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9月北海道之旅实用攻略

北海道最好的时光,是冬季的雪,和夏天的花海。
那9月凑个毛热闹去北海道呢?
因为凑巧就只有这个时间啊。汗。所以赶在了国庆朋友圈旅行摄影大赛前出发。
而在9月底这个时节去北海道,能做的事情基本就两大件:泡温泉,吃海鲜。
如果你觉得这已经满足你的需求,那恭喜你,可以继续往下看。
此外,我从来不写事后型的攻略,我只做出行前的攻略。但这一次觉得需要写写,是因为不管是穷游还是蚂蜂窝提供的攻略,都有一些细节没介绍清楚,因此自己尝试补充一些可能别人根本没提及但我认为有用的信息。
文中图片由相机+手机拍摄完成。并且相机拍摄的照片都加了一层“性冷淡”风格的后期处理滤镜。why?你待会就知道。
机票北海道有两个国际机场,最大的自然是省府札幌新千岁机场,其次是南部城市函馆的机场。据悉国航开通了每周两班直飞函馆的航班,有兴趣者可以搜索一下。但这样侧面说明函馆是一个国内游客很多的城市,这是后话。
北京飞札幌,则没有直航,都要转机。(国内其他城市不详,自己查查吧)。
我选择搭乘日本航空JAL从东京转。去程是在直接在东京成田机场转,较为简单,只是等待时间较长,自带电影或者书籍打发时间比较合适,日本国内转机候机厅没啥消遣的,用Sophie童鞋的话来形容:性冷淡的候机厅。
上3张图让你感受下什么叫“性冷淡”的候机厅哈。

(以上三图:成田机场国内转机候机厅)
呐,这就是性冷淡风格滤镜的灵感来由。是不是很无聊?
但返程的JAL日本航空转机稍微多一个环节,就是它从札幌落地东京羽田机场,然后你还得搭乘穿梭大巴到成田机场再转北京,车费3000円/人。车票在到达厅就可以买,有两个售票处,优衣库右手边的那个排队的人不多,而且也靠近上车点。
订票尽量提前,否则价格你懂的。而且像去哪儿上面提供的最低价格一般都显示不能退不能改。如果因为出行时间不敢确认,像我们这次签证不知道是否赶得及出签,所以只能选择可以退票的,那就在原票价基础上加一点钱,退票需要收取800元。
住宿booking和agoda很多人都用过,在日本还可以考虑这家网站:https://www.jalan.net/ 有中文版,我用了还不错。

e路东瀛我个人使用体验不佳,搜索界面出来的房间明明在指定时间内显示有房,进去付款时候跳出来说没房,明显坑流量浪费我指力,所以不做推荐。
此外,我也用了airbnb,在日本大城市用bnb还不错,据说东京和京都都有不错的house,只是北海道若干城市都没有太好的bnb选择。而且bnb多数都是取消不能退款,这个需要注意房东的退房政策。旅行时间不确定者要小心。
最后综合使用了booking,jalan和airbnb搞定所有住宿。北海道不少旅行热门景点的住宿极其少,务必提前预订!这次我们就吃了一点点亏。价格来看,整体不低,旅游景点的房费自然是高一点,我们大部分住的房间在500-1400元之间不等。
签证这个不用说了,找线上线下旅行社即可。材料没问题5-6天左右出签了。我们这次本来旅行社说可能来不及出签,但是结果还是赶在出发前3天拿到签证了。
换钱可以预约附近中行换日元,没零钱没关系。北京的还可以直接去朝阳门西南角的中行外币管理中心,那里钱多人少,不用预约都可以,不要去打jie就好。
我换了50000円过去,结果后来不够用,汗。这时候日本国内提款就找支持银联的ATM即可,最简单的方法是去7-11便利店,里头的ATM有中文界面,easy。
的确大部分地方可以刷卡,但是一些小店买东西和吃东西不一定能刷,而且如果没买交通卡坐公车和地铁的话,就得付现金,交通费就干掉我们很大部分现金。
网络这次走得匆忙,手机国际漫游都没开通。Sophie在某宝上订个随身wifi,按天收费,到日本下飞机就能开始用了,不限流量,不错。但每天电池续航时间大概6个小时左右。
插头日本插头是竖的两孔,110V电压。国内多数手机充电器都不用转换,直接上。如果是三孔的电器带个转两孔的转换器就好,比如电脑。转换器在北海道不容易买到,便利店都没有,我在札幌一家电器店里竟然也找不到。建议国内自带,或者酒店前台借。
语言我虽然下载了一两个日语翻译器,后来根本没用。直接英语+手语搞定。去之前学几句简单的日语(“是的”、“你好”、“这个”、“谢谢”等),体验会更好点。地名上他们使用不少汉字,因此可以直接看得懂。
导航苹果手机,加上无线wifi,走到哪里找路都不怕。我的小米4明显是一出国就废。
交通1. JR列车——主要的城市穿行工具.

