不过你要提防带你到贵很多的地方吃饭和买演出票、大巴票。建议提前问好价格,多比较。我们就吃了一份5.5美元的蛋炒饭,一般地方1.5-2美元而已。

2、西港印象

餐馆:主要集中在金狮广场旁。感觉西餐比中餐便宜。特别是有一家地中海橄榄的薄披萨很不错,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位欧洲老年服务员,笑容特别亲切。

3、戈公

戈公:关于戈公查到的资料不多,几大旅游网站也鲜有攻略。但还是查到戈公处于柬泰边界,有戈公生态保护廊道、有边格罗绍
野生动物园、博敦萨戈尔国家公园,有戈公岛,于是在初定的行程中安排了两天,带小孩到
野生动物园。但是在暹粒川湘汇遇到一位戈公当地人,说野生动物园已经关闭了。待到金边向旅游代理也核实了这一情况,同时由于春节,班车也不多,想想还有西港的瑞阿ream park ,因此就没有去戈公,而是直接到西港。

楼主码这么多字,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