(上图:JR列车)
到了札幌,先在JR火车站要一份中文版的JR列车时刻表,极其极其极其重要!我不说三遍了哈

(上图:JR列车时刻表)
北海道各个城市之间游走,要搭乘JR(Japan Railways)火车。还有一种叫Rapid的短途列车,因为与JR共用一样的铁路,时刻表在JR火车时刻表里也有,所以不单独介绍。
JR火车票可以在札幌总站的服务中心购买套票(注意,不是售票中心,而是售票厅隔壁20多米外另外一个门厅),机场的JR站当时抵达太晚,没发现能购买的地方。
套票应该是分成3日、5日、7日以及任意4日的套票(我可能记得不是特别清楚)。7日套票是24000円,很贵对吧,可刷卡。如果你出发前能确定所有日程,那可以不需要买套票,届时买单程的即可,我个人感觉会省一点钱,只是稍微麻烦,有时候赶火车本身就匆忙,还要每次都去买票,会不太便捷。

(上图:JR周游券之7日套票)
使用套票时,在入站和出站检票的时候不能刷,而是拿着票给检票房的工作人员看一眼即可,一般检票房位于刷卡入站机器的某一端。火车上有时会查票。
搭乘火车有一个很重要的注意事项,是自由席和预订席的问题。自由席就是不固定位置,先到先得,有空位就坐;预订席是指对号入座,但需要你购票时说明,如果使用套票,则需要去售票厅单独去预订一次座位。个人经验:不用去捯饬预定席,坐自由席即可。

(上图:JR列车自由席)
自由席和预定席的车厢不同,每列火车的车头或者车尾的两列车厢一般是自由席,其他的则是预定席。因此在展台排队时候请自行找准自由席排队的位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哪个位置排队的人多,那基本就是自由席的上车口。

(上图:排队准备上火车的人)
JR车上有洗手间,也可以吃东西,这个跟地铁和公车不同。乘务员会推车卖吃的东西,跟国内高铁类似。
稍微大一点城市的JR站内都有行李寄存的地方。
小城市停站时间很短,注意下车时候提前一点拿好行李到门口等候下车。
2. 地铁——主要是札幌市内会乘坐地铁票在自动机器上可买,分段计价,看你要去的站名来选择价格,投币或纸币即可。票很小,进站时候第一下会犹豫是否插入卡口。大胆放进去,然后刷卡机前端会弹出来。出站时候自动收票。

(上图:小巧地铁票,虽然是纸质,但也是可刷卡的)

(上图:地铁上的人们)
3. 公交——市内必备的工具
在城市内的景点之间穿行,就需要搭乘公车或者有轨电车了,尤其在札幌以外的城市。它们都有自己的时刻表,留意即可。日本人的交通工具都按时刻表来实施,这个估计你早知道了,跟欧美国家都差不多。
买票有点特别,上车是后门,有一台机器是取号机,自己抽出一张小号牌,上面记录了你上车的站名等信息,下车前门下,届时将号牌扔进去收款机里,自动读出你需要的票额,然后你可以将硬币一把扔进去机器,那玩意可以读得出一大把硬币的钱,牛X得很。如果没有零钱,可以从机器前端的一个插纸币的口塞一张1000円的进去机器,机器会给你换成硬币,但记住此时机器不会自动扣款的,还需要你用找散的硬币继续投币进去。如果纸币大于1000円,它无法找零,这时候需要司机帮你换成1000円即可。

(上图:函馆的有轨电车)
此外有一个方式可以得知自己的车费是多少:司机上方有一块画满方格子的屏幕,先显示每一站上车的人应付的车票价格。你看看自己的号牌上的数字,就知道自己是第几站上车的,那屏幕上对应的数字下面的价格就是应付的车价,可以据此先准备好零钱。下车需要按车铃,否则有的站司机会不停,因此尽量了解自己要下车的站名。
4. 轮船、出租、人力黄包车,本次都未体验,不予评价。
OK,接下来就要说各个城市玩的东西了。
玩什么去之前觉得北海道是不是就是一个城市的感觉?玩个两三天就解决了。
结果发现大错特错,5-6天仅仅够玩这个岛的中部和南部,而东边网走和北边稚内基本上不够时间去。东边和北边不仅偏远,而且有一点点荒,感兴趣的还可以看两部电影来了解那边的风情,一个是《想要拥抱你》,一个是《花水木》。
此次我去的是:札幌、小樽、洞爷湖、函馆、旭川、层云峡。下面会用最简单的方式告诉你各个城市/景点的特色。
而以花海闻名的富良野和美瑛在这个季节我是听说没有看头,希望那些攻略没有骗人,所以放弃。
值得注意,北海道并不多日本传统风情的建筑,跟本岛那边的京都不同,不要抱着这种期待值。
札幌札幌,交通枢纽中心,购物中心,北海道最大的综合性城市。
精彩的部分我感觉都在JR札幌站附近。从JR札幌站往南走,一直到中岛公园之前的路段,较为繁华,尤其是到了狸小路购物街,基本可以满足你买买买的需求。两者中间还有一个大通公园,这附近夜景不错,有一个仿巴黎铁塔似的电视塔,适合晚上转转。要是住宿的话,这附近是推荐的,但不容易预订。从JR札幌站走到狸小路大概15-20分钟,并不远,不妨散散步。
在靠近中岛公园附近,会看到街上很多以下的店面,里头挂着许多美女照片。实在不解,万能朋友圈有人指出这是免费援交介绍所。Sophie同学说如果是我一个人经过,一定会被拉进去的。
怎么会被拉进去呢,我一定……
会主动进去的哇!

(上图:无料介绍所-免费援交中介)
此外,靠近中岛公园的地方,有一片繁华地带,千万不要担心晚上没吃的!因为晚上可热闹了。街上尽是加班后出来寻食的上班族。有些小巷里都是拉面馆,加班后的男人们在里面穿梭选择一家,和同事谈笑风声。这,是日本的一种人文代表现象。挑一家进入,在一个类似自动售卖机的机器上选择你想吃的种类,投币即可。将打出来的小票递给做饭的师傅就可以了。路上除了卡拉OK拉客,还有不少小牛郎站街,姑娘们一走近,他们会殷情的递上小名片。事到如今,女人也有了些权利,你说是不是?(此段为Sohpie同学执笔评论,哈哈)

(上图:拉面一条巷)

(上图:想吃拉面?自动投币)
北海道大学在JR札幌站西北方向,走路10分钟内就能到,比较幽静。

(上图:北海道大学道路内景)
如果你以札幌作为进出北海道的交通点,那可以到最后再去购物。
- 购买大牌可以去大商场,JR札幌站旁就有大丸百货。此外,千万不要在百货里买化妆品,因为成田机场的免税店才是最便宜的。
- 想买药妆可以去狸小路,不少店里都有说中文的店员,一般11点关门。
- JR站西边有一个特别大的电器城,想买日本电子产品的可以逛逛,晚上10点关门。
个人觉得札幌是两天一夜甚至一天一夜就玩够的地方,很简单很舒服的逛逛就好了。
小樽小樽,有玻璃制品、漂亮的沿海火车景观,和美味的寿司,这就是它的特色。有人说它不值得一去,我觉得应该去看看这个小镇。
从JR札幌站搭乘半小时的火车,就可以抵达小樽。JR火车时刻表上你可以找到出发时间和返程时间。记住,从札幌到小樽的火车,选择右手边靠窗位置,届时能欣赏美妙的海边景观,火车在海边临海飞驰的感觉特别爽。

(上图:札幌-小樽沿路的火车海景)
有人建议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从南小樽站下车,然后走到小樽。多数人还是选择直接在小樽站下车。火车站里可以取一份免费手绘地图

(上图:小樽火车站,留意,马尺这个字,代表火车站)
在小樽,我推荐4个地点供游玩:
- 寿司街。第一选择“政寿司”,但我们这次就遇到了没位置要等30分钟以上,因此换到了旭寿司。还有一家所谓米其林寿司餐厅没找到。

(上图:这盘手握,海鲜新鲜,北海道大米又尤其好吃,饱满弹牙,才150多元人民币)
- 北一硝子。这附近就是各种玻璃工艺制品商店,游人不少。其中有一个位于二楼的制作工坊,可以进去参观,看看人家是如何加工那些玻璃工艺品的,不能拍照。工坊门口不算显眼,就在路北,需要留意。

(上图:北一硝子附近的路和商店)
- 小樽运河和仓库。沿着地图往北走,很容易找到小樽运河那片仓库区。运河可以坐船,但是距离实在太短了,没必要坐船,走路即可。仓库区都改建成为餐厅咖啡厅什么的。运河边有人力黄包车,黄包车车夫个个身材肌肉线条都很棒。

(上图:运河和右侧的仓库)

(上图:黄包车车夫们和游客)
- 海边的Phantom咖啡厅。这是个什么地方,为何所有攻略上都没提及?因为这是我自己发掘的。在运河靠西边的地方,你会看到搭乘运河游船的位置,就在这个位置右拐继续往北走,也就是朝海边继续走,8分钟不到的路程,穿过一片停车场,左侧还有一个游船码头,然后你就会来到一个码头边,看见一个集装箱搁边上,这就是叫Phantom的咖啡馆。估计你这个时候逛了大半天小樽,也累了,最适合在这里坐下来,喝杯东西,幽静地看看海。

(上图:应该就是在港町这个红灯路口右拐,然后走到右侧的海边,就是咖啡馆了)

(上图:集装箱这么大,位置也是有限的,只是外地游客基本不会找到这)

(上图:这个视野,大致就是你从Phantom咖啡馆看到的画面)

(上图:这是从咖啡馆出来返程路上,往火车站走的路上,前方是港町路口)

(上图:港町路口到小樽火车站路上,有一段废弃的火车铁轨,喜欢拍照的可以凑个热闹)

洞爷湖
洞爷湖,必须要泡的温泉。为什么必须要泡,我觉得上几张张图感受下吧。

(上图:都是酒店的介绍图,不是我拍的,但是不夸张,真是这么棒的实景)
上面几张图,都是从我们泡温泉的地方看出去的景色。洞爷湖温泉必须泡,而如果你真的去,那我建议这家“The Lake View Toya Nonokaze Resort(洞爷湖景乃之风度假酒店)”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拥有景观无敌的楼顶无边温泉!!!
从札幌搭乘函馆线的火车,即可中途抵达洞爷站(Toya),到站后需要搭乘前往洞爷湖温泉小镇的公车,公车数量很少,时间表我没有记录,其他的一些攻略上可能有。半小时左右即可抵达。
抵达洞爷湖公车总站后,你即可步行抵达酒店,这边很小。这边最牛X的酒店是在湖西边半山的温莎度假酒店,土豪可去预订。小镇主要人气都集中在湖南边,但说实在的也不要指望什么人气,真的很幽静的一个温泉小镇,来此处的都是日本的游客为主。
由于实在是订不到其他合适的旅馆,忍痛选择了乃之风度假酒店,这家基本算是5星级感觉了,但是真的应该是小镇上泡温泉景观最好的酒店了。除了顶楼的无边温泉,次高层的室内温泉也是有落地玻璃可以看到湖景的,而且有private私人包房,适合一家人和情侣独自泡,价格大概是50分钟3000円,打酒店内线电话可预订。为了享受这美好的景观,建议白天下午都可以泡,不要仅仅是晚上。

(上图:private温泉小包房)
泡温泉注意:男女分开的,必须全裸,先冲水再进池,浴巾不能带进池子,小毛巾可以顶头上。不允许带任何摄像摄影功能的设备,是犯法的。
除了泡温泉,这边还能搭乘游船游玩洞爷湖,码头就在酒店边上。每年好像是4月到10月,每晚8:45开始,都会在湖上有海上烟花表演。我们也赶上了趟,晚上的烟火是在酒店房间看的,烟火从湖的西边开始燃放,一直放到湖的东边,照顾了整个湖南岸的游客观看。至于饮食,这边小镇上的店基本八九点就关门了。酒店本身的日式自助餐也很丰富。
唯一遗憾的是我们抵达的当天下雨,湖面都是雾气,第二天日出时才看到整个湖的全貌。我们是5点多起床泡着温泉看着太阳从右侧跑出来的,感觉无法形容的棒。
你觉得很想来?那请记住:千万要避开大姨妈的日子啊!

(上图:private温泉小包房)
你觉得很想来?那请记住:千万要避开大姨妈的日子啊!

(上图:第二天在楼顶泡着温泉看日出)
从温泉小镇返回洞爷湖火车站的公交一天好像就一班,早上7:38分会经过酒店门口,然后正好赶到火车站可以搭乘上JR火车返回札幌。如果需要继续前往函馆的同学,也可以继续前行。
函馆函馆,也是北海道热门旅游城市,吃海鲜,登上函馆山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基本就是它的两大特色。
必去的地方是:函馆山,坂道,冰激凌街,函馆朝市。前三者基本就在山上那一片,逛着逛着就到了。函馆朝市在JR站西边,很近。

(上图:在酒店看到函馆的宣传海报,后来一直在找什么角度拍的这张坂道的夜景,死活没找到,半天才意识到这是在海上拍的,NND)

(上图:坂道及周边的教堂区,距离上函馆山的缆车站很近的)
如何上下函馆山:
- 上山,可以搭乘索道缆车,体验一下。但是不要买双程往返的票。因为下山可以搭乘公交车,等待的人少,直接返回JR函馆站,很方便。坐缆车的人真心不少。这个函馆山基本游人如织,大量的中国旅游团都来这里。
- 下山,找公交车去坐,人比缆车少太多了,应该是6点半到9点半运行,直接抵达JR站。详细可见下表。
函馆山二楼有餐厅,也能看函馆夜景,这里价格没有因为是景区就贼贵,而是保持跟外面一样的价格,一杯咖啡就可以坐着欣赏夜景,大力推荐!关键是旅游团的人都不进来!你如果厌烦在山顶跟其他人争抢位置,那这里就成为可以长时间休憩观景的好去处。

(上图:函馆山夜景,与那不勒斯和香港维港并称为世界三大夜景。我没带脚架,也没拍太多,山顶观景台人真的很多)
看完夜景之后,可以下山去找这家餐厅吃海鲜大餐。它位于JR站南边,沿着电车路线往南走5-8分钟就看到,在路的西侧。
睡一晚起来去函馆朝市,其实就是海鲜市场,有各种新鲜的海鲜生吃、烤着吃,还有各类型的海鲜副食。但是这里的店都基本不能刷卡,要现金。当时我们正好用光了钱,只能周围找7-11提现。海产品自然很牛X,但除了海鲜之外,北海道特产的哈密瓜不能不吃,真的很好吃好吃!!

(上图:朝市掠影)
此外,在其他攻略里提到的函馆植物园看泡温泉的猴子,我们也去了,结果发现天气还没冷,池水也还没有热,猴子根本不下谁,哎呀,气死了。植物园本身小的可怜,就是一些当地人带孩子去逛逛。植物园外头是海滩,倒是可以逛逛。如果你去的话,留意植物园的入口特别小,容易错过。可以搭乘电车去植物园,返程则在植物园门口有公车直接返回JR站,只是公车班次有限,1小时1班左右。

(上图:函馆植物园旁的海边,很多又肥又凶的海鸥)
旭川
旭川这个城市里头本身没什么游玩的景点,除了一个:旭川动物园。
介绍上说这是日本最大的极地动物的动物园,北极熊、企鹅是最大看点,还有河马和一堆猴子等等。事实上这动物园的面积也不大。你懂的,这边再大的东西,跟国内的比起来,也是小巧的

(上图:儿童是动物园最大的受众)
旭川市内JR站附近也有不少适合购物的店,自行发掘吧。
如果说小樽适合吃寿司,函馆吃海鲜,那吃拉面,就必须来旭川的梅光轩。梅光轩在步行街一侧的地下一层,招牌不显眼,要细心找。一下楼才发现,小小一家店还排着队,酒香不怕巷子深。一看就知道那个年长的是主厨,由他负责煮面,时间,火候,直接决定了拉面那劲道的口感。猪肉的味道也感觉到特别。不得不承认,一路下来没少吃拉面,这家最好吃了。所以千万不能小看这小小一碗拉面。室内环境温馨而热情,满足的吃一碗拉面感觉真好。回头一看,哈哈,门外排队的人都排到楼梯上了!除了旭川是本店,梅光轩在东京、新加坡、香港和台北也有分店。(此段为Sohpie同学执笔评论)

(上图:梅光轩,不容错过的拉面馆)
层云峡
层云峡位于旭川远郊,主要是自然景观和泡温泉。我们因为没有订到这里的住宿,所以仅仅是当日往返。
交通方式:
1. JR站搭乘公车前往。班次不多,时间表如下:

2. 搭乘JR到上川站下车,然后在上川转公交。留意:上川转的公交,其实是旭川JR站开出来的公车。但是你返程的话,倒可以选择在上川JR站直接回札幌。只是上川是小站,没有发现有寄存行李的locker。
层云峡到了之后,其实景点较为分散,并非一日能玩毕的。按照它旅游地图上的景点来看,我觉得两天时间能搞定就不错了。不少人来此徒步,也说明不仅仅是风景号,同时它各个景点的距离长度也并不短。如果你真的只有1天时间往返那,那一般来说早上出发,抵达也就中午了,那可以跟着这样的路线走马观花:
1. 公车站下车的地方,原地搭乘一趟到大雪湖的公车(一天真的就一趟,好像,太狠了)。这车会途经银河瀑布,会在此停留15分钟,供乘客下车拍照。下车时候不需要付款,因为待会你还要重新上车的。
2. 接下去还有2个景点,一个是大函站,下车看一些石头屏风,跟桂林石林估计类似;另一个是大雪湖,我们下的是大雪湖。注意这时候车是不等你的,它继续开去终点,大概半小时后返回,相当于你必须在半小时内看完下车的景点,然后搭车原路返回,否则你就得自行步行回去公交总站。这才真的是走马观花。

(上图:银河瀑布不大,没有脚架,关键是时间也不够)

(上图:大雪湖湖畔的丛林,微微有秋色的痕迹,但可惜还未变红,原本打算来这里看满山的红叶的,但气温还太热,估计10月中会更好)
3. 搭乘那趟快车返回层云峡公交总站后,如果排队搭乘缆车上黑岳山顶的人不多,你可以试试赶赶。否则人多的话,可能来不及往返搭乘返回旭川的尾班车。我们就因为人多放弃了。
层云峡景色不是绝美的类型,但如果时间充裕,来这里放松也是很不错的。所以你会看到很多日本人开车过来这边度假。
结语从未踏足日本本岛,此次在一个不算最好的季节来北海道,可以说还未能参见它最好看的一面。抛开那些景色和物价问题不说,此行最大感受是:所体验的很多方面都没有让人失望的,尤其是服务的态度,好到让人觉得恐怖的程度,而想象一下他们是日复一日在接待,为何能保持这样的态度?那证明这已经成为一种像纪律般的惯例。在这背后,能引申很多的联想。
我真心觉得,这是一个恐怖的民族。
此外,参考本攻略的同时,还是请自备穷游锦囊或蚂蜂窝攻略,我的只是补充了不少细节,希望为你们提供方便